每日经济新闻
医疗

每经网首页 > 医疗 > 正文

广州首家医保网上药店上线两月考:光闹热不赚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9 19:44:42

广州一家大型连锁药店总经理对记者表示,医保在网上药店定点是未来趋势,目前来看还需要政策、技术和消费者支持。现在还是起步阶段,尤其是绑定医保卡手续复杂,还需要各环节的磨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在处方药网售迟迟未见放开的局面下,医保进入网上药店被业内当作医药电商的“破冰之旅”。8月底,广州首家医保互联网定点药店广药健民网上线试运行,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医保互联网支付定点零售的药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广药健民医药连锁相关人士处获悉,医保接轨网上药店近两月来,网站访问量同比增长十倍,但通过医保帐户消费的日均成交量在10单左右,不足日销售额的10%。

广州一家大型连锁药店总经理对记者表示,医保在网上药店定点是未来趋势,目前来看还需要政策、技术和消费者支持。现在还是起步阶段,尤其是绑定医保卡手续复杂,还需要各环节的磨合。

两月订单不足500

记者登录广药健民网看到,社保卡注册帐户需要绑定医保卡(社保卡)和手机号码,目前网站支持非处方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7000多种单品使用医保支付。

根据广药健民网负责人黎鸿佳介绍,8月26日开通医保支付后,网上药店的访问量增长了10倍,但真正消费的却不多。截至10月12日,通过医保账户消费的只有400多宗,平均消费额度在200元左右。

广州康爱多网上大药房董事长王燕雄告诉记者,医保支付是传统药店的主要收入来源,行业内的数据显示,一家有医保定点资质的药店比同等规模但没有医保定点资质的药店销售额要高30%~50%。

“医药电商平台都希望能够打通医保支付,但现阶段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前述连锁药店总经理表示,技术对接不是难题,如何把医保局、银行、网上药店之间打通才是关键,这是目前试点药店还没有解决的问题。更深层次来看,医保管理体制涉及城镇居民、新农合、大病医保和公费医疗等多种形式,不同省市、不同地区报销标准和管理流程也不同,对接难度较大。

“网上刷医保,药品送到家”,医保增值服务却没有真正给试点网上药店带来增长。有参与体验的广州市民称,使用社保卡结账需要到对应的发卡银行绑定手机,而发卡银行在广州市内网点有限,最终他选择到住处附近的实体药店购药。广州市医保局介绍,目前与社保卡完成结算支付平台对接的只有5家银行,发卡单位不在此范围内的也无法使用网上购药。

 医药电商还在赚吆喝

目前来看,互联网依然没有撼动封闭多年的医药系统,处方药解禁、牌照管制解除、接轨医保支付等政策壁垒仍在争论当中。尽管绝大多数医药电商都在赔本赚吆喝,还有更多同行跃跃欲试。

记者今日(10月19日)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到,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有460家企业拥有《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而在去年底,这一数据为353家,今年增长30.31%。

“大家都在一边烧钱,一边抢市场。现在行业内没有一个稳定的业态出现,任何一家都是跑马圈地。这个时候的状态就是,你不努力就会掉队,很快就会面临淘汰。”国内一家医药电商平台负责人对记者坦言,药品不同于娱乐、服饰和快消品,整体利润不高,还要在推广、供应链、运营和技术研发等方面布局,医药电商不得不烧钱。

但谁也不愿放弃,尽管处方药网售政策迟迟未放开,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在积极探讨和规范医药电商,让业内更有信心的是每月递增的成交额。根据天猫医药馆9月销售数据,总体销售额首破6亿元,环比增长13.53%,30家旗舰店的销售额合计超过总体一半。

而在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看来,未来医药电商将以区域为突破口,全国连锁性药店、转型的制药企业将占优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保 网上药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