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中钢债”明日到期 首例钢企债违约一触即发

上海证券报 2015-10-19 13:31:54

“10中钢债”明日大限将至,如果违约,将成为钢铁企业在国内债市的首例。中钢集团的债务困境只是整个钢铁行业的缩影,而更加彻骨的“寒冬”或许才刚刚开始。

钢铁企业首例债市违约案一触即发。

10月20日,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五年期“10中钢债”将迎来回售期限。该债券发行规模20亿,票面利率5.30%,由中钢股份的母公司中钢集团提供无条件担保。就目前市场预期来看,如没外力,深陷债务危机的中钢股份及母公司中钢集团均已无力回天。

违约风险步步逼近

早在此前,围绕“10中钢债”违约的种种迹象已经露出端倪。

今年7月,中诚信将中钢股份的主体信用评级由AA-下调为BB,将“10中钢债”的债项信用等级下调至BB,并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通常,BB级属于违约风险较高的债券类型,本月13日违约的保定天威主体信用也在月初被新世纪评为BB。

该评级报告表示,中钢股份至今尚未披露2014年年报。而在2013年财报中,中钢集团总资产为1100亿元,总负债为1033亿元;中钢股份总资产为1000亿元,总负债为950亿元。可见中钢股份负债占中钢集团集团总负债92%。

9月28日,“10中钢债”承销商中银国际公告表明,因中钢股份2014年报未发布,暂无法出具2014年“10中钢债”发行人履约情况及偿债能力年度分析报告,提醒投资者关注非正常情况。

10月10日,大限将至的中钢股份宣布将该债券的回售登记期延长至16日。随后,市场上便流传出一份以中钢集团名义出具的《关于恳请配合解决“10中钢债”兑付难题的函》,恳请投资者保持一致行动,撤销回售登记,中钢集团将按照发改委、国资委的解决方案实施。

函内称,鉴于公司业务停摆,总部及部分子企业现金流枯竭,若投资者在2015年10月行使回售选择权,公司将无力兑付到期本息,势必出现违约风险。记者就此致电中钢股份,电话无人应答。

公司经营困难已是事实。据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公司资产负债率持续高位,从2009年起一直在90%以上。招商证券报告指出,公司现金流稳定性差,筹资性现金流在2012至2013年均为净流出状态,主要原因是借款筹集资金无法冲抵逐年增加的还债支出。

集团深陷债务泥淖

子公司面临违约风险,母公司也早已背上债务重担。中钢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中钢股份是其下属的一级核心子公司,然而有关其债务危机的传闻早就闹得沸沸扬扬。去年9月,有消息称“中钢集团银行贷款逾期数百亿元”,后被证实不属实;今年5月,媒体曝出“中钢集团及所属72家子公司债务逾千亿元”。

从2010年起,集团连续三年亏损,到2013年终于扭亏为盈,全年营收超1400亿元,利润总额1.35亿元,但资产负债率达93.87%。

近年来钢铁市场进入下行周期,今年上半年行业亏损全线扩大,百家大中型钢企营收同比下降17.9%。外部环境持续低迷的确是导致中钢集团经营恶化的一大原因,但其自身问题也难逃其咎。

从2004年到2010年间,中钢集团的销售收入从201亿元迅速膨胀至1800亿元以上,翻了三番。早期盲目扩张时的粗放经营和管理混乱产生了沉重的历史包袱,即使日后两度易帅、重组变革也难有实质性改善。

去年,国资委任命集团原党委书记兼副总裁徐思伟接任总裁,徐思伟上任之后实行了业务重组、债务调整、体制变革等一揽子措施以期力挽狂澜。

中钢集团也在积极自救。旗下的上市公司中钢国际努力拓展海外和非钢业务,今年5月签下印尼和马拉维共和国两大订单,合计金额超3亿美金,共占公司2014年收入的18.3%,三季业绩预告有望增长。不过,整个集团要走出债务泥潭仍然困难重重。

招商证券分析认为,作为大股东及相关债券担保人的中钢集团自身难保,难以给中钢股份提供持续有力的财务支持。截至2013年末,中钢集团净资产仅有67个亿,未分配利润为-110亿元,对净资产构成进一步侵蚀。

“10中钢债”明日大限将至,如果违约,将成为钢铁企业在国内债市的首例。中钢集团的债务困境只是整个钢铁行业的缩影,而更加彻骨的“寒冬”或许才刚刚开始。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0中钢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