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创业板将迎六周年:业绩稳步增长 优秀公司脱颖而出

上海证券报 2015-10-19 09:34:02

2015年10月30日,创业板将迎来开板六周年。六年来,创业板公司整体业绩稳步增长,研发强度和盈利能力保持领先;优秀公司业绩脱颖而出。创业板培育了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形成了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的社会基础和市场内生力量。深交所表示,随着各项基础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未来创业板将会设置差异化的上市条件,更加贴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律和现实需求。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整体业绩稳步增长  研发强度和盈利能力保持领先

创业板六年来先后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以及国内经济下滑等严峻内外部环境的考验。但创业板公司收入增长率六年来始终保持稳定增长,平均收入规模已由2009年的3.05亿元增长至2014年的8.25亿元,增幅达到170.5%。净利润经历了2012年的小幅下滑后迅速回升,2014年平均净利润达9435万元,相比2009年增幅达62.06%。

以新兴企业为主的创业板公司一直保持了较高的研发投入。2009至2014年,创业板公司研发强度分别为4.57%、4.63%、5.04%、5.41%、5.72%和5.33%,高于深市平均水平。对自主创新的投入使创业板公司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毛利率长期维持在32%以上,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战场,创业板公司放眼长远,打造科技创新的核心竞争力,凸显出较强的成长型和创新型特征。

优秀公司业绩脱颖而出  板块分化逐渐显现

在板块整体业绩向好的同时,部分优秀公司脱颖而出。在2013年之前上市的355家公司中,34家公司上市后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50%,78家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30%。

2014年,创业板有30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69.3%;103家公司(占比23%)增长超过50%,60家公司(占比13.5%)增长超过100%,涌现出一批高成长公司。另一方面,2014年12家公司亏损,比上年减少9家,平均亏损金额为1.13亿元。

已成为支持自主创新企业重要平台

截至2015年9月,484家创业板公司中,458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资格;417家拥有核心专利技术;204家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62家拥有国家863计划项目;47家为国家创新试点企业。2009至2014年,创业板公司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一直保持在5%以上。此外,创业板还促进了全社会支持创新创业局面的形成,推动了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创业板的示范效应带动了创业投资的热潮,极大改善了未上市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融资环境。科技创新型企业由于其轻资产、高风险的特征,长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创业板的启动为创业投资提供了有效的退出渠道,吸引带动了大量的政府和社会资金流向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缓解其发展初期的资金难题并建立规范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截至2015年9月,创业板共有302家公司上市前获得创投的资金支持,初始投资总额达157.9亿元。

将会设置差异化上市条件

创业板运行六年来,各项基础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市场规则更加贴近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特征需求和产业规律。为大力支持企业发展,深交所推动创业板在准入门槛、再融资等方面进行了重点优化。

未来,在全面实行注册制的背景下,创业板将会设置差异化的上市条件,淡化以盈利为单一指标的估值理念,更加贴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律和现实需求。通过增设一套营业收入规模的指标和一套市值指标,适应目前尚未盈利但具有较大的发展前景、投资者认可其价值的企业上市。同时,创业板也正在积极研究目前在海外上市的企业拆除VIE相关问题,力争能以更高的包容度迎接红筹企业回归,也让国内投资者得以分享企业高速成长的收益。

责编 江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