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玻璃巨头华尔润停产清算 前董事长曾多次入围胡润富豪榜

2015-10-19 01:43:17

中国民营玻璃巨头华尔润玻璃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尔润)将在10月20日全线停产清算,工人无需再去企业上班,公司将与全部职工解除劳动合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飞军 黄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飞军 黄晟

10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国民营玻璃巨头华尔润玻璃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尔润)将在10月20日全线停产清算,工人无需再去企业上班,公司将与全部职工解除劳动合同。

公开资料显示,总部在江苏张家港的华尔润是国内大型浮法玻璃企业,现有员工8000多人,总资产90多亿元,拥有20条浮法生产线。集团公司玻璃产销总量连续13年列国内同行业之首,其在江门的基地一度是国内最大的浮法玻璃生产线,华尔润前任董事长陈惠南也曾于2005年、2006年、2011年和2012年登上胡润富豪榜。

房地产调整,玻璃行业产能过剩,业内人士表示,再加上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和环保成本增加,华尔润节节败退,最终陷入破产清算的结局。

华尔润全线停产

尽管此前就有华尔润停产倒闭的传言,但真到华尔润倒下时,外界依然为此感到吃惊。2013年时,华尔润还曾与南玻A、福耀玻璃等被中国建筑玻璃和工业玻璃协会推荐入围国家重点支持玻璃集团。

实际上,大宗商品网站“生意社”在9月28日还有关于华尔润玻璃产品的报价资讯,未曾想到仅仅不到1个月这家企业就轰然倒下。

10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业内分析师处获悉华尔润停产倒闭的消息。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10月18日,张家港当地生活网站“张家港爱上网”披露“张家港这家全国最大民营玻璃企业10月20日停产清算”的消息,称华尔润玻璃工厂内部人去厂空,还发布了两张盖有“华尔润玻璃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公章的公告。“华尔润确实已经停产了,原来可是张家港这边排名前十的企业,后来就不行了,一直支撑着,年初换了个大股东,一家PE公司接手了,想转变经营思路,但没有好转。”张家港市熟悉该企业的一位官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

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华尔润的第一大股东为CDH CRYSTAL(HK)LIMITED,第二大股东则是江苏华尔润集团有限公司,与此同时,华尔润本身体量较大,旗下有9家子公司,除了在江苏张家港本地布局,还在江苏淮安、广东江门和山东菏泽等地设有子公司。“我们知道张家港总部停产倒闭的事情,整个集团在内部已经通报了。目前江门华尔润公司这边生产经营正常,员工还在上班,江门这边应该已经和总部逐渐脱离关系了。”江门华尔润玻璃有限责任公司一位内部员工告诉记者。

停产存多方面原因

实际上,虽然华尔润的倒下令外界震惊,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只是行业艰难的一个写照。“平板玻璃最主要的下游行业房地产占75%份额、汽车行业占了约15%左右,房地产增速下滑,加上这几年玻璃行业快速扩张造成产能过剩和低价竞争,不少玻璃企业处于亏本经营状况。”卓创资讯玻璃行业分析师苗云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苗云萍所言非虚,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南玻A(000012,SZ)实现净利润2.06亿元,同比减少了65.08%;旗滨集团(601636,SH)净利为9351万元,同比下降35.45%;耀皮玻璃(600819,SH)和金晶科技(600586,SH)两家的净利润都出现亏损,亏损额度分别为7953万元和7497万元。

南玻A解释,上半年,受房地产市场调整及产能过剩的影响,浮法玻璃行业的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价格下行压力及成本上涨压力使浮法玻璃行业全行业面临亏损局面。

与此同时,新环保法的出台,对产能过剩的玻璃企业要求也愈加严格,企业环保成本压力增加,进一步压缩利润。“今年初开始,玻璃企业的环保压力尤其是华东地区越来越严格,行业内普遍反映的情况是,基本上较此前增加60元/吨的成本,价格低迷、需求不佳,环保压力增加,使得玻璃企业处境更加艰难。”苗云萍表示,华尔润的玻璃产品基本定位在中低端,“90%以上产品用在房地产行业,规模比较大,而且又是老牌企业,员工较多,不光有市场和环保因素,企业破产可能也存在经营和管理不善的问题。”

随后,记者辗转找到华尔润第二股东江苏华尔润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曹鹤电话,想就相关问题进行采访,但打通电话后询问对方是否为曹鹤,对方先是应答,随后则表示记者打错了,挂断了电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尔润 停产 清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