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菁英时代罗志鹏:五维度掘金“十三五”投资机会

2015-10-19 01:43: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记者 杨建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以下简称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从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政策对市场热点的催化效果来看,本次会议更被市场各方期待,其中有关“十三五”规划的内容以及所引出的投资主线更是倍受瞩目。

2015年11月6日~8日,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将在成都举行。届时,包括国内顶尖经济学家、公募基金代表、私募基金大佬、行业和上市公司的领袖300多人将莅临成都,共同见证“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揭晓,把脉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展望“十三五”规划,聚焦大国雄心。

对于“十三五”规划所涵盖的主题,《每日经济新闻》将陆续推出私募高手把脉“十三五”系列特别报道,详细梳理和深度挖掘相应行业。本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私募大佬深圳菁英时代副总裁罗志鹏。

“质”与“量”并重

目前,我国处于一个重大转型期,“十三五”规划将勾画出全新的发展蓝图,结合当下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的核心内容,描绘未来五年经济发展的全新路径。

罗志鹏认为,在此背景下,几个关键点值得高度重视。“质”与“量”并重,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在“十三五”期间仍将延续。经济结构转型是老经济、老模式式微,新经济、新模式壮大的过程。

罗志鹏进一步指出,未来几年,投资增速可能会继续下滑,但消费增速将保持相对平稳。制造业中具备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以及偏向新经济行业的占比将继续提升;投融资方面,更多贷款将继续投往新经济领域;直接投资中,投资者偏好也将以新经济为主。在资本市场上,新经济市值占比在未来几年也仍将持续提升。新经济“量”的相对提升趋势会继续,老经济将对“质”提出更高要求,整体经济将表现为“量”和“质”并重。

此外,罗志鹏认为,从股票市场投资的角度看,能够实现收入扩张的新经济行业是关注重点,包括健康、科技互联网等,以及与产业结构升级相关的环保、新能源等。能够利用新技术、新模式进行转变的传统产业也值得关注。

五维度掘金投资机会

从投资角度看,菁英时代重点看好的主要投资机会包括以下五个板块。

一是信息经济。信息经济将提高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并加速互联网和传统经济的融合。2014年,我国信息产业消费规模虽达到2.8万亿元,但只占GDP比重的23.7%,远不及发达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发展信息经济的部分或将包括通信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电子商务发展、传统产业触网、信息安全保障等。罗志鹏指出,其重点看好信息与产业融合,如与生物技术、制造业、服务业的融合。另外是大数据、信息安全、智慧能源、智能交通。

二是智能制造。从多项政策规划来看,智能制造是当前国家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十三五”规划有望延续这一关注焦点,将推动“中国制造”加速走向“中国智造”。罗志鹏认为,三条主线值得关注,一是智能制造,涉及的行业包括高端机械装备制造、军工、海工装备、先进轨交装备;二是工业互联网,涉及内容包括数据采集、数据传输及数据分析三大环节;三是创新应用。

三是医疗产业。“十三五”规划出台后将促使医疗行业加快发展,罗志鹏指出,其看好医疗服务,包括综合性、专科及养老康复医院;医疗信息化,包括医院智能化管理系统;生物医药(含中医药),包括原创生物制药、创新药物研究开发;高性能医疗器械包括数字化诊疗设备、组织修复与再生工程、分子诊断仪器及试剂、适用于家庭和社区的可穿戴医疗设备等;此外,干细胞、再生组织等新技术产品的发展成新亮点。

四是节能环保。罗志鹏重点看好四个子领域,一是低排放、可持续发展能源中的天然气和核能;二是可再生清洁能源,如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三是伴随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应用,能源管理等相关领域也值得关注;四是已取得技术积累的新能源汽车行业。

五是文化教育。随着国家对文化、传媒、教育和体育产业的扶持政策频频出台,整个行业的发展前景一片明朗,“十三五”将成为整个文化产业的黄金期。从政策的着力点分析,影视娱乐,三网融合,互联网传媒以及体育产业具有较大的发展前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5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