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四大利好共振 让反弹“飞一会儿”

2015-10-19 01:43: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余强    

◎每经记者 余强

节后,A股市场再现久违的回暖迹象。上证指数已强势逼近3400点,此前跌去近6成的创业板指目前也站稳2400点,更为重要的是两市成交量开始逐步回升。数据显示,9月期间两市多日成交额滑落至4000亿元水平,进入10月以来两市成交额稳步回升,截至上周五(10月16日)已达万亿关口。此外,证券保证金时隔5周再次出现净流入、融资余额回升等多个迹象显示,投资者正跑步入场。

沪指上周强劲上涨6.54%,市场运行总是波谲云诡,但是融资盘龙虎榜却能揭示出嗅觉灵敏资金的最新狙击对象,关注QQ公众号“添升宝”(you-daydayup)就可在每日开盘前获悉融资客偏爱的个股。上周五榜单斩获包括中粮屯河、外高桥在内的七只涨停股。

利好一:

PMI数据转好

10月初,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2015年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8%,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经济运行活动的重要评价指标和晴雨表,此次经济数据在困境中走好时,着实让不少投资者眼前一亮。数据显示,此次回升是PMI指数自7月连续下降以来首次回升。虽然指数目前仍然低于50%的枯荣线,但本次上升超出不少关注者的预期。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巨大,传统行业衰退不可避免,新兴产业伴随着国家产业政策和经济转型出现发展机遇,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回升显示出企稳态势。

光大证券研报表示,PMI结束连续三个月的下滑,但景气指数依然低于荣枯线,显示生产面现状依然较为疲弱。未来经济持续企稳回升依然需要宽松政策保驾护航。虽然当前经济数据依然较为低迷,但资金面已呈现持续回暖迹象,将推动经济逐步企稳回升。

利好二:

国企改革实质性推进

国企改革概念早已被市场炒作多次,不过相对于之前捕风捉影般地炒作,9月份《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这一顶层设计文件出台,令市场对改革主线开始清晰。此外,10月13日,中央深改小组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自9月13日顶层设计文件出炉后,目前市场上,众多国企的改革步伐明显加快,许多地方国企改革同样风生水起,上海、山东、重庆等省市更是走在市场前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A股再次掀起了国企改革停牌潮,不少具有国企改革概念的股票陆续停牌,如中铁二局、市北高新、文山电力、天华院等多家具有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此外,作为改革先锋,中航系旗下成发科技、中航动力、中航动控在此前同时停牌后,于10月14日同时复牌称,相关方目前正制定中航工业下属航空发动机相关企(事)业单位业务的重组整合方案,中航工业预计不再成为公司的实控人。

上述公司先后停牌正是目前市场上停牌大潮的缩影。上市国企通过资产重组、股权转让等方式,从监管、产权、经营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公司活力以求在经济转型中占得先机。

利好三:

创业板三季报亮点多

进入10月后,三季报披露的大幕正式拉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只有少数公司披露完整三季报,大多公司只是披露了业绩预告。不过,从目前预披露的情况来看,虽然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不过上市公司中仍不乏亮点。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共1699家,中小板、创业板业绩预告基本披露完毕。据海通证券数据显示,从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均值看,中小板(剔除券商)和创业板分别为16.9%和23.5%,中小板相对中报的18.3%有所回落,创业板相对中报的21.1%略有提升。可以看出,作为新兴产业的代表,创业板公司表现优异,其中东方财富、华谊兄弟和金龙机电三季报业绩增速均高于1500%,三家公司净利润占创业板比达7.21%。

目前经济形势下,传统行业乏力,新兴经济逐步发展,在此次发布业绩预告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一共有55家公司的三季报业绩增速在50%以上,上述业绩突出的公司则主要分布于新兴行业,尤其是计算机、电气设备、电子等行业。

利好四:

“十三五”规划即将出台

作为未来数年规划的指导性文件,“十三五”规划是当前确定性高、可持续性强的主题。

国海证券研报表示,“十三五”规划的时间节点至关重要。“十三五”正处于三期叠加(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同时“十三五”规划是新一届政府第一个五年计划,时点特殊,意义特别重大。从目前政府各方面透露出的种种信息看,保持7%左右的GDP增长率将可能是未来五年经济的核心指标。“稳增长”也一直是今年以来政策的重点,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支持下,经济开始有企稳迹象。

有分析认为,随着“十三五”规划出台,众多主题将成为未来市场炒作的焦点,其中不少产业或将迎来至少数年的蜜月期,不少公司将受益于此,未来数年的大牛股呼之欲出。毫无疑问,对于目前的市场来讲,“十三五”规划对于目前市场人气有着极大的提升作用。

市场信心渐恢复

目前的市场,三大信号显示投资者正在跑步回场。

首先,保证金流入是市场回暖的显著信号。在连续5周证券保证金净流出后,国庆长假后首周(10月8日~9日)实现逆转,再次实现净流入。据投保基金数据显示,(10月8日~9日)证券保证金引起的资金变动增加额为2873亿元,减少额为2189亿元,净流入684亿元,其中,10月8日净流入971.49亿元,一举扭转之前连续五周净流出的局面。

其次,证金概念股再度火热也是一个信号。在今年8月份,市场迷茫之际,被称作“王的女人”的证金概念股,成了市场最大焦点。不过,在9月的震荡磨底行情中,不少证金概念股也跌回原形。最近,随着三季报陆续披露,更多证金概念股出炉,市场资金再次热炒起来,不过相对于前期市场迷茫时期,目前投资者信心开始恢复,主动出击证金概念股中质优价廉的标的,大胆炒作起来。

最后,融资余额回升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作为牛市的重要推手,今年上半年,杠杆帮助沪指时隔多年再次冲上5000点,这其中融资余额巅峰时期超过2.2万亿元。不过,随着市场急跌调整,融资余额在国庆节前从峰值下降至9000亿元附近,投资者对于杠杆的运用敬而远之。不过,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A股融资净买入额已连续6个交易日为正,两市融资余额达到9661亿元,更多的投资者开始运用杠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利好 反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