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三季净利暴增34倍 斯太尔会计处理引争议

2015-10-19 01:43: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伴随前期A股急跌,大批个股遭遇“腰斩”。在近期市场企稳的背景下,究竟谁是被错杀的优质股成为焦点话题,而正在公布的三季报业绩顺理成章地成为优质股的“试金石”。10月15日(上周四),斯太尔(000760)发布了三季报预告称,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同比预增3479%,引发市场一片惊呼,但其会计处理细节也引来交易所关注和业内讨论。

补偿款“催肥”业绩

斯太尔10月15日发布公告称,预计今年1~9月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2100万元,同比上升约3479%,而该公司今年上半年还出现了4661.96万元的亏损,因此,7~9月业绩实现了“大逆袭”。斯太尔表示,预计7~9月盈利约6762万元,去年同期为亏损88.26万元。

对业绩的大幅增长,斯太尔总结了三方面原因:第一,公司针对行业政策大幅变动带来的影响,调整经营规划,加快推进柴油发动机国产化进程;第二,公司积极关注高性能柴油发动机及新能源动力领域上下游的投资机会,但新的利润增长点尚未形成;第三,公司控股股东2014年度业绩补偿承诺履行完毕,公司确认了相关补偿收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两个月前,斯太尔公布了《控股股东完成2014年度业绩补偿承诺》的公告。公告称,控股股东英达钢构7月24日向公司支付了6000万元业绩补偿款后,又分别于8月10日、11日和14日向公司支付了5000万元、2000万元和2593.43万元的业绩补偿款以及相应违约金49.76万元。

会计处理方式引热议

分析人士认为,根据斯太尔发布的业绩预告,并综合此前与控股股东有关的业绩补偿公告内容来看,斯太尔7~9月业绩逆袭背后,业绩补偿款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恰恰是对业绩补偿款的会计处理引起了业内广泛的关注,甚至是争议。“我个人不是很认可这样的会计处理”,昨日,一位就职于中介机构的注册会计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斯太尔在“业绩变动原因说明”中,明确将“控股股东2014年度业绩补偿承诺履行完毕,公司确认了相关补偿收益”作为业绩变动原因之一,这样的会计处理有待商榷。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目前并购案例中补偿方式很多,大多采用股份补偿,也有一部分采用现金补偿。所谓业绩补偿,从本质而言,补偿的是标的资产实际经营状况与此前交易之时预测值的差异,或是与业绩承诺之间的差额部分,而不是针对上市公司净利润。在实际的会计处理当中,上市公司收到现金补偿之后,多采用计入资本公积的方式,不会直接影响净利润。

记者注意到,智慧农业(000816,原名江淮动力)也曾出现因业绩承诺未达标而收到现金补偿的情况,但公司却明确表示不影响净利润。

智慧农业今年5月公告称:明鑫煤炭2014年度实现净利润2427.2万元,占转让方东银能源9000万元承诺业绩的26.97%。截至5月13日,公司已收到明鑫煤炭2014年度业绩承诺补偿款6572.8万元。公司收到的关于明鑫煤炭2014年度业绩承诺补偿款将作为公司收购明鑫煤炭100%股权价款的调整,对公司利润无影响。

深交所连发三问

事实上,在斯太尔上述业绩预告公布后,不仅引起了业内人士的讨论,也立刻受到交易所关注。记者注意到,就在斯太尔业绩预告公布的第二天,深交所就发出《关注函》。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表示,斯太尔对业绩变动原因的解释是:“报告期内,根据重新签订的《利润补偿协议》,山东英达钢结构有限公司以现金形式向公司全额支付了2014年度业绩补偿款,公司将取得的补偿款确认为非经常性损益”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对此表示关注,要求斯太尔就三个方面情况作出说明,并于10月19日前补充公告:

第一,英达钢构向上市公司支付2014年业绩补偿款共计1.55亿元,公司将取得的业绩补偿款确认为当期损益的原因及会计准则依据,说明该项会计处理是否符合证监会会计部在《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监管问题解答》(2009年第2期)中有关规定;请公司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就以上事项发表专项核查意见。

第二,公司将取得的业绩补偿款计入当期损益,是否符合市场会计处理惯例?如是,请说明具体案例。

第三,请补充披露剔除业绩补偿款后公司实现的前三季度业绩情况,柴油发动机项目、碳酸锂项目及传统车桥业务剥离对业绩的具体影响金额,并就业绩补偿款会计处理的不确定性作出重点风险提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10月18日)晚间,停牌已久的斯太尔公告称,公司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且表示由于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待公司披露回函后复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斯太尔 会计处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