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量价齐升人气旺 金秋行情初露锋芒

2015-10-19 01:43: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近期,受外围股市上涨、国内流动性宽裕等因素刺激,A股迎来了一波久违的反弹行情。国庆长假结束以来的7个交易日中,大盘累计涨幅已达11.09%。同时,由于量价齐升,市场人气有所恢复,各种主题开始轮动,融资客也逐渐活跃,两市融资余额重新逼近万亿元大关。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此轮反弹,部分机构似乎先知先觉。早在8月,就有机构喊出了中级反弹的口号,同时在后续报告中指出9月下旬是市场启动的最后布局期。而对于未来的投资策略,多数机构认为,“十三五”将是最确定的投资主题。同时,一些存在持续催化事件的领域,如主题公园、稳增长概念等也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半个月前,市场中大部分人可能还在担心A股二次下探2850点。但如今,已经有人挽起袖子使劲挖掘赚钱的机会,生怕被这波反弹行情落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这轮反弹是量价齐升,市场人气和情绪较此前有了明显改善,尤其是创业板综指在上周五(10月16日)创下了6193.2万手的历史成交量纪录。看得出来,市场对深秋行情期待颇高。

创业板成交量破纪录

从指数表现来看,虽然10月来共计只有7个交易日,但沪指已经上涨了11.09%,深成指则上涨了13.88%,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分别上涨了14.79%和16.18%。个股方面,据通达信统计,10月以来,累计涨幅超过50%的股票有22只之多,累计涨幅达到30%的股票则达到268只,股市赚钱效应回归明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交投较以前活跃不少。以上周五为例,沪市成交额已经回升到了4594亿元,这是自8月31日以来的最高交易额纪录。就在9月30日,沪市当天的成交额才仅为1566亿元,交投活跃度差距明显。深成指方面,上周五的成交额达到了5350亿元,这个数字为8月19日以来的新高。中小板综指上周五的交投表现则为8月20日以来最佳,实现了2170亿元的成交额。创业板综指上周五的成交金额达到1473亿元,创出了7月29日以来的新高。更重要的是,上周五创业板的成交量达到6193.2万手,创出历史新高,说明市场情绪和氛围已较半月之前发生了重要改变。

主题炒作一波接一波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来或者更远点的9月中旬以来,市场活跃度的激发实际上都与一波接着一波的主题投资关系甚大。而说起近期最热的主题,无疑是充电桩。

不知不觉,市场一部分重量级投资者将目光聚焦在了充电桩上。从盘面来看,充电桩概念股中的上海普天(600680,收盘价43.51元)成了市场的重要炒作对象,目前以板块龙头的身份时常现身涨停榜单。实际上,自9月8日以来的24个交易日里,上海普天已收获了14个涨停板,累计涨幅接近200%,赚钱效应惊人。此外,科泰电源、动力源、特锐德、奥特迅等概念股也都有不俗表现。

在充电桩之外,市场关注的焦点还有信息安全和二胎等主题。比如信息安全主题的龙头概念股美亚柏科(300188,收盘价27.66元),其自9月8日触底后便开始一路爬坡反弹,目前涨幅已达65.73%。受其带动,该板块概念股任子行、蓝盾股份、卫士通、绿盟科技等也都有所表现。二胎主题中,则以戴维医疗、贝因美等标的较为抢眼,戴维医疗自9月16日以来的18个交易日中,股价累计涨幅达到131.58%。

而上周末重新被市场挖掘的主题则有国企改革及迪士尼等,前者代表个股“中粮系三剑客”集体爆发,中粮地产、中粮生化、中粮屯河均在上周四、五连续涨停;后者概念股中的龙头股份、锦江投资等上周五齐齐涨停,整个主题显得充满活力。

两市融资余额六连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的股市反弹中,融资客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来自交易所的公开信息显示,截至10月15日,上证所的融资余额为6008.62亿元,深交所的融资余额为3652.24亿元,两市合计为9660.87亿元,重新逼近万亿元大关,且已实现六连升。而一些个股近日的爆发,与融资客的复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比如,特锐德(300001,收盘价26.58元)在9月初的单日融资买入额大多在5000万元以下。但从9月22日开始,该股频繁出现过亿融资资金介入的情况。尤其自10月9日起,特锐德每天的融资买入额不低于2亿元。受此影响,特锐德股价展开了一波强势行情,9月16日至今已录得125.45%的涨幅。

中核科技(000777,收盘价38.00元)也存在类似情况,该股自9月16反弹以来累计涨幅达81.04%。融资余额方面,该股已从9月22日的8.33亿元上升到了10月15日的13.2亿元,尤其是10月13日一天融资客就买入了7.4亿元,占其当天成交额的26.06%。

此外还有上海普天,数据显示,该股自10月9日开始单日融资买入额就不低于1亿元,10月16日的融资余额已经升至3.1亿元,而在10月8日这一数据还仅仅为2.05亿元,6天时间增幅达51.5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秋行情 反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