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B2B模式促高铁出海 中印尼合建雅万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8 21:43:08

铁总负责人表示,雅万高铁项目采用中印尼企业合资建设和管理的合作模式,不仅是中国高速铁路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到物资供应、运营管理和人才培训等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项目,也是首个由政府主导搭台、两国企业对企业(B2B)进行合作建设的第一个走出去项目。

每经编辑 李卓    

雅加达当地时间10月16日,中国和印尼正式签署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以下简称雅万高铁项目),这也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第一大单。

此次牵头组成中国企业联合体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官方消息称,该项目全长15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00公里,计划于今年11月上旬举行启动仪式,2018年建成,2019年开通运营。

据悉,该项目也是首个由政府主导搭台、两国企业合作建设的第一个项目,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提供了新的样本。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高铁已建成运营的近1.7万公里显示强大实力,是国际竞争获胜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日竞争雅万高铁

 

早在2008年日本就开始跟踪雅万高铁项目,并先后做了3次可行性研究,而中国今年3月才开始介入该项目。对于中方最终的胜出,用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的话说:竞争很激烈,过程很曲折,甚至有些戏剧性。

今年3月和4月,国家发改委与印尼国企部在两国元首见证下分别在北京和雅加达签署了《关于开展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项目合作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和《关于开展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项目的框架合作安排》等政府层面合作文件,铁总和开发银行与印尼国有建设公司牵头的印尼企业联合体同步签署了企业层面的合作协议。

谢锋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透露,日本今年以来先后4次派特使到印尼陈情游说,不断优化报告,不遗余力和中方展开争夺。7月上旬,日本提交了优化后的新方案。印尼政府于是作出“选美”比赛的决定。

8月10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作为习近平主席的特使专程赴印尼,向印尼总统递交中方可研报告,从公平竞争角度对中日方案进行评审。

8月26日,日本再次派特使到印尼,再次调整优化方案,降低了要求并提出加强两国海洋合作,包括帮助印尼发展东部地区等配套优惠条件。

就在9月初,印尼一度宣布同时退回中日两国方案,但又表示将坚持雅万高铁项目不使用国家预算、政府不提供担保,明确将采用企业对企业的商业合作(B2B)模式。

“即使这样,我们也没有意气用事,仍然相信中方方案是唯一符合印尼方标准的方案。”谢锋说。

最终,印尼政府经过认真、反复权衡选择中国方案,铁总牵头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与印度尼西亚维卡公司牵头的印尼国企联合体正式签署了组建中印合资公司协议,该合资公司将负责雅万高速铁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B2B模式推动高铁出海

 

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管理经验最丰富的高铁网络,无论运营里程,还是年运送旅客的人次都占到世界的50%以上。同时,中国具有在多种地形、地貌和气候条件下建设运营高铁项目的丰富经验。

谢锋认为,中方胜出的首要原因离不开战略对接的重要推动。过去不到一年时间,习近平主席和印尼佐科总统三次来往返、两次通话,贯穿始终的主题就是对接中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和印尼全球海洋制定战略,深化和拓展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谢锋特别指出,中国高铁符合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国际铁路联盟的技术标准,并与阿尔斯通、西门子和庞巴迪技术标准兼容。印尼采用中国技术意味着今后印尼的高铁市场是开放的。

铁总负责人表示,雅万高铁项目采用中印尼企业合资建设和管理的合作模式,不仅是中国高速铁路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到物资供应、运营管理和人才培训等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项目,也是首个由政府主导搭台、两国企业对企业(B2B)进行合作建设的第一个走出去项目。

“这是中国铁路走出去模式的一次成功实践和重大创新,对于我们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打造‘中国高铁’品牌、推动中国铁路走出去,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上述负责人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铁总牵头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包括中国中车等企业。今年上半年,印尼国企部等部门及印尼相关企业多次来华,考察铁总、青岛四方、唐车等企业,还体验了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了解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等,与中方就雅万高铁项目充分交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