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邱晓华:中国股市还会牛 但不会疯牛

证券日报 2015-10-18 16:41:33

10月17日,“2015中国A股上市公司价值排行榜”由《价值线》杂志社震撼发布,在“排行榜”颁奖盛典上,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发表了名为“大变局之下中国经济”的主题演讲。

邱晓华认为,中国宏观经济增长下有底线,上无高度,没有理由太悲观。中国股市由于前期的过度投机,把一把好牌打坏。但随着风险因素的逐渐释放和政策的稳增长,股市还会有牛市,但不会再有疯牛,而是会转成慢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邱晓华称,近阶段股市有所反弹,大家也都比较关心我们的股市,我认为,中国经济发展需要资本市场,股市还会牛,但可能不是以前的疯牛,可能将进入慢牛模式。这方面,我想简单的讲三点:

第一点,经济发展战略由银行信贷、债券市场驱动转向资本市场驱动,这个大的方向已经明确。没有资本市场的发展,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中国打造升级版的中国经济、中国参与全球化的经济就不可能实现,因为信贷驱动已经走到了天花板,我们需要尽快转变到靠资本市场来驱动,这是一个大的宏观的背景。

修复资产负债表的需要也决定了资产证券化成为主渠道,这一轮资本市场的复苏以及目前资本市场的震荡,都是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地方资产负债表需要快速的修复,银行和实体经济的资产负债表需要快速修复,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资产证券化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逆的趋势。

另外,转型升级阶段,资产的重组,资源的重配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因此需要有相应的通道,而资本市场就提供了这样一个通道,中国需要资本市场大的宏观背景没有改变,因此资本市场前行的基调就不会中断,现在只是出现了阶段性的大调整,而不是阶段性的结束。

第二,资本市场的转换期开启。股市上半场天时地利人和,有这样一个难得发展的好时机,但我们把手里的好牌打坏了,由于过度加杠杆和泡沫化等各种各样的因素中断了这样的发展态势,但改革预期转型升级,改革开放的深化,互联网经济,稳增长政策等多种因素都给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中间的资本市场提供了加速发展的条件。

下半场有可能是震荡,由于管理的问题,由于机制的问题,由于外部等因素的问题,可能是一个震荡分化的市场。总体上看,去杠杆、速扩容、利做空、迟反应、差应对、慢复苏等是导致整个资本市场发生阶段性变化的最基本因素。

第三,我认为随着风险逐步释放、政府一些政策不断出台,股市大势会逐步趋稳,股市还会牛,但结构分化会进一步明显,这一点大家有信心。但是前面所有股票上涨的风格已经改变,很可能是一种结构性分化的趋势。所以整个判断是股灾之后,前景依然可期。我们期望严冬过后能够绽放春蕾。

责编 江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