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别说哪个行业不可颠覆,这些发明能让石油富豪破产!

邦地产 2015-10-18 11:49:51

新科技给房子,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无穷想象。看完下面这些“颠覆”,你是否还敢说,自己不会失业?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邦地产微信公众号real-estate-circle)

“互联网不会颠覆房地产,因为人总不可能住到互联网上去。”某地产大佬的这句话,当前看好像是对的,但你真的能肯定,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类不会让自己虚拟并永久地生活在互联网?

当然,这只是邦爷的脑洞。但回顾过去几十年,层出不穷的新科技,已经让一些行业逐渐消失。比如传呼业、比如电报业,比如更多只活在“那个年代”的行业。那么,下一个消失的行业会是?

已经出现写稿机器人的传媒?逐渐被超高精度机械臂取代的雕刻、刺绣?被机器人替代的流水线工人、饭店服务员?被无人驾驶技术取代的专车司机?被微型机器人替代的开刀医生?……

据说,自从人们制造了石墨烯电池(只需要30分钟充电就可上路一整天的动力源),自从岩页气可以被开采,现在就连中东石油富豪也即将和“壕”字作别。

但也有人说“万变不离其宗”,总有无法被颠覆的行业。就拿使用权70年的房子来说,新科技不可能将人们的房子都推倒重建,只是关于房子的每一个环节都会产生“面向未来”的改变。

不过,颠覆性的新科技给房子,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想象不止于此。那么先看完下面这些“颠覆”,看看你是否还敢说,自己不会失业?

【4D打印技术】

不论是传统制造技术,还是新制造技术,随着个性订制产品等生产程序更为复杂的产品成为主流,制造业对工艺技术的提高和成本的控制都要求更严。

3D打印技术,这种以数字模型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已经大幅降低了制造成本,未来其还将应用在喷气发动机50%的配件。

不过,4D打印能够产生更大的效益。相较“3D打印”,4D打印多了一个“D”,即时间纬度。人们可以通过软件设定模型和时间,变形材料会在设定的时间内,变形为所需的形状,大小形状可以随时间变化。这种无需打印机器就能让材料快速成型的技术,无疑将掀起一场技术革命。

点评:4D打印技术的出现将令很多小型工厂消失。人们在自家车库就能生产客户需要的特定产品和部件,这种居住兼工作的新生活方式,也要求住宅开发商进行有针对性地开发。

【微型机器人技术】

微型机器人(即机器虫),可以在人体中开展“运送药物或放射性块、清除血液中的淤结、进行组织活检、建造新细胞生长支架”等各种高微操作。

微型机器人尺寸只有不到1毫米,被称为世界上最小的“可消化”电脑。当芯片周围的药丸降解时,这一设备与胃液接触,将实现两个电极间的电导通。这一技术的展开,使得“开膛破肚”的手术观念被彻底颠覆,微型机器人取代手术刀,既减少了病人的痛苦,也使得外科医生对手术的控制力得以加强。

而且,这些机器虫不会在血管中游动很长距离,也许只能快速定向运动20微米左右。但它们能够被用于早期疾病诊断和更精确的靶向治疗。

点评:微型机器人的出现,将让疾病抢救和治疗的时间和效果都大幅改善。如果小区物业管理部门能备上两台微型机器人,开刀医生或将实现遥控指挥操作,这样一来,小区业主的健康将得到前所未有的保证。

【智能化汽车】

一直以来,新兴的科学技术总是被最先应用于军工制造业上,而随着时代的更替,一些新开发的技术被更多应用于民用上,这其中汽车制造业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今年的“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有专家就指出,中国拥有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比拟的网民规模,年轻的网民们也乐意接受和使用新技术。同时政府也支持科技的广泛应用,并支持“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可见在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当下,零污染、零排放、零风险的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而《中国制造2025》纲要里,除科技和绿色制造与汽车有关,智能制造也和汽车有偌大关系。

据了解,智能化汽车可以降低油耗、安全事故、交通拥堵,甚至消灭醉驾(比如利用无人驾驶技术)。从最简单的倒车雷达,到自动泊车,到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纠偏,这些技术已经在一个个慢慢应用到车子上。

点评:新能源汽车的大量使用,需要我们开发更多能使用充电桩的停车位。而且停车位需要更为标准化,以调整复杂多变的停车环境,满足无人驾驶技术的需要。

【人工智能技术】

现在,一个名为Eugene Groostman的电脑聊天程序,已经能够给你“和另一个人类聊天”的全真体验。而最新的人工智能,已经能实现人类4岁的智商体现。

这是机器人“人类思维”发展的重大表现。因为在以往,计算机虽然处理某些任务的能力遥遥领先于人类,但“智商”只是智力的一个标准,机器人需要更多理解能力、思维能力、情感能力,环境适应能力等等,在“自我意识”这一特定领域,智能系统跟人类相比仍然有一大段距离。

但可以预见的是,人工智能达到与人类相近的思维意识,是有可能的,而人们已经开始从自主学习能力等方面进行开发。

点评: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或以机器人大规模进入家庭为标志。今后,豪宅的工人房,或许就会是提供给这些不用吃东西、不需要睡觉,只需要“吃电池”的机器管家了。

【曲屏技术】

这是一种可以让手机屏幕随意变形弯曲的技术。人眼的视觉是个曲面范围,所以曲面的屏幕更符合人机工程,可以让人看到更多的内容,并且曲面在色彩的表现上也会更好。

尤其是在大屏幕上,曲面屏幕会更具视觉冲击力,带来“身临其境”的视觉感受,这些作用暂时具有不可替代性,所以曲屏很可能会占据大屏幕市场。

但目前,曲屏技术更多只能作为“科技革新”的代表,厂商用之似乎也为“炫技”,因为曲屏尚未给手机带来更优秀的交互体验。况且,曲屏技术应用到手机上的成本不小,价格高,加上实在找不出平面屏幕目前被替代的理由,所以曲屏“暂时不会成为小屏幕的趋势”。

除了这些技术外,可以低空飞行的喷气背包,能给我们真实场景的5D电影,乃至人工合成的精子,这些新发明,都在深度改变人类的生活,让更多旧行业消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科技 颠覆 互联网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