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常纪文:“十三五”将落实好3个“十条”

2015-10-16 01:35:34

对于环保产业而言,不断出台的政策释放哪些信号?未来环保政策会怎样走?环保企业的前景又在哪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年,环保领域的政策体系建设、法律实施等工作进入加速期。受PPP、绿色金融、“互联网+”等因素驱动,环保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企业上市、并购成为“家常饭”。

对于环保产业而言,不断出台的政策释放哪些信号?未来环保政策会怎样走?环保企业的前景又在哪里?带着这一系列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

重点保障环境安全

NBD:近年来,以新环保法为代表的法律体系和以大气、水十条为代表的环保政策推进得较快,这对环保产业发展提出了什么要求?

常纪文:结合环保政策相关规定,以及在政策落地和实际执法中的案例来看,中国近年的环保政策和法律要求体现在多个方面。

具体包括:实施清洁生产、循环经济,促进环保产业;节约用水,促进节水产业;淘汰落后的设备和工艺,促进环境治理,创造环保产业发展的需求空间;自我监测、信息公开、治理污染、责任保险,促进环境治理和装备业、信息业;治理方式转型,如行政命令加控制转向适度强调经济刺激与社会主动参与,促进环境治理和环保产业等。

此外,还包括严格执法,促进环境污染治理;环境公益诉讼倒逼企业重视污染治理等。自去年底以来,监管部门查处大量典型案例。

NBD:“十三五”规划正在制定,您怎样看未来的政策走向?

常纪文:确实存在着一些新的政策动向,包括:“十三五”规划重新提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要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等。

具体到环保产业,涉及到推行节能量、排污权和水权交易,搞活环境治理市场,提高积极性;人民群众的环境诉求提升,所以亟需推进基本服务均等化,让公众享有改革开放和环境保护的成果。

业界在环保政策上已有一些共识,在环保高压的态势下,到“十三五”末期重点把大气、水、土壤三个“十条”落实好,环境质量应当出现拐点。

“十三五”期间,环保工作的目标是保障环境安全。环保治标与治本将同步推进,从达标排放、总量控制向质量保障下的总量控制转变,空间布局进一步合理,区域内、区域间所有污染源协同控制,区域内环境建设统筹考虑,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防治分区分类管理。

聚焦三大领域

NBD:这些法律和政策的实施,将给环保产业带来哪些利好?

常纪文:2008年以来,国家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大幅增加,环保产业年增长率约为18%,环保产业迎来大发展春天。

目前,环境容量超载现象偏多,亟需削减污染存量,严控增量,加强区域与流域统筹治理。环保产业红利效应开始出现。污染集中处理和第三方治理,以及改善区域生态,是改革重点。

环保部已起草完成了“十三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思路方案,初步提出了以环境质量改善为主线,实施环境质量和污染排放总量双控、协同控制,实施分区域、分行业差别化总量控制要求,加强污染物排放浓度、速率、总量的时空精细化减排管理总体思路。其中,纳入国家约束性指标的主要污染物和削减比例等内容已报送发改委。“十三五”时期,还将建立环境质量目标指标、环保公众健康指标、生态保护目标指标等目标,对环保产业的依靠越来越明显。

NBD:未来哪些环保领域可分享巨大“蛋糕”?

常纪文:未来环保产业发展的领域主要有三大类:一是受保护产业,如“水十条”、“大气十条”和即将出台的“土壤十条”,将通过严格的规定,创造市场需求;二是环境产权交易,如碳排放权交易等;三是环境金融服务。

NBD:您对环保产业发展有什么建议?

常纪文:未来应该进一步加强环保产业风险与法律防范,包括涉及污染企业的绿色风险、绿色产业与法治保障等,同时健全制裁机制,如绿色出口、信贷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十三五 十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