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牛股摇篮 口碑榜笑傲风云变幻

2015-10-15 01:26:32

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自2011年开始举办,而无论股市如何变幻,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中总会涌现出一批优秀上市公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左越

江湖风云变幻,求生是行走江湖的侠客所谋第一要务。股市波云诡谲,无数投资者耗费心力体力只为找到翻倍、5倍、甚至10倍的大牛股!“如何找到大牛股?”是萦绕在投资者心中的终极命题。

回看过去4年,历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无疑为投资者送上了一把牛股密钥,开拓出了一条择选大牛股的捷径。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自2011年开始举办,而无论股市如何变幻,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中总会涌现出一批优秀上市公司。

不乏10倍股身影

2011年12月,首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榜单正式出炉。自那时起到现在,A股走势几度冲高、几度下探,更在2014年~2015年里走出一波如虹涨势。

在这4年时间里,A股市场上不断涌现出涨幅居前的股票,甚至一些股票走出了10倍行情,可谓是当之无愧的“tenbagger”(10倍股)。而在口碑榜的历届榜单中,这些为数不多的tenbagger榜上有名。

迪安诊断(300244,SZ)在2011年末、2012年初的股价尚在8元附近,无论是股价走势还是业绩表现,在当时的A股市场上都不甚起眼。值得注意的是,迪安诊断在2012年、2014年分别荣获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最佳商业模式上市公司、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两项大奖。

而在如今,其在第三方医学诊断和独立实验室行业发展稳健。2011年末至今,迪安诊断的股价也愈发亮眼,其在2015年6月突破150元大关,创下历史新高,这一数字较之其在2011年末的股价已经高出近140元。在4年时间里,迪安诊断股价涨幅最高超过1200%,终于成为一只10倍股。即使是在经历了整个市场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的下挫之后,以昨日(10月14日)收盘价计算,迪安诊断股价涨幅仍然高达8倍。

和佳股份(300273,SZ)同样也成长为一只10倍股,其连续获得2013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最佳商业模式上市公司、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奖项。

2011年末2012年初,其股价仅为4元左右,但在2013年,和佳股份在7个月时间里累计涨幅超过200%。在今年6月,其股价更是一度冲上了46元,如此计算,这与公司2012年初的股价相比,已经是上涨了10倍。

10倍股确属凤毛麟角,但在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的4届榜单中,股价表现优异的上榜公司并不在少数。康得新 (002450,SZ)、华谊兄弟(300027,SZ)、信邦制药(002390,SZ)和汉鼎股份(300300,SZ)等上市公司走势都很亮眼,不负投资者的信任。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走势抢眼的上市公司大多都曾不止一次登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的榜单。

今年6月后,市场的几轮急跌让不少投资者的收益大幅缩水,同样,不少上市公司股价与之前的高点相比也遭遇腰斩,甚至已经跌回行情启动时的股价水平。在这样的背景下,那些在2014年仍然取得不错股价涨幅的上市公司更显珍贵和值得重视。

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活动中,荣膺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的网宿科技(300017,SZ)今年上半年股价从21元附近一路上冲至66元左右,此后公司股价虽然经历了三轮下挫,但在反弹时也表现出强劲的反弹势头。8月底,公司股价下探至35元,较之几个月前的高点几近腰斩。但在此之后,公司股价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迅速反弹,涨幅达到55.49%。如果以昨日收盘价来计算,网宿科技在今年内的股价累计涨幅仍然高达154.55%。

业绩稳增 基石稳固

股价表现只是衡量上市公司优秀与否的标准之一,而真正优质的上市公司无疑应该拥有良好的成长基因,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立于不败之地,不断发展壮大自身,实现业绩的稳定增长。

历数4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榜单公司,可以发现一些上榜公司不仅在近年业绩增长迅速,利润增长稳定,更成为了各自行业中的领头羊和执旗者。

机器人(300024,SZ)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中荣膺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事实上,这也是机器人在之前的4届口碑榜中第3次上榜。“机器人”及“工业4.0”概念无疑是近一两年来资本市场的热门概念。而与资本市场的热闹相比,上市公司自身的业绩同样可圈可点。

2014年,机器人全年营业收入已经达到15.24亿元,实现净利润3.26亿元,2012年~2014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0.28%、20.12%和30.34%。同时,上市公司在机器人、自动化及智慧工厂领域不断拓展,日益成长为中国机器人领域的领军者。其中,公司研发出移动机器人双车联动技术,该技术实为国内首创,打破了国外在移动机器人协调同步项目上的垄断。

近年来,环境污染问题越发受到社会重视,而在今年,伴随史上最严环保法的正式施行,环保类上市公司也得到市场更多关注。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污水处理与污水资源化技术开发、核心设备制造和应用的环保企业,碧水源(300070,SZ)自上市以来,保持着业绩的持续增长。公司净利润从2010年的1.77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9.41亿元。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已经成长为全球领先的能生产全系列产品的膜制造商之一,也是世界上少数拥有MF、UF及RO产品全系列生产技术与生产线及全球膜产能最大的公司之一。

安信证券也在研报中提到,通过自主研发,碧水源在膜技术领域持续寻求突破,其研发的DF膜技术全球领先,目前已经开始规模化生产,能将污水直接变成地表水II类或III类水质。同时,国开行旗下国开金融通过参与定增,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除了能提高公司的市场认可度外,还能提供长期低息贷款,并通过其他方式(如组建基金)给与融资支持。

而在文化产业中,伴随着一批影视作品和动漫作品的火爆,资本市场也对IP资源更加重视,争相追逐。一些手握重要IP资源的上市公司得到了迅速发展,受到市场关注。奥飞动漫(002292,SZ)正通过并购等方式来壮大自身的IP资源库,在收购了“喜羊羊”等相关动漫形象的商标和版权后,今年奥飞动漫继续出击,收购了动漫行业里一家颇受关注的公司———四月星空,其旗下的“有妖气”网站为国内最大原创动漫平台,约占中国互联网原创漫画60%市场份额。

无疑,奥飞动漫庞大的IP资源已成为其业绩增长的一大基石。2012年-2014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了37.21%、27.26%和85.42%。奥飞动漫也在2012年、2014年分别荣膺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的最佳商业模式上市公司、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两大殊荣。

另外,科大讯飞(002230,SZ)、华策影视(300133,SZ)等在历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中获奖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同样可圈可点,令人期待。

报名入口:http://www.nbd.com.cn/top_forum/new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牛股 口碑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