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风神紧急试制AX7混动车型 东风新能源战略提速?

2015-10-15 01:26: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冒诗阳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东风风神正在以其SUV产品AX7为原型,着手开发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来自东风汽车公司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今年底前,东风风神将试制5辆以AX7为原型的混合动力车型。东风风神将在近期向零部件供应商提供混合动力汽车的相关设计图纸,零部件供应商被要求在11月交付配件。

对此,东风汽车公司一位相关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东风新能源产品规划已经开始提前,而对于业内猜测的公司是否会在近期公布新能源战略规划一事,其认为还有待观察。另外,有分析认为,这款混动SUV产品的亮相或将成为东风新能源战略的重要转折点。

实际上,东风风神是东风汽公司最重要的自主品牌,而AX7也是目前东风风神旗下最畅销的产品。在前不久,东风汽车公司新掌门人竺延风提出重视新能源汽车产品发展的新要求后,公司已在近期在新能源领域有了多项较大的动作,而混合动力汽车的试制无疑是其中最实质性的一步。

原定2018年量产混动车型

“东风乘用车会在10月中下旬把图纸交给零部件供应商,这些零部件被要求在11月交付到位。”一位来自东风乘用车相关方面的消息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这个速度,试制的产品今年底应该就能够出来。”

据记者了解,东风乘用车已经着手与相关供应商沟通,预计11月各方面准备到位,时间显得十分紧促。这表明,东风汽车公司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态度开始变得更加积极。此前,由于种种原因,东风乘用车更倾向于生产传统能源车型以争夺市场销量,其新能源车产能也曾一度被用来代工生产紧俏的东风标致2008车型。“按照原定规划,东风是在2018年推出量产的混合动力汽车产品。”来自东风乘用车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但在近期对零部件的供应提出新要求后,预计推出混合动力产品的时间可能提前到2016年。此前,东风乘用车的新能源汽车业务由三方共同承担:东风乘用车负责生产,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负责研发,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品牌、市场和销售。

在东风的自主品牌序列中,风神是唯一由东风从无到有创办的,因此被视为其自主品牌最核心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东风汽车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重要力量。据上述消息人士介绍,东风新款混合动力产品将在SUV车型AX7的基础上改造,AX7是东风风神旗下销量最好的产品,今年前8月共售出4.3万辆,占东风风神总销量的68.3%。

新能源产品战略待提速

除内部竞争外,来自外部的竞争压力或是迫使东风汽车公司重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根本因素。

据东风汽车公司新能源业务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公司年初制定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需突破5000辆。但是,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今年前8月,公司的新能源产品E30和E30L仅售出61辆。同期,北汽E系列纯电动车售出8244辆,上汽荣威550混动版也售出6078辆。此外,根据10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前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共销售13.7万辆,同比增长2.3倍。

这一市场的快速启动,打破了东风对新能源业务的原有规划。尤其是同为国有车企的上汽、长安等已经在新能源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并公布了更加清晰的发展战略。

比如,上汽已经拥有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的新能源汽车,而长安也有纯电动轿车——逸动。此外,按照上汽今年公布的“绿芯战略”,计划新能源汽车实现从A0级到B+级、从轿车到SUV车型的全覆盖。此外,长安也在今年宣布将在10年内投入180亿元,推出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共34款产品,并实现累计销量200万辆。

为此,东风也在借助对外合作,提速追赶。比如,8月17日,东风汽车公司与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开展共同研发活动,积极推动纯电动和增程式电动汽车的研发。“东风的新能源发展路径还是较为清晰的。”东风汽车公司新能源业务方面的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东风的新能源产品将涵盖纯电动、插电混动和燃料电池汽车,然而,“产品研发是最重要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有分析认为,东风汽车公司可能在酝酿于近期发布新能源汽车的有关战略规划。对此,上述东风汽车公司新能源业务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可能会倾向于做出一些成绩后,再提出战略规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风神 AX7 混动车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