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招商证券谢亚轩:通胀暂时回落 央行仍可能继续降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4 11:49:45

9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走弱,国内工业的中观高频数据价格呈现不同程度的回落。虽然建筑行业出现小幅回暖,但是制造业整体经营状况并未发生明显改善,国内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压力仍然较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今日(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9月份CPI和PPI。数据显示,9月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6%;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对数据作了解读:

1、CPI同比增速1.6%,前值为2.0%,降幅大于市场预期。在食品分项中,除猪肉和蛋价格上涨之外,其他品种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市场此前颇为担忧的猪肉价格涨幅显著收窄,迎中秋和国庆两节,本月环比涨幅仅为0.4%,前值为7.7%。22个省市的仔猪和生猪价格也明显回落。此外,前期涨幅较多的蛋价涨幅显著收窄,环比增长2.9%,前值10.2%。秋季蔬菜供应稳定,价格下跌。前期供应偏紧导致猪肉价格涨幅较快,对CPI涨幅的贡献度较大,而旺季不旺意味着通胀整体的上涨压力减轻。

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低于历史均值。一方面是成品油价格两次下调,另一方面,虽然一线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延续上升,租房价格环比涨幅较往年同期收窄,也反映出经济不景气给承租人带来的压力。

2、PPI同比增速为-5.9%,与上月持平。从分项数据来看,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4.5%、18.7%和15.4%。9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走弱,国内工业的中观高频数据价格呈现不同程度的回落。虽然建筑行业出现小幅回暖,但是制造业整体经营状况并未发生明显改善,国内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压力仍然较大。

3、预计四季度通胀水平为2.0%,全年通胀为1.6%。通胀暂时回落有利于延续此前稳健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基调。央行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完善合格抵押品制度,再次明确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宽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态度。我们预计9月外汇占款降幅缩小至-2500亿与-3500亿元之间,随着跨境资金流入规模较往年趋势性减少,央行仍可能继续降准,并配合使用多种数量工具,如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包括MLF和PSL在内的各种创新型工具,以补充基础货币缺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PI 央行降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