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国家队持股公司又添三家 前度“妖股”再度复活(附表)

证券时报 2015-10-14 09:17:44

证金、汇金或相关资管计划跻身三季报成为市场热点。继5家公司12日晚间率先披露后,又有3家公司出现“国家队”身影。8家公司股价弹性较大,国庆后平均涨幅高达20%,甚至有公司午间披露证金公司持股后,下午开盘瞬间涨停。收盘后才披露三季报的两家公司当日股价也报收涨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证金、汇金或相关资管计划跻身三季报成为市场热点。继5家公司12日晚间率先披露后,又有3家公司出现“国家队”身影。8家公司股价弹性较大,国庆后平均涨幅高达20%,甚至有公司午间披露证金公司持股后,下午开盘瞬间涨停。收盘后才披露三季报的两家公司当日股价也报收涨停。

13日午间,金禾实业披露了回购事项前十大股东信息,显示汇金持股175万股(占比0.31%),位列第六大股东。13日晚间,中原特钢披露三季报,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证金公司的身影。

机构占据中原特钢前十大股东的六个席位。汇金以541万股(占比1.08%)位居中原特钢第四大股东,5家基金公司的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则包揽第六至第十大股东,每家基金公司的持股数量均约为161万股(占比0.32%),合计807万股(占比1.6%)。

汇金位列清水源第一大流通股东,持股约30万股(占比0.46%)。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清水源的前十大股东的情况比较特别。一是清水源前十大股东的股份全部被质押或者冻结,二是清水源第四至第九流通股东均为证券公司的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按照此前监管部门的规定,上市公司对于信用担保账户的客户名称应予以披露。

上述3家公司为最新公布的国家队小伙伴,此前一天率先披露证金身影的5家公司分别为:泰和新材、赤天化、巨化股份、宝新能源和众兴菌业。至此,上市公司三季报中有证金公司持股的公司已增至8家。

尽管三季报披露刚刚开始,但是8家公司也展现了一些共性,比如所属行业以及公司实控人、经营情况等,其中仅一家公司为沪港通买入标的。

从行业来看,8家公司里有5家公司属于化工行业,再细分到二级行业则有4家属于化学制品,1家属于化学纤维;从实际控制人情况看,有3家公司属于国资企业,分别是国务院国资委和浙江省、烟台市人民政府,另5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个人。

从业绩方面观察,8家公司分化极大,5家盈利2家亏损,1家尚未公布三季报。其中,宝新能源和巨化股份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达5.06亿元、1.39亿元,3家公司净利润位于2000万元至8000万元不等,中原特钢和赤天化分别亏损6402.49万元、1.42亿元。

但是,8家公司股价近期表现不错,10月8日以来平均涨幅为20%,特别是宝新能源和众兴菌业股价涨幅分别约为30%、25%,仅赤天化涨幅在个位数,但赤天化仅交易了两个交易日便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此外,金禾实业13日午间披露汇金持股信息后,下午开盘瞬间涨停。13日晚间披露三季报国家队名单的清水源和中原特钢,当日股价涨幅分别为10%、9.84%,两家公司的股价在收盘前最后15分钟出现大幅拉升。

证金社保携手进驻前度“妖股”巨化股份再度复活

尽管巨化股份(600160)昨日披露的三季报业绩并不算太出色,但由于社保基金与证金公司携手进驻三季报前十大股东名单,其股价昨日仍然涨停。巨化股份在7月中旬的反弹行情中,曾在21个交易日里大涨121%,迅速收复暴跌失地,一度走出“妖股”的走势。除了巨化股份,最新的三季报中,目前社保基金还现身多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包括浙江震元、信维通信、新筑股份、西王食品、冠昊生物、宝新能源等。

巨化股份涨停

巨化股份昨日高开高走,10:20左右即封住涨停,临近午间收盘时打开涨停板,震荡后尾盘再度封住涨停。全日成交放量,换手率达4.67%。经过昨日涨停,巨化股份股价再度收复6月15日暴跌以来的失地。

巨化股份前日披露了2015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2亿元,同比下降3.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20.55%;基本每股收益0.077元/股。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披露的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显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有17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99%,为第七大流通股东。另外,社保基金旗下三只产品也携手新进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持股量分别为5791.79万股、5376.58万股、1999.97万股,为第二、第三、第五大流通股东。

长城证券认为,由于巨化股份过去的收入与利润主要来自制冷剂、氯碱,因此市场对公司的印象是:一般化工产品制造商,壁垒不高,周期性比较强,周期高点盈利能力强,但周期低点盈利能力比较差。但其实巨化股份技术底蕴深厚,研发实力强大,新产品储备丰富,这些储备的新产品、新技术基本都是打破国外垄断,在国内处于独家或者寡头垄断地位。

兴业证券也认为,巨化股份作为国内氟化工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营产品制冷剂由于行业集中度提高和刚性需求较大,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高;同时公司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对公司现有产业链进行升级,助力公司氟化工产业链高端化、精细化转型,并积极布局具备战略意义的电子化学品产业,未来高附加值产品业务占比可望持续提升,业绩增长可期。

社保进驻多只个股

除了巨化股份以外,最新的三季报还显示,社保基金还进驻了浙江震元、信维通信、新筑股份等多只个股。其中,信维通信、西王食品、冠昊生物为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另外,目前冠昊生物与巨化股份一样,均有三只社保基金产品携手进驻。信维通信也被两只社保基金产品持股,其余个股则仅被一只社保基金产品持股。持股数量方面,除了巨化股份,宝新能源、新筑股份被社保基金持有的数量较多,均约3000万股。

从行业分析上看,社保基金目前现身的7只个股中,医药生物行业最多,有浙江震元和冠昊生物;其他行业中,还有电子、公用事业、化工、机械设备、农林牧渔。地域上看,7只个股中,广东最多,有信维通信、宝新能源、冠昊生物;浙江也有巨化股份、浙江震元。业绩方面,有4只个股第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正。

股价方面,除了巨化股份,宝新能源、新筑股份两只个股昨日表现较好,其余个股表现偏弱。

责编 江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