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疗

每经网首页 > 医疗 > 正文

豪掷20亿 宜华健康欲“弃房求医”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3 21:56:12

10月13日,停牌逾5个月的宜华健康(000150,SZ)再次抛出修订后的重大资产购买及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预案,并在当天复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宜华健康拟斥资近20亿元,收购爱奥乐和达孜塞勒康两家医疗健康服务公司,同时向宜华集团出售旗下三家房地产公司的全部股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10月13日,停牌逾5个月的宜华健康(000150,SZ)再次抛出修订后的重大资产购买及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预案,并在当天复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宜华健康拟斥资近20亿元,收购爱奥乐和达孜塞勒康两家医疗健康服务公司,同时向宜华集团出售旗下三家房地产公司的全部股权。

宜华健康证券部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确计划把房地产业务全部剥离,向医疗健康服务转型,尚不清楚是否会对今年的业绩带来影响。

加码医疗服务

公告显示,公司拟以现金3亿元购买爱马仕、珠海天富、金辉、肖士诚等4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爱奥乐100%股权,以现金16.25亿元购买西藏大同持有的达孜赛勒康100%股权。

据了解,爱奥乐是国内远程血糖血压监测领域的医疗器械产品生产商,与腾讯、九号云健康、先声健康医药等知名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达孜赛勒康是一家医疗投资管理公司,目前旗下五家医院及与知名医院合作建立了肿瘤诊疗中心,未来还将继续在医院、诊疗中心、体检中心领域继续布局。

宜华健康表示,上述收购业务有利于上市公司以医院为核心、以诊疗中心为抓手,以医疗器械为切入点,进一步在医疗健康服务行业中完善客户资源、渠道等不同方位的战略定位,积极开拓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新兴业务。

从今年上半年来看,宜华健康的转型取得了一定效果。中报显示,宜华健康今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4.22亿元,同比增长430.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01亿元,同比下滑83.59%。公司解释称,上半年营收增幅较大是由于合并了众安康所致,而费用化利息较高导致同期净利润下滑明显。

前述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去年收购众安康、增资及股权转让的方式参股友德医后,宜华健康开始向医疗健康公司转型。目前友德医合作的广东省网络医院还在推广阶段,进展低于预期。对于今年的业绩,该人士表示目前难以预测。

欲“弃房求医”

在公布收购资产计划的同时,宜华健康也出售了旗下的房地产项目股权。据公告,宜华健康拟向宜华集团出售广东宜华、汕头荣信、梅州宜华三家子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合计为23.77亿元。

实际上,在今年1月更名以前,宜华健康原来的主要业务为房地产开发。2013年~2014年,宜华健康房地产业务的收入为7.29亿元及1.58亿元。而到今年上半年,该部分收入已缩小至0.55亿元,同期的医疗健康业收入则达到了3.67亿元。

彼时,宜华健康就开始将一些盈利能力欠佳的项目进行快速处理,有券商预测,公司剩余的地产项目将根据市场情况逐步退出,继续为投资医疗服务业务“输血”。

一位熟悉宜华健康的当地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宜华健康原来开发的楼盘主要位于广东省汕头市、梅州市等三四线城市。近年来,房地产需求持续低迷,楼盘销售出现较大困难,而公司原来储备的土地也有限,很难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但显然宜华健康还需在这种转型中摸索一段时间。广州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从营收结构来看,医疗后勤综合服务和医疗专业工程业务是宜华健康现有的主要盈利来源。由于在线诊疗短期内难以成为传统就医的补充方式,友德医参与的广东省网络医院还需经过较长时间的培育和摸索。同时,宜华健康还需对收购标的进行新一轮的整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宜华健康 20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