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握手言和” 国内数字音乐版权合作破冰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3 20:58:57

10月13日,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宣布达成版权战略合作,QQ音乐将向网易云音乐转授音乐版权150万首。这是国家版权局于7月发出《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转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后,国内音乐平台间达成的首个版权合作案例。

每经编辑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10月13日,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宣布达成版权战略合作,QQ音乐将向网易云音乐转授音乐版权150万首。这是国家版权局于7月发出《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转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后,国内音乐平台间达成的首个版权合作案例。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易观智库分析师姚海凤认为,音乐行业盗版侵权严重,并被盈利难、用户付费收听比例低等问题困扰多年。二者合作,对推动更多的国内数字音乐平台版权合作有“破冰”价值。今年音乐平台更注重正版化,花费巨资争抢版权造成平台烧钱严重。通过平台间的版权合作,可以弥补因侵权诉讼对行业带来的恶性循环,增强双方的核心竞争力。

“逃离”版权诉讼漩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此前有多家音乐平台为版权问题对簿公堂,其中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就曾相互发起诉讼。随后在7月,网易云音乐高级总监王磊透露,“两年多下来,我们的投入近90%全部用于购买版权。在公关或法律层面有一些交锋,这都是产品发展的必然阶段,我们跟其他平台都在做着非常积极的沟通。”

眼下达成合作,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均称付出了诸多努力,克服困难达成合作会是一个好的开始,未来将共促行业正版化建设,创新商业模式,共建音乐产业生态价值。事实上,QQ音乐结合腾讯的用户群,曲库优势、独家版权以及尝试发行部分歌手的数字专辑是其特点。网易云音乐作为“后来者”主打社交牌,做法是挖掘校园用户、整合DJ资源。产品思路存在差异,但所面对的国内数字音乐市场大环境无异,都集中在买独家、争版权,流媒体付费又尚远的阶段。

“如果要起诉音乐平台侵权,需要投入很大精力收集证据,花费很长的时间进行诉讼,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巨大,最后每首歌曲只能获得几千元的赔付,获得的赔偿还不及诉讼过程中耗费的成本。”姚海凤分析称,对网易云音乐而言,合作除了增加自身核心竞争力,也避免因版权纠纷带来的负面影响。而QQ音乐今年拿下多家独家版权作品,版权分销是其战略方向之一。

姚海凤表示,音乐行业被盗版侵权严重,一直有盈利难、用户付费收听比例低等问题。随着今年各平台更注重正版化,花费巨额争抢版权,造成平台烧钱严重。因此,这种平台间的版权合作,实际上是增强双方的核心竞争力。版权秩序良好,是促使行业推出更好的业务模式的前提。

 

版权苦和收费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以握手言和的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为例,尽管双方分别推出了付费会员服务,免费用户仍占多数。至今为止,数字音乐平台很少向外公布其付费业务的数据。

早在年初,中国音乐公司董事长及海洋公司CEO谢国民对外直言,从歌手、唱片公司、音乐网站到用户其实都对现状不满意,行业存在谁先搞付费模式谁就“死”的困境。

对比国外流媒体音乐模式的流行,王磊称,网易云音乐跟其他平台的用户习惯是一样的,还是下载为主。未来平台方尝试收费以后,有两种可能:一是会倒逼用户习惯流媒体方式;另一种可能是现有平台会流失用户,而这是国内数字音乐平台所面对的共同问题。

姚海凤认为,国内数字音乐版权保护法尚需完善,仅有一部《著作权法》并不够。未来要从根源解决版权问题,需要国家颁布针对重复授权、授权超期、版权费标准、版权分成、版权标识技术、音乐作品传播途径、侵权纠纷等更详尽的版权保护法。

另有一个细节是,此前微信屏蔽了网易云音乐的分享接口,当时微信方面称屏蔽是“由于分享的应用涉嫌含有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内容,无法分享”。昨日,记者在网易云音乐APP中尝试分享歌曲到朋友圈时,发现仍不支持直接分享,需要以文字链的形式进行复制粘贴。

网易方面对记者证实了这个情况,并称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的这次合作主要是版权方面,具体以后会不会取消限制还不知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QQ音乐 网易云音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