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法拉利上市曝“软肋”:275万的高售价,还不如长城汽车赚得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3 16:55:54

2014年,长城汽车毛利率为27.7%(东方财富通数据),法拉利为25.05%;净利润率指标,长城汽车为12.85%,而法拉利只有9.59%。

每经编辑 黄修眉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近日,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即将拆分旗下品牌法拉利上市,并预计开放10%股份的消息轰动全球,车迷们心想终于能一窥这家神秘企业的真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官网获取了法拉利的招股书,招股书信息显示,这家拥有86年悠久历史的超豪华品牌,计划融资1亿美元。据已有报道,其估值已经超过百亿美元。

但记者仔细研读招股书后发现,尽管法拉利跑车出厂均价高达275万元人民币,但无论是从规模——总营收、净利润,还是效率——毛利润率、净利润率,竟然都不如A股上市公司长城汽车(601633,SH)!全球第一超级跑车品牌并不是外界想象的那样暴利。【最新动态】法拉利在美IPO 开盘价60美元大涨15.4%

出厂均价高达275万 但赚钱能力不如长城汽车

法拉利跑车价格贵,是不争的事实,但从公布的财务数据上看,法拉利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奢侈”。

根据公司7月23日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的首次公招募股(IPO)上市申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2014年法拉利出货7255辆车,实现净收入27.62亿欧元(约合200亿人民币),也就相当于每辆法拉利的出厂均价为275万元,对比汽车之家网站产品库列出的在售法拉利汽车价格,国内在售价格最低的为“法拉利加利福尼亚”,约308万元。显然,国内法拉利最低售价高于法拉利的出厂均价,如果和法拉利最低定价的车系相比,中外之间的价差无疑将更为明显。

一辆车出厂均价275万元,对普通人来说仍是天文数据,但如果从另外一些数据看,法拉利高价却并不暴利,其赚钱能力甚至不如长城汽车——尽管两者都有浓重的家族味道(菲亚特家族和魏建军)、都是生产单一车型出名(超级跑车和SUV)。

从规模来看,法拉利2014年实现营业收27.62亿欧元(200亿人民币),长城汽车为626亿元;法拉利2014年净利润为2.65亿欧元(19.13亿人民币),长城汽车为80.4亿元。

好吧,有人要说,长城汽车是SUV,一年出货量以数十万计,法拉利只有数千,两者规模本身就有巨大差异。但如果我们考虑相对指标,法拉利的赚钱能力仍不如长城汽车,这和大众心中超级跑车一定高利润的印象大相径庭——同样以2014年数据为例,长城汽车毛利率为27.7%(东方财富通数据),法拉利为25.05%;净利润率指标,长城汽车为12.85%,而法拉利只有9.59%。

上市不是为了融资 法拉利卖的是“情怀”

当然,正如法拉利在上市申请中所说的,法拉利最重要的是品牌。“奢侈”、“唯一”、“创新”、“艺术”,这是法拉利在向投资者介绍品牌竞争力时的自我描述。可以说的是,法拉利上市卖的是情怀。

过去几个月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首席执行官、法拉利董事长塞尔吉奥·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一直坚持表示,法拉利品牌应作为一家奢侈品生产商来进行估值,就像普达拉或爱马仕那样,而不是作为一家汽车制造商来进行估值。奢侈品公司的市盈率一般都在20倍以上,相当于汽车制造商的平均市盈率的一倍以上。因此下周即将上市的法拉利权估值已超100亿美元,被评为2015年最值得关注的IPO。

不过,既然法拉利卖的情怀,对投资者而言,其资本市场赚钱效应就要打个问号。

美国媒体如此评价法拉利的上市计划,作为第一家独立拆分上市的豪华跑车制造商,法拉利其实既不具备长期的价值投资潜力,也缺乏短期投机的机会。这决定了法拉利的市场具有很大局限性,属于一个非常细分的领域,即至少数百万人民币的高性能跑车。

86年的品牌与技术积淀,是法拉利最大的财富。但这笔财富,在资本市场可不能当饭吃。法拉利管理层一直坚持品牌的小众路线,每年只生产7000辆左右,每款车价格都超级给力。

法拉利目前的旗舰超跑LaFerrari,限量生产499台,售价140万美元(约合887万人民币),在2013年发布后便被预定一空。这说明该品牌的受欢迎程度:产品根本不愁卖,就看你想卖多少。但话说回来,能支撑起如此的品牌价值的,除了产品本身外,“小众”的理念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作为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最大的一笔财富,法拉利就是赚钱机器。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说:“这次法拉利股权计划是为了保证集团2014~2018年的营销计划,并且将会为公司及股东提供最大的利益。并且可以帮助公司在遇到销量不佳时维持资金周转。而这也符合法拉利及FCA其他品牌不同的发展路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法拉利上市 暴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