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袁隆平再回应超级稻风波:你们批评我,我会毫不动摇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3 15:34:54

“85岁?但我不服老。我认为,第一个,我对水稻情有独钟,非常喜欢它,我放弃不得的。再一个,我身体还好。我还有希望,我还要发挥老骥伏枥的精神,志在千里,我是志在这两个梦。”袁隆平表示。

每经编辑 吴泽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吴泽鹏

10月13日上午,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超级稻试验田内,刚下车的袁隆平抛下众人,径直走到试验田里仔细打量起水稻来。

尽管两天前才来看过,他依然显得不放心。

示范田内的水稻已经收割得差不多了,两天前,袁隆平在这里宣布,超级稻新品种“超优一千”中稻在长沙城区示范种植成功,每亩单产最高达1012公斤,攻克了长沙种植水稻亩产超过1000公斤的课题。

但超级稻并不是一帆风顺,去年年底,“两优0293”水稻在安徽遭遇绝收,此后,外界对“超级稻”的质疑不断。对此,袁隆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虽然85岁,但身体好,“有人来质疑超级稻,我说他们的目的何在?现在的年轻人,不知道粮食的珍贵,我85岁但我不服老,你们批评我,我毫不会动摇。”

回应抗性质疑:5级抗性是中间水平

“我来介绍一下,这是双季晚稻,不是一季稻,(亩产)700公斤左右。”示范田内,袁隆平招呼着记者观察丰收的水稻,袁隆平介绍,目前我国一共设有39个超级稻百亩示范片,现在有些示范片已经丰收,“我们今年布置了39个点,目前为止,其中一半收割了,还有一半没有收割,其中有6个点过了1000公斤(每亩),一个点过了16吨(每公顷)。”

据介绍,目前全世界水稻种植面积在22亿亩左右,平均单产为300公斤,即便在日本等一些农业科技较为发达的国家,平均单产也只有450公斤,而我国的超级稻,平均亩产达到了500公斤。

1996年农业部立项“中国超级稻”育种计划,目前超级稻品种已经进化到第四期。截至今年4月,全国累计通过农业部认定的超级稻共118个品种,其中既有常规稻,也有杂交稻。

但“中国超级稻”育种计划立项之初,还只是杂交稻的专利。一路高歌猛进,连续刷新水稻超高产世界纪录的超级稻,还是以袁隆平团队领衔的杂交稻。2008年,农业部颁布实施《超级稻品种确认办法》,其中并未限定超级稻品种是否为杂交。

质疑便出现在杂交稻上。2014年10月,隆平高科(000998.SZ)冠以“超级稻”名义的“两优0293”品种在安徽蚌埠地区万亩减产绝收,引发舆论的持续关注。随后,农业部表示“两优0293”并非农业部认定的超级稻,减产事件也不会影响后续对超级稻的研究,并在今年9月2日发布公告,要求包括“两优0293”在内的41个农作物品种即日停产,并在一年后停止推广。

然而,对超级稻家族中杂交稻的质疑之声,并未随着“两优0293”绝收事件的远去而停息,质疑包括高产低质口感差、高肥高水不环保、种子无法留种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两优0293”在安徽遭遇减产绝收,就是因稻瘟病而起。

面对质疑,袁隆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超级稻在技术上仍有一些问题有待解决,比如其对病虫害,尤其是稻瘟病的抵抗性还不甚理想,“稻瘟病是水稻的癌症,它是一直在变化的,难度很大;超级稻的抗性只能说不那么理想,其实还是可以的,(属于)中等抗性,不是那么高抗。”

据袁隆平介绍,按照农业部的九级评定指标,超级稻的抗病虫害能力处于5级的中间水平,“1级、2级、3级是高抗,7级、8级、9级是高感,我们是5级,是中间水平,我想搞到3级水平就好了,1级的难度很大。”

“普通水稻也有抗的,也有不抗的,都是这样子的。现在还没有一个全抗的水稻品种,(抗性)没有绝对的,都是相对的。”袁隆平表示。

袁隆平:我85岁,但我不服老,我还有希望

85岁高龄的袁隆平,讲起水稻依然精神抖擞,他笑称自己是“80后”,“我现在是80后,我原来说‘在90(岁)前攻克16吨(每公顷)’,现在已经不在话下了。现在我要在90前,拿下17吨。越干越有劲咧。”袁隆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袁隆平所指每公顷产量突破16吨试验田,位于云南个旧市的“超级杂交水稻个旧示范基地”,10月初,该百亩连片水稻攻关田种植基地以1067.5公斤刷新了百亩连片平均亩产水稻的世界纪录。

据此前科技日报报道,2013年9月,袁隆平首次展望超级稻第五期16吨/公顷的“国际化”目标。今年2月,袁隆平对媒体表示,超级稻每公顷产量16吨在2018年实现的目标,提前至2016年突破。

因此,袁隆平认为,超级稻研究方向是正确的,“你们批评我,我毫不会动摇,我还是要向更高的目标(进发)。”

采访中,袁隆平多次强调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他表示,超级稻是国家为了保证全国人民粮食需求而提出和设立的重大项目,“水稻既是我国也是全世界的第一大粮食作物,世界一半以上人口和我国60%以上人口以大米为主食。尤其在中国人多地少的情况下,我们要解决粮食问题只能依靠提高耕地单位面积产量,这个发展方向毋庸置疑。”

袁隆平以位于湖南长沙水稻杂交中心的试验田为例,表示在长沙生态条件不利的情况下,亩产依然超过1000公斤,说明超级稻潜力很大,“如果大面积推广到1亿亩的话,按每亩增产100公斤计算,每年能增产100亿公斤粮食,是很了不起的数字。足够两个特大城市,上海和北京,全年的粮食还绰绰有余。”

袁隆平告诉记者,他最后还要实现两个梦。

“第一个是‘禾下乘凉梦’,我梦见试验田里,超级稻长得有高粱那么高,穗子有扫帚那么长,籽粒有花生米那么大,我们就坐在下面乘凉。”

“第二个梦,就是杂交水稻要覆盖全球梦。全世界现在有22亿多亩稻田,我们此前的数字,在国外已经有七千多万亩(种杂交稻),如果有一半种上杂交稻,每亩增产150公斤来算,可以增产多少粮食呢?可以多养活4亿~5亿人口,这个梦实现了之后,对保障世界粮食安全、促进世界和平都有重要意义。”

“85岁?但我不服老。我认为,第一个,我对水稻情有独钟,非常喜欢它,我放弃不得的。再一个,我身体还好。我还有希望,我还要发挥老骥伏枥的精神,志在千里,我是志在这两个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袁隆平 超级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