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莫开伟: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扩围不会造成信贷投放大起大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3 00:42:23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扩围最能体现央行货币调控技能和特点,有利于提高货币政策操作有效性和灵活性,并不会造成货币信贷投放大起大落,对货币供给起到平衡和稳定作用。

每经编辑 莫开伟    

◎莫开伟

近日,央行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省市。

顾名思义,信贷资产抵押再贷款是指商业银行可用现有信贷资产到央行去质押获得新资金,这实质是给商业银行提供一个补充可贷资金的新渠道。从当前看,央行此举具有四点重大意义。

首先,有利于缓解当前信贷资金供需矛盾,对推动经济企稳回升起到积极作用。目前,经济“三期叠加”,银行信贷投放转型趋势越来越明显,过去传统行业由于产能过剩风险上升,信贷投放有所压缩,这时候银行亟需寻找一些风险不大的行业来投放信贷,小额、分散将是一个趋势。

与此相反的是,随着存款利率市场化及社会资金流向多元化,银行存款增幅放缓,确保信贷资金增长有一定困难,继续扩大信贷投放存在一定难度。而且,一些信贷资产被大量低效甚至产能过剩等“僵尸企业”占据,信贷资产总体结构并不理想。

在此情况下,需央行施以援手,通过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方式帮助银行盘活信贷存量。显然,央行此举正中9省市商业银行下怀,有效增加信贷资金供给,为“稳增长”提供足够资金“弹药”。

其次,央行通过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方式为商业银行拓宽资金供给面,体现了较高货币政策操作水平。

从2015年资金供给总体上看,流动性有负面收紧影响因素居多,这需要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偏松,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加大投放、常备借贷便利(SLF)等新型工具保持流动性适度充裕。

针对我国经济复杂性,当前货币政策尤其需要有机结合价格、结构和总量开展操作,以寻求更好效果。尤其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在产业结构调整背后,迫切需要银行信贷资金“有的放矢”。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扩围最能体现央行货币调控技能和特点,有利于提高货币政策操作有效性和灵活性,并不会造成货币信贷投放大起大落,对货币供给起到平衡和稳定作用。

再次,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扩围,有利于形成新的基础货币补充渠道,缓解信用风险,还可丰富央行抵押品市场操作工具。

最后,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有利于促进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尤其有引导银行扩大“三农”、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及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功效。

可以预见,将有更多资金投向“三农”和小微企业,同时有利缓解地方商业银行投入不足的问题,从而更好地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经济全面走出低谷确保完成今年经济增长任务再添动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贷资产再贷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