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源协和复牌跌停 机构关了5个多月高位站岗

2015-10-13 00:42: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记者 牟璇

4月24日,创出新高的“细胞概念股”中源协和(600645,收盘价71.41元)宣布停牌重组,这一停就是5个多月。在这5个多月里,A股风云巨变,因此,大多数停牌数月的公司复牌后即使停牌事项成功也不免遭遇几个跌停的“闷棒”,更何况重组失败的中源协和。尽管公司提前召开了投资者说明会后才复牌,也难逃“一”字跌停的命运。

与此同时,4月加仓新进的机构或也难逃高位站岗的命运。

重组告吹

9月30日,中源协和公告终止资产重组,而在此前一日,中源协和刚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

据中源协和披露,此次重组标的资产的行业类型为生物医药行业,并涉及海外上市公司。新加坡上市公司康盛人生是此次资产重组的主要标的资产,康盛人生的细胞存储业务遍布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菲律宾等国家,同时通过参与投资CO股份及CB也间接对中国业务有所布局,属于符合中源协和发展战略和产业链布局的资产。

停牌期间,中源协和还接触到OriGene公司,OriGene公司拥有目前全世界收集最全的人的全长基因库;与此同时,公司也确定将收购北科生物剩余股权一并纳入此次重组交易范围;此外,公司还与柯莱逊公司进行了接触,柯莱逊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免疫细胞治疗企业。

不过,尽管中源协和接触的这四家公司看起来都属于业内翘楚,但却一家都没有收购成功。中源协和表示,康盛人生所持CO股份及CB资产的出售直接导致康盛人生损失了一部分重要资产,对康盛人生整体价值造成较大影响,且资产竞购导致康盛人生收购价格超出价格预期,因此暂停继续收购康盛人生股份。并且,截至目前,并购基金尚未完成对OriGene公司的收购,北方国际信托尚未完成对柯莱逊公司的收购,上述项目尚不具备并入公司的条件。北科生物拟进行股权激励,可能会对其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尚不具备收购的条件。

由此来看,中源协和这则停牌超过5个月的重组即宣告失败,尽管10月9日下午公司召开了投资者说明会,但昨日(10月12日)复牌后仍难逃“一”字跌停。

机构站岗

事实上,从中源协和的投资者说明会情况来看,一些投资者对公司停牌近六月却宣告重组告吹非常不理解。

在说明会上,一位投资者表示,其长期关注中源协和,可公司当初“盲目停牌”,如今又“草草复牌”,这是在保护投资者吗?

对此,公司表示,将继续坚持细胞基因双核驱动的发展战略和“6+1”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业务模式,继续做好现有主营业务。

此外,有投资者对公司热衷“炒股”提出质疑,“公司的主业既然是生物医药,为什么重金进行股票投资?是什么部门负责?有风险控制措施吗?”

对此,公司表示,“公司进行证券投资的考虑,是本着股东利益最大化原则,提高公司及下属企业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抓住有利的市场时机,为股东创造超预期效益。公司会关注证券投资风险控制。”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尽管中源协和自4月24日便停牌,但从公司中报来看,仅4月的10多个交易日里,新进入股东名单的机构不在少数。易方达创新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工银瑞信创新动力基金4月新进入中源协和前十大流通股东,分别持股248.65万股、228.83万元,同时,西藏爱尔医疗也持股达363.32万股。此外,老牌私募基金民森投资旗下民森H号也在4月强势加仓230.94万股,晋升第二大流通股东。

不过,这些机构尽管赶上了中源协和停牌重组,但就中源协和4月的股价(68.10元~79.58元)来看,无疑属于在历史高位建仓,而在停牌被关5个多月后又遭遇公司股价闷声跌停,高位站岗的心酸不言而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源协和 复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