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上海抽检灯具四成不合格 飞利浦产品又上“黑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2 22:36:08

10月9日,上海质监局对上海多个地区的多款灯饰进行了大抽检,抽检涉及的生产企业包括欧司朗(中国)照明有限公司、欧普照明电器(中山)有限公司、飞利浦、德豪润达(002005,SZ)、佛山照明(000541,SZ)等知名企业及中小LED生产企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飞军     

   ◎每经记者 胡飞军

近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以下简称上海质监局)对上海地区多种类型的灯具进行了抽检,并在其官网公布了抽检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抽检企业不乏照明类上市公司和跨国企业,不合格企业产品名单中生产企业多为中小企业,但国际知名企业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利浦)也位列其中,其可移式灯具产品被指耐热、耐火等问题严重。

业内人士认为,当下LED照明行业竞争激烈,不少企业为了追求短期利益,放松和降低了相关产品的标准要求。作为百年企业的飞利浦产品质量也被检测出问题,可能是其产品设计存在缺陷或在国内采用代加工模式,代工厂执行的检验标准不够严格等。

抽检4种类型灯具

10月9日,上海质监局对上海多个地区的多款灯饰进行了大抽检,抽检涉及的生产企业包括欧司朗(中国)照明有限公司、欧普照明电器(中山)有限公司、飞利浦、德豪润达(002005,SZ)、佛山照明(000541,SZ)等知名企业及中小LED生产企业。

此次上海质监局抽检了普通照明用自镇流LED灯、可移式通用灯具、固定式通用灯具、嵌入式灯具4种类型灯具,其中,除了嵌入式灯具抽检产品全部合格外,其他3种灯具均出现不合格产品,不合格产品基本为中小型企业所生产,不过,在可移式灯具产品不合格名单中,飞利浦却赫然在列。

上海质监局称,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对上海市生产、销售的可移式通用灯具产品质量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了10批次产品,经检验,不合格有4批次,涉及产品不合格项目为结构、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耐久性试验和热试验(耐久性试验)、耐热、耐火和耐起痕和限值。

上述4批次产品分别为中山市光阳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MT-3209 1×13W型号台灯、佛山市顺德区冠迪电器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GD-108 MAX 40W型号台灯、广州众恒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授权)生产的ZGD-SCTD005-4 4W型号LED台灯和飞利浦生产的70023 5.5W可移式灯具,该4批次产品均被上海证监局备注为“质量问题严重”。

多次被曝质量问题

实际上,这并非飞利浦产品第一次被检出不合格。此前,飞利浦的灯具产品也多次被曝出质量问题。

2013年8月,飞利浦照明公司和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因“通电后造成触电的危险”召回了大约99000个飞利浦照明产品。

去年1月,国家质检总局对LED照明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并公布了检查结果,其中一款飞利浦品牌的反射型自镇流LED灯因互换性不合格登上黑榜。

据了解,飞利浦在国内没有生产制造基地,主要采用代工生产模式。

“类似飞利浦这种大企业,很多产品并不是从海外进口,而是委托代加工,若代工厂不按标准生产和抽检,一般就会出现质量问题。”阿拉丁全产业链电商总经理刘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佛山照明灯具协会会长吴育林认为,当下LED行业激烈价格战,也是包括飞利浦在内多家LED企业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之一。

“飞利浦产品出问题,个人感觉产品设计可能存在一定的缺陷,其次是在层层转包代加工过程中,企业标准执行和产品检验环节可能不严格。”吴育林表示,“在激烈价格战下,奉行低价策略,必然压低代加工厂的利润,而代加工厂本身利润不高,压低利润后质量和标准能否保证就是存在的问题。”

刘俊还解释,灯具在终端市场不像手机家电对品牌属性要求高,在价格战之下,不少企业偷工减料,存在质量等各方面把关不严格的问题。

对于此次上海质监局抽检出的灯具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飞利浦,飞利浦相关人士提供了飞利浦照明公关部张旭的办公电话,但是记者多次拨打均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灯具 上海 飞利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