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峨眉山旅行团被曝强制消费 涉事旅行社被罚3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2 21:52:09

10月11日晚,央视《经济半小时》又曝出乐山、峨眉山旅行团存在强制消费等现象,每经记者了解到,涉事旅行社等已被重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丽 周恒 实习生 侯培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央视曝光峨眉山购物团

央视曝光峨眉山购物团

央视曝光峨眉山购物团

每经记者 黄丽 周恒 实习生 侯培洋

青岛38元天价虾,山海关景区5A级资质被取消……十一假期刚过,旅游消费问题被推上风口浪尖。10月11日晚,央视《经济半小时》又曝出乐山、峨眉山旅行团存在强制消费、更改旅游路线、景点内卖假水晶等现象。

今晚(10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四川乐山市相关部门了解到,涉事旅游购物店、旅行社、导游均被重罚,其中卖假水晶的购物店停业整改、被罚款20万元;乐山阳光假日旅行社被责令停业整顿3个月、罚款30万元;涉事导游处2万元罚款,暂扣导游证6个月处罚;涉事企业和人员列入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并转入旅游经营服务信用档案,向社会予以公布。

央视报道中提到的成都天府国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被曝光的是低价团,对于旅行社来说,靠团费根本收不回成本,他们一般劝游客不报低价团,低价团难免出现问题。

旅游低价团一直乱象丛生,背后是旅行社之间的恶性竞争。涉事旅行团称仅成都就有200多家旅行社、2000多家门店,竞争激烈。对于旅游业频发的强制购物事件,旅游文化专家刘思敏分析认为,不合理的低价团其核心是“赌团”,赌游客会买东西,但遇到不愿买的游客,容易走向极端,从而发生强制交易。

被曝强制消费、商家卖假水晶

青岛38元天价虾事件还未淡出公众视野,央视《经济半小时》又曝出乐山、峨眉旅行团存“强制消费”、“假水晶”等问题。

十一黄金周期间,央视记者以游客身份,在成都天府国际旅行社报了一个450元的乐山、峨眉2日游团。随团旅行期间,合同上“自愿消费”的天工开物文化旅游景区等项目,变成“强制消费”项目,部分游客为此和导游发生激烈争执,旅游大巴一度在加油站滞留半个小时。此外,在游客另付220元进入的天工开物文化旅游景区后,又被介绍购物。

而央视记者被导游带到“福晶堂”水晶店购买的390元的水晶观音挂件,后来被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鉴定为玻璃。

此后,在峨眉山景区,游客又被导游带到“家”中购买“自产”的茶叶和药材,而记者花高价购买的茶叶,被市区内的茶叶店老板辨认出是以次充好,甚至加了色素的茶叶。

今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央视报道中提到的成都天府国际旅行社。成都天府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罗锐告诉记者,央视记者卧底采访时虽由他们接待,但是具体行程并不是他们操作,他们和其他旅行社有合作,他们只是一个收费点。

对于被曝出的诸多问题,罗锐也坦承,旅行社和景区商户有一定联系,但不会强制游客购物,现在游客的法律意识很强,恶劣导游的现象已较少,“导游代表旅行社,导游有责任,旅行社也有责任,具体责任怎么划分,要看监管部门调查结果。”

涉事商家、导游被重罚

今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乐山市相关部门了解到,涉事旅行社、导游、商店均被重罚。

记者了解到,乐山市工商局已责令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福晶堂”旅游购物店停业整改,并从重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乐山旅游协会旅游购物分会对“福晶堂”旅游购物店诚信经营保证金5万元予以没收。

乐山市旅游体育委对涉嫌欺骗游客消费的乐山阳光假日旅行社和导游立案调查,依法对涉案旅行社没收违法所得、责令停业整顿3个月、处30万元罚款;对该旅行社地接导游没收违法所得、处2万元罚款,暂扣导游证6个月;对该旅行社相关责任人没收违法所得、处2万元罚款;以上企业和人员列入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并转入旅游经营服务信用档案,向社会予以公布。

乐山市旅游体育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将依法对涉事商家和导游进行深入调查,依法严肃处理。

业内称“不合理低价团占超三成”

从早先的西双版纳恶性事件到最新的央视曝光乐山、峨眉山旅行团被强制消费,旅行社暴露出的问题已经给较多消费者留下了阴影,虽被不断曝光之下,但旅游乱象问题仍难根治。旅游业乱象为何频发?

旅游文化专家刘思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合理的低价团问题一大原因在于游客一味贪图低价的消费心理。“游客的消费心理往往是,越便宜越喜欢,虽然这是正常心理,但游客不顾成本不顾实际追求低价,这也是导致强制消费的罪魁祸首。”

“目前游客形成了一种现象,是哪里价格低走哪里。”成都天府国际旅行社负责游客投诉的负责人鲍威向记者表示,游客甚至会为了便宜五块钱而换旅行社,但团费低于旅行社成本以后,旅行社会想方设法把这个钱找回来,这是旅游业的怪象。他指出,央视记者一行所选即是低于成本价的低价团。

据鲍威称,旅行社也有自己的苦衷,“这个行业门槛低,竞争十分激烈,我们也很不愿意(出低价团费产品),只好顺应潮流。”

旅行社之间的恶性竞争,亦是背后缘由之一。据罗锐透露,目前仅成都市的旅行社就多达200多家,门店超过2000家。

刘思敏认为,目前整个旅行社和导游严重供过于求,所以导致了恶性竞争,不合理的低价之下自然会产生极端的强制消费,“目前旅游市场上的不合理低价团费已经占到整个抱团旅游产品的三分之一以上了。”

尽管《旅游法》明确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但关于旅游强制消费的报道仍时有发生,到底该如何根治这一行业顽疾?

刘思敏认为,单纯打击零负团费、低价团的问题并不容易,“好的办法是加大对强制交易和坑蒙、假冒伪劣的打击力度。只要发生宰客、强制交易或者假冒伪劣产品,就要对他进行重拳出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峨眉山 强制消费 旅行社被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