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网贷综合收益率两年即遭腰斩 业内:年化7%才健康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2 16:12:47

在一般投资人眼中,网贷是收益率相对比较高的产品。事实上,网贷综合收益率正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自2013年7月达到高点之后,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至今已跌去一半。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网贷利率肯定还会下降,7%左右才是比较健康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施娜

日前,互联网理财平台铜掌柜推出了年化收益9.58%的供应链金融产品。而此前,该类产品的年化收益多在13%~14%区间。

网贷之家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5年9月月报》(以下简称《月报》)显示,2015年9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63%,环比8月下降了35个基点,再次突破近期新低。

在一般投资人眼中,网贷是收益率相对比较高的产品。事实上,网贷综合收益率正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自2013年7月达到高点之后,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至今已跌去一半。数据显示,在2013年7月,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达到了26.35%的最高点。

对此,铜掌柜董事长张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总体上,投资网贷的收益率会越来越低,这是合理的下降。"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网贷利率肯定还会下降,7%左右才是比较健康的。

老平台已不再靠高收益吸引客户

《月报》显示,从各平台的综合收益率分布来看,多数平台综合收益率介于12%~24%之间,占比高达72.23%;此外,综合收益率在12%以下的平台占比为18.48%。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收益率区间的平台数量占比相比8月份均有所增长,而综合收益率介于24%~36%和36%及以上的平台数量占比则相比8月有所下降,其相应的平台数量占比分别为8.02%和1.27%。

张焱表示,新平台可能用高收益来吸引客户投资,但老平台则比较少。据了解,铜掌柜自今年3月15日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平台累计交易额近20亿元,其中9月份约6.5亿元,10月份预计将达8亿元。目前该平台上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多在9%~10%,而此前更多在13%~14%。

"收益率下降后,一些投资客户确实会根据标的产品的收益率和期限长短决定是否投资,但整体上,我们单日投资额总量并没有受到影响。"张焱表示,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投资客户对理财产品的投向还是有一定选择性的。

此外,互联网理财平台铜板街也感受到了收益率下降的影响。铜板街CEO何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在对一些客户的回访中发现,一些客户受收益率下降影响,放弃了继续投资。"但我们的理财产品是要保证本金安全、抵御通胀的,不在乎1~2个点的变化,相信客户会明白的。"

据了解,目前该平台上供应链、保理类等周期比较短的产品年化收益率在7%左右,而消费贷、融资租赁类等周期比较长的产品在10%左右。

"我们平台的收益率相对其他平台一直是比较低的,主要产品的年化收益集中在4%~8%之间。随着资金链逐步宽松,在不影响客户体验的情况下,正考虑通过产品优先劣后级的分层调整相应的收益率,具体要看不同资产的情况。"何俊称,未来收益率会根据市场基本面、资金面的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不会一直很高或者很低。

业内:网贷利率还会下降

"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在大金融生态中,整体收益都在下降,互联网金融平台不可能成为另类。一些平台收益率不敢降,主要原因在于其没有核心竞争力,只能依靠高收益率来吸进投资客户。事实上,主流平台的收益率都在降低。" 杭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常务副会长、盈盈理财联合创始人熊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月报》还显示,从8月、9月各成交量区间综合收益率分布来看,综合收益率与成交量区间呈现明显的反比关系。其中,成交量低于0.1亿元的平台综合收益率下降幅度最大,较8月份下降了84个基点。

盈灿咨询分析师于百程表示,综合收益率由无风险收益率和风险补偿率两部分组成。一些大平台的知名度高、股东背景强、信息披露充分、增信措施更多,因此议价能力更强,风险补偿率也就很低。比如,陆金所、开鑫贷两家平台的综合收益率一直较低,基本在7.5%~9%和8%~9.5%之间波动,且比较稳定。而一些知名度不高的公司,则还需要维持20%以上的综合收益率水平。

熊伟表示,未来网贷利率肯定还会下降。"无论是借款端还是理财端,很多平台理财端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11%左右,这是不健康的,7%左右才是比较健康的。"

梁释贤则称,收益率一直在往下走,大概10%左右可能比较合适,再低投资人就会有更多其他选择。

"总体上看,到年底无风险收益率将会维持稳定,但风险补偿还会缓慢下降,这会使得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缓慢下降。对比目前温州民间借贷利率、网贷平台中民营系综合收益率水平、借款人管理费水平等,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可能会缓慢降到12%附近。"于百程表示,网贷综合收益率也不排除在年底止跌企稳的可能。一方面,在年底和春节阶段,资金一般会趋紧,利率市场也会有所反应;另一方面,为适应监管新原则,行业增信方式的变化所导致的风险补偿率上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贷收益率遭腰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