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青蒿素“加鞭”中药白马股蓄势“奔腾”

2015-10-12 00:44:52

在诺奖东风的吹拂下,这些中药白马股会否迎来布局良机呢?为此,记者展开了深入调查研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记者 牟璇

因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屠呦呦成为中国首个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无论从科学事业还是经济实业的角度,这都是中国医药界一个划时代意义的事件。而向来关注诺奖概念的A股市场也迅速作出反应,6只概念股在国庆长假后开盘首日齐齐“一”字涨停。与此同时,由于青蒿素根植于传统中药,这一阵“诺奖风”也带动整个中药板块走强。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受政策层面影响,中药公司面临着较大的利润压力,因此引发市场对行业前景担忧,板块估值持续下滑。尤其是经过前期A股“泥沙俱下”的调整,中药板块估值溢价率已回落到5年前水平,一些优质白马股也被错杀。那么,在诺奖东风的吹拂下,这些中药白马股会否迎来布局良机呢?为此,记者展开了深入调查研究。

中药板块整体走强

过去几年,诺奖概念俨然成了资本市场每年一度的固定炒作板块。每逢诺奖颁发前后,涉及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总会引发投资者高度关注,比如2010年因石墨烯概念而大涨的方大炭素、2012年因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而连续四连阳的新华传媒等。

10月5日,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因创制新型抗疟疾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从而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也是中国生物医学界首次获得诺贝尔奖。与此同时,青蒿素这一受传统中医药学经典启发,并由现代科学研究所提取的药物也迅速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我国食药监总局网站上看到,与青蒿素这一药物相关的药品批文共有53条,包括青蒿素、双氢青蒿素、青蒿琥酯、蒿甲醚等原料药,双氢青蒿素片、蒿甲醚片、注射用青蒿琥酯等制剂,共涉及24家药品生产企业。

对诺奖概念情有独钟的A股市场也在国庆长假后开盘首日迅速作出反应,10月8日,涉及青蒿素类药物生产的六家上市公司——复星医药、昆药集团、新和成、白云山、华润双鹤及浙江医药齐齐“一”字涨停。

不仅如此,由于青蒿素是深度挖掘中药的成功范例,屠呦呦在接受采访时更是表示“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因此,中药板块整体也受到青蒿素概念带动,在国庆长假后的两个交易日里表现突出,香雪制药、京新药业等拥有现代中药产品的企业都受到了资金不同程度的青睐。

估值已达近五年底部

值得注意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来看,当前A股市场中中药板块有62家上市公司。但今年以来,中药板块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普遍较弱,仅有10家上市公司今年以来(1月1日~10月9日)股价涨幅超过50%。此外,吉林敖东、天士力、青海春天、嘉应制药、康缘药业等公司股价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吉林敖东下跌28.84%,而在现代中药领域一直名列前茅的天士力也有14.03%的跌幅。了解更多中医药行业信息,敬请关注“每经投资宝”(mjtzb2)微信公众号。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中药板块涨幅仅约12%,低于医药行业整体涨幅,并且在六个医药子行业中也处于垫底位置。中药板块不仅没有充分享受上半年牛市上涨的喜悦,更是在6月中旬以来的股灾中沦为重灾区。

众所周知,医药板块向来都被市场视作非周期性行业的代表。通常情况下,医药行业增长主要受人口的自然增长、老龄化趋势加剧和社会医疗消费水平提高的带动,业绩具有稳定性,因此被称为市场主力资金的避风港。然而今年以来医药板块却并无突出表现,关注度反而大大减低。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大型券商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医药制造业包括中药行业都受到了非常明显的政策压力,在新一轮政策性洗牌下,医保控费和药价管制这两大政策方向不会改变,而中药作为此次被“严查”的对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利润压力。数据显示,今年1月~8月,医药行业整体累计收入增速仅为9.04%,累计利润增速为14.31%,同比分别下滑4.6个百分点和上升1.5个百分点,为近年来的较低水平。

某私募医药行业研究员也指出,由于遭遇政策压力,在此轮由政策驱动和题材演绎的牛市中,中药板块自然没有太多拿得出手的地方,资金对整个板块的兴趣不大,关注度不够,因此该板块无论是估值还是溢价率均出现持续下行态势。市场预期,2015年中药行业对应动态市盈率约25倍,在6个医药子行业中属垫底水平,低于行业整体约43倍的估值。此外,目前行业的估值溢价率已回落到2010年的水平,约为77%。

关注研发能力优秀企业

不过,正所谓“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如今,在诺奖东风吹拂下,中药板块也迎来了一丝曙光。

上述私募医药行业研究员表示,中药行业前期基数较高,在新一轮医改大背景下市场给予其偏低估值,主要是基于对行业未来前景的谨慎预期。但市场过度悲观的情况不会长久,因尽管中药行业增速下行,但中药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仍明显好于行业整体。经过长时间的调整后,不少仍然保持稳定增长的白马股有被错杀之嫌。与此同时,中药板块估值溢价率相对A股整体已经到了底部区间。加之此次诺奖对我国现代中药带来的巨大的鼓舞,或会吸引市场资金重新将目光投向中药板块。

齐鲁证券分析师孙建也指出,在这波医改中,中药作为被“严查”的对象,面临前所未有的利润压力。但以此次屠呦呦获得诺奖为契机,投资者应该提高对于目前国内中药研发的认可,特别是研发能力优秀企业的认可。前期尽管因为价格体制方面的原因,国内中药行业良莠不齐,但在此轮医改过程中,研发能力优秀的中药企业必将浴火重生,担起“业界良心”的责任。

不过,也有部分投资人对中药行业仍持谨慎态度。一位私募管理人就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虽然中药股受诺奖“风”影响而有所回温,但这阵风也仅仅在短期内对行业有影响。长期来看,中药行业受政策挤压的格局不会改变。当然,一些有创新型眼光和现代中药战略但被错杀的股票可能会有所表现,但总体来看中药股还没有迎来全面布局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蒿素 中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