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债市火爆堪比沪指5000点 分析师称不轻言见顶

2015-10-12 00:44: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娜    

◎每经记者 施娜

德国商业银行近日发布的一则报告再次让债市成为焦点。报告称,中国债市年底大跌概率现已从6月的接近零上升至20%。

近期,“资产配置荒”蔓延,公司债发行“井喷”。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公司债发行量是去年同期的2倍之多。

有业内人士认为,资金从股市大量流入债市,以及“双降”释放的流动性,使中国当前的债市像沪指的5000点,背后隐藏着较大的风险。

对此,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把债市定义为(沪指)5000点,之后会不会涨到7000点?这谁也不知道。目前,从资金供给、流动,以及国家政策等多角度来看,不能轻易定义债市已见顶,债市还会持续走牛,且未来发行利率会继续保持下行。”

胡晓辉同时表示,目前,投资者较佳的选择是现金为王,或以货币基金作为配置方向,待经济明朗再做新的配置,“不能说债券一定非常好,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公司债利率屡创新低

近两个月,债市整体呈现小幅上涨之势。中国债券信息网显示,中债-新综合指数7、8月份连续两个月上涨。

其中,公司债的发行更是呈现“井喷”。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上证所共计发行公司债514只,发行总规模约为2762.5亿元,而去年同期的328只公司债总规模为829.2亿元。

同时,公司债的发行利率则屡创新低,甚至出现公司债与国开债利率倒挂的现象。9月25日,万科发行的今年第一期50亿元5年期公司债的票面利率为3.50%,创历史新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万科并不是第一家5年期公司债利率跌破4%的公司。此前9月18日,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宣布成功发行60亿元5年期公司债,票面利率为3.90%;而广州越秀集团发行的5年期公司债,利率也不足4%。

对此,胡晓辉表示,目前迫切需要资金进入实体经济,而不是在体外空转。除了银行贷款、信托等渠道,债券也是主力通道,尤其这几年,更是得到了市场的重视,“日前,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经跌破2%,未来债券发行的利率会继续保持下行,这有利于我们的实体经济发展。”

根据Wind资讯数据,自2015年6月以来,公司债利率逐月下行,9月公司债的票面利率平均为4.5412%,而去年同期为6.2569%。胡晓辉指出,在这一轮资产配置荒中,那些资产质量佳和盈利能强的企业将更加受益。

警惕债券加杠杆风险

今年以来,随着ST湘鄂情债因无法按时、足额筹集资金偿付应付利息及回售款项,构成实质违约,其他债券违约现象也是时有发生。

同时,据多家媒体报道,面对越来越低的债券利率,机构为盈利常会加杠杆。一位债券阳光私募总经理表示,比如,机构在交易所用1亿元的资金,去买1亿元的债券,然后通过质押,又可以拿回七成资金,也就是7000万元回来,然后再去购买债券。如此循环往复,1亿元的资金做得好时,可以买到4亿~5亿元债券。

在此背景下,关于信用债市场“过热”甚至存在泡沫的声音不断出现。

对此,胡晓辉表示,债市的杠杆主要分为私下杠杆、券商杠杆和伞形信托杠杆。前两者目前都有所下降,处于合理状态。而后者,据悉信托合约基本上签署于2014年9月到11月,国庆节前数据显示,69%已被清理,所剩不多;到11月份,通过伞形信托加的杠杆基本也就没有了,所以影响也不会很大。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则表示,对这一问题不能一概而论,也不能用静态的视角来观察,信用债仍是目前资产配置荒下的优先选项之一,因此资金追逐信用债有其必然性。但银行间与交易所信用债情况有所不同,未来资金面波动所引发的潜在风险也值得关注。“由于资金极为便宜,加杠杆赚取更高收益成为信用债操作的优先策略,而交易所市场入库可质押的便利模式,对加杠杆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一旦未来资金面出现异常波动,基金、券商等交易所参与机构将面临降杠杆压力,降杠杆压力一旦兑现,将引发对交易所信用债的抛售。”刘东亮说。

胡晓辉认为,债券市场走熊的条件短期内不成立,其将继续走牛,至少是在市场的中后期,但绝不能说这已经见顶了。

其做出这一判断的理由是:首先,从商品供给角度看,由于IPO暂停,企业通过发债融资的速度远远大于过去,尤其是近两个月,且由于股市行情低迷、P2P成交等处于相对萎缩的状态,资金的供给远远大于债券发行所需;其次,从宏观经济学角度来看,债市与股市、黄金市场互为波峰波谷。“从目前情况来看,现在通胀在回落,处于通缩状态,市场不支持黄金走牛,股市的持续低迷,反衬着债市是走牛的。”胡晓辉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市 沪指 5000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