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诺奖114年未发完的秘密:从炒国债到炒股票

2015-10-12 00:44:44

诺奖奖金是怎么做到源源不断的?奖金背后究竟是谁在操盘?投资策略是如何制定的?最近几年又配置了哪些资产?在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揭开诺奖奖金操盘手——诺奖基金会的神秘面纱。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孙宇婷

为了奖励全球各行各业具有杰出贡献人才,诺奖创始人生前留下了3100万瑞典克朗的遗产。随着时光流逝,从1901年诺奖首次颁发至今已上百年,单项奖金已由最初的15万瑞典克朗滚动至2015年的800万瑞典克朗。问题随之而来:诺奖奖金是怎么做到源源不断的?奖金背后究竟是谁在操盘?投资策略是如何制定的?最近几年又配置了哪些资产?在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揭开诺奖奖金操盘手——诺奖基金会的神秘面纱。

成立于1900年的诺贝尔基金会负责管理诺贝尔遗产及诺贝尔奖的颁发。原本诺贝尔基金会的投资对象限定于国债与贷款等风险较低的资产,1953年基金会获准投资股票市场。2000年开始,投资所得也开始用于奖金。

诺奖投资规则与时俱进

诺贝尔基金会是应瑞典实业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遗嘱要求,设立于1900年的私人机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诺贝尔官网上看到,对于诺贝尔基金会的核心任务,官方是这样描述的:“该基金会负责管理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留下的财富及诺贝尔奖的颁发,从而保证遗留资产足以覆盖长期的诺奖颁发”。

最初诺贝尔的遗产只有3100万瑞典克朗。为了使诺奖奖金可以在未来若干年源源不断地颁发,如何扩大原始资本,增加未来奖金总额对基金会来说是一项既艰巨又关键的任务。显然,该基金会的投资政策对于管理好这笔资金极为重要。

根据1901年最初设定的投资规则,其中特别提及“安全的证券”,这在当时指的是金边债券或由这类证券或房产抵押支持的贷款。就在两次世界大战后,全球环境出现改变,加上随之而来的金融环境的变化,所谓“安全证券”定义不得不应景地调整。在该基金会所属董事会的一再要求下,20世纪50年代早期,瑞典政府批准了投资规则的调整。董事会获准从实用角度出发,不仅可以自由投资房地产、债券和担保贷款,还可以投资大多数股票。

诺奖基金会执行董事拉尔斯·海根斯滕曾表示,“这是个艰难的决定,因为诺贝尔当年在遗嘱中写明他希望他的钱都用于发放奖金。”至此,原本限定于投资国债与贷款等风险较低资产的诺奖基金会,开始进入股票市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诺奖奖金首次颁发以来(单项奖金15万瑞典克朗),奖金金额逐年稳步缩水。但因董事会长期争取,终于在1946年获得瑞典和美国的免税优待,加上获批自由投资,诺奖奖金终于可以扭转此前递减趋势,基本保证和通胀增长保持同步。

以瑞典克朗计价的奖金真实金额最终在1991年重回增长轨道。2000年开始,诺奖基金会投资所得也开始用于奖金,先前奖金只能来自利息与红利。到2014年,诺贝尔奖金达到800万瑞典克朗。2015年诺奖奖金仍维持800万瑞典克朗不变。

2014年投资回报率达16.5%

为了保证奖金的可持续性,诺贝尔基金会已经实施了大面积的成本削减措施,再加上良好的资本回报,帮助平衡了基金会财务状况。但是,诺奖长年累月颁发也对基金会盈利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诺奖基金会2014财年年报中获悉,截至2014财年末,诺贝尔基金会总投入资本市值总计达到38.69亿瑞典克朗。在剔除基金会的管理性质费用后,投资组合资本总计达到36.84亿瑞典克朗。

在诺奖基金2014年的投资组合中,55%的资金配置股票,12%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其余的33%配置另类资产。从2013年开始,私募股权已被列入股权类资产。上年末,PE投资占比大概为3%,2014年全年,基金会投资组合的投资回报率达到16.5%。

2014年,基金会在诺贝尔奖上花费的全部成本和费用总计达到9860万瑞典克朗,成本主要集中在三大类:诺奖奖金以及对颁奖机构补偿(6600万瑞典克朗);在斯德哥尔摩和奥斯陆举行的“诺贝尔周”活动(1670万瑞典克朗),管理费用等(1590万瑞典克朗)。

据2014年年报披露,诺贝尔基金会的投资目标是,在剔除通胀因素的影响后,投资回报至少达到3.5%以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一指标是考虑到基金会预估成本率大约在3%,3.5%的回报率保证了基金会至少要获取一定收益。显然,2014年16.5%的回报率已经超额完成任务。

股票投资侧重指数基金

在资产管理上,诺奖基金会遵循习惯性原则。董事会为此专门建立了资产管理框架,包括决定资产管理总体原则。基于风险与收益评估,董事会设定了基金会投资股票、固定收益资产和另类投资(房地产、房地产基金、基础设施基金和对冲基金)的适当比例。

根据基金会设定的框架,这个组合投资策略大概是以55%为基准,向上或向下浮动10个百分点投资股票,包括私募股权(其中20%配置瑞典股票),20%向上或向下浮动10个百分点投资固定收益资产,25%向上或向下浮动10个百分点投资另类资产,包括房地产和对冲基金。

记者查询彭博汇编数据获悉,诺贝尔基金会管理资产投资国别主要为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瑞士。投资行业集中于工业、公用事业和能源业。

年报披露,对于股票投资,在流动性较好以及相对透明的市场,诺贝尔基金会主要投资被动型的低成本指数基金。基金会认为,在这类市场,扣除费用后很难获得高于指数回报的收益。

诺奖基金如何管理好这笔存续上百年的奖金备受全球关注,如此重要的资产也需要国际水准的管理人与之匹配。事实上,诺奖基金会高管来头确实不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彭博终端数据查到,诺贝尔基金会现任执行董事拉尔斯·海根斯滕在加入基金会前,曾在瑞典中央银行供职逾10年,曾任第一副主席、主席职位。目前,海根斯滕还是国际结算银行的董事会成员。

诺奖基金会首席投资官Gustav Karner从2012年上任至今,主要负责筹备由投资委员会决定的事宜,跟进和执行基金会下达决策,确定各类资产的基金经理并提供必要的分析和准备 材 料 。Karner此 前 在 瑞 典Lansforsakringar AB出任首席财务官。

对于投资决策,诺贝尔基金会下属的投资委员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委员会有权决定各类资产的分配比例。基金会在各洲及各国间的投资如何分配,如何最合适,应该采用那种管理方式,比如配置成长股还是价值股,以及利率水平和信贷风险等,也是投资委员会可以决定的。

对各种资产类别经理人的选择也由委员会决定。在选择管理人员时,委员会重视的因素包括:投资理念、投资程序、过往取得的投资回报、风控系统、管理机构、收费和其他流程及方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诺奖 炒国债 炒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