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苹果音乐付费模式被曝在美遇冷 进军中国市场不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1 22:30:00

今年6月,Apple Music服务上线前后,《纽约时报》报道:“知情人士称苹果对新上线的流媒体野心勃勃,目标是获取1亿注册用户。”然而,免费试用三个月过去,付费订阅用户锐减,业内披露下降了一半。国内互联网音乐厂商关注着苹果音乐的付费转化情况,他们都期待其成为国内付费音乐的敲门砖。9月30日,Apple Music刚刚进军中国市场,目前看来前景不容乐观。

每经编辑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今年6月,Apple Music服务上线前后,《纽约时报》报道:“知情人士称苹果对新上线的流媒体野心勃勃,目标是获取1亿注册用户。”然而,免费试用三个月过去,付费订阅用户锐减,业内披露下降了一半。

国内互联网音乐厂商关注着苹果音乐的付费转化情况,他们都期待其成为国内付费音乐的敲门砖。9月30日,Apple Music刚刚进军中国市场,目前看来前景不容乐观。

有国内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从业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内用户付费模式并不为各平台所推崇,大家目前更倾向从广告收入、深入产业链上下游等方式获得输血。

订阅数被取消了一半?

Apple Music的美国用户即将结束三个月免费音乐试用期,如果还想从这个平台上听音乐,将开始付费。

然而,近日美国一音乐网站报道,知情人士披露至少有一半的用户开始取消Apple Music上的音乐订阅服务。用户数大滑坡或许还只是开始,上述人士预测,再过一个月,估计在美用户仅剩下350万。要知道,Apple Music高管曾经信誓旦旦地称“目标是获取1亿注册用户”。

这让一些业内人士感到意外,众所周知美国音乐付费市场相对成熟,尚且如此,那么9月30日才进入国内的Apple Music,前景更是不容乐观。彼时,苹果发布Apple Music,被认为将掀起行业的洗牌之风,被一些国内平台商翘首以盼,希望能借其东风敲开国内付费音乐大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国本土的收费,Apple Music定为9.99美元包月,14.99美元支持全家6人共享。昨日,记者查看苹果音乐在国内的收费设置,个人10元包月,6人家庭每月支付15元可共享。虽价格大幅缩水,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却也不足以触发大部分国民的购买欲。

就在今年7月初,国家版权局要求停止传播未得版权的音乐作品,并在2~3个月过渡期后,各网络音乐服务商需拿出收费方案。

然而,昨日易观智库分析师姚海凤告诉记者,目前付费方案依旧没有多大进展。据姚海凤介绍,目前各家平台的用户粘性并不是很高,平台内容独家性不强,用户很容易流转到其他平台上。各家目前还在内容、音乐版权上争抢,并没有提出比较明确的收费制度。

同样,在一位音乐平台创始人看来,政策力度还是不够,现在各流媒体平台向的商业模式,都走得很小心翼翼。

国内不再押宝用户付费

据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报告统计,中国目前在线用户多达6.5亿,即便如此,各流媒体音乐平台并不打算以让用户付费收听或付费下载的方式瓜分这块蛋糕。

挖哇音乐创始人邓智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在用户付费上主要有三种方式售卖服务。一种是国外常见的,比如行业龙头Spotify采用的订阅流媒体高品质的曲库,就是比较理想的“给歌曲付费”的模式。

另一种是直接付费,主要以流量包月呈现,即平台从基础运营商批采流量,再向用户每月收取流量费用,用户使用平台收听音乐流量使用无上限,平台再与运营商分成。从易观智库的分析报告中,记者发现酷我、天天动听等不少流媒体平台都采用了这样的商业模式。

三种售卖服务的方式中,“最受欢迎”的是腾讯绿钻,10元/月的收费,除了音乐还能享有其他的会员服务,据IFPI报告提供的数据,目前已有300万用户。

无论各平台在用户付费端怎么折腾商业模式,在邓智宏看来,这些都在平台盈利能力中仅占很小的部分,更多还是通过广告以及互联网的玩法来获利,这与Spotify的商业模式形成鲜明对比,据悉Spotify的广告收入大约占两成,付费订阅占八成。

“如果平台单纯只做版权歌曲,盈利模式将一直无法突破。”邓智宏告诉记者,如今很多公司都会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以平台为入口,做唱片、做衍生品、做演唱会,甚至开始与游戏合作打造直播平台等等。在各巨头间夹缝中生存的挖哇音乐,正在以音乐软件为入口,将流量导入垂直电商,以实现变现。

姚海凤也表示,今年腾讯等平台有了一种新的玩法:推出数字音乐专辑,并给予相应的粉丝福利。平均单张专辑的售价为5元,有些能够达到20元。据易观智库发布的报告显示,BIGBANG的一张数字音乐专辑销量达到330万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音乐 在美遇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