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搜房连出狠招 开除约1500名刷单经纪人

每经网 2015-10-11 21:56:37

据知情人透露,搜房网在国庆前夕曾针对平台上涉嫌存在做假单、拆单等刷单行为的经纪人予以开除,而上海有近400名人员牵扯其中,全国估计有近1500人左右。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吴若凡

10月10日,国庆假期刚过,搜房网就遭遇烦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搜房网上海总部门前看到,办公大楼前聚集众多被开除员工拉起横幅讨要说法。据知情人透露,搜房网在国庆前夕曾针对平台上涉嫌存在做假单、拆单等刷单行为的经纪人予以开除,而上海有近400名人员牵扯其中,全国估计有近1500人左右。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说,9月28日,北京、上海、成都等地陆续有数百名经纪人收到辞退短信,短信显示员工在搜房网任职期间存在合同造假行为,经查予以开除处理。

刷单经纪人被成批开除

据现场一名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自己在上海搜房租赁三部做了两个月,9月30日被查出说有假单而被莫名其妙开除。他整个国庆期间都在找客户录视频,还去了总部自证,但到了总部,稽查人员要他们签署承诺书,但是他觉得承诺书不是站在公平公正的角度上,明显是为了完成开除指标走过场。还有一位在场人士表示,自己在9月初已经离开搜房,但是却在月末收到短信被告知自己存在造假也在被清洗之列,这也就意味着他的佣金和工资拿不到了。

记者在事发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搜房总部公关负责人,对方表示,近日搜房稽查部门的确在上海、北京各地查处了一批刷单的经纪人,并开除了刷单造假者。该负责人表示,操作手法一般这样,经纪人为了冲业绩,通过伪造客户证件的手段虚构交易,进而骗取公司提成。搜房租房集团年初发布的业务“红线”就已明确规定:“弄虚作假,如向公司、客户提交虚假信息、证明文件等不诚信行为,一旦发现触犯红线者,一律开除。”

该负责人坦言,2015年4月,上海就发现了个别虚假做单、兼职等不能容忍的现象,而上海租房集团根据规定,对有造假行为的2名员工做出开除处理。

随后,记者询问是否在没有结清未刷假单部分的薪资和佣金的情况下将人开除,对方没有正面回应。而记者询问此次被开除的人数时,对方表示,尚未获得准确数字。

据该负责人表示,那些造假员工自己本身已经承认造假,因而根据公司规定,这些人必须予以开除处理。而对于前来公司总部闹事的人员,公司决不妥协,势必斗争到底。

经营策略或失误

业内认为,此次搜房开除人员并不偶然。对于中介公司来说,最大成本开支来自于人,但随着搜房其他业务的铺开,一系列开支也随之增加。

据一位熟悉搜房业务的人士介绍,搜房在5月份推出了房屋托管业务,6~7月更是纳入了绩效考核范围,公司要求业务员做到收一出一,进一套,出一套,只要房东愿意托管,租金不是问题,可以高出市场价收房。

也正因此,经纪人大量高价从房东处收取房源,给搜房租赁业务带来了一定财务压力。而从8月份开始,公司意识到大量房管空关,开始从政策上引导出房,而搜房自进入租赁业务开始,打的旗号正是0佣金,但随着新政策的改变,佣金由0变为20%。

这一转变的直接结果就是,原先每个月三四十套成交的经纪人,如今一个月也成交不了几套。也正因此,开假单的后果逐渐显现了出来。

上述人士因此认为,开除造假经纪人,客观上可以压缩成本,减少开支,一旦人数降下来,运营成本就能降下来。而记者就此次开除人员是否是变相裁员询问搜房公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开除的人均是造假人员,并不存在其他原因。记者进一步问及,为何此次大规模开除集中在9月,对方表示,年初公司就下达了严禁刷假单、拆单的文件,每月都有强调。随着业务扩张,被查出假单、拆单的人员数量随之增多。

据记者了解,搜房此前给予经纪人开出的底薪是6500元,此外,搜房在广告上的投入相当大,从平面广告、车厢广告、灯箱广告无所不在。新兴公司通过快速扩张来获取市场占有率、市场份额并不鲜见,类似于爱屋吉屋和我爱我家也是用了类似方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搜房二季报发现,主营业务成本为1.049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930万美元增长258.2%;运营费用为8350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760万美元增长45.0%;销售费用为5450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170万美元增长71.5%;一般管理费和行政支出为2900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590万美元增长12.3%;但营业利润仅为2230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8170万美元下滑72.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搜房 刷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