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十一彩电市场下滑7% 传统假日家电销售拼不过人造购物节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1 20:20:08

近年来,传统节假日中公众的消费需求逐渐从购物转向出行,线下各类家电经销商都在卖力推广、促销,但仍难以挽回零售下降的颓势。10月10日,中怡康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庆前后两周彩电合计零售373万台,与去年同期同比下降近7%,其中线上渠道的占比逆势提升,从2014年国庆的10.9%增加到今年的17%。

每经编辑 吴瞬    

每经实习记者 吴瞬

近年来,传统节假日中公众的消费需求逐渐从购物转向出行,线下各类家电经销商都在卖力推广、促销,但仍难以挽回零售下降的颓势。10月10日,中怡康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庆前后两周彩电合计零售373万台,与去年同期同比下降近7%,其中线上渠道的占比逆势提升,从2014年国庆的10.9%增加到今年的17%。

中怡康分析认为,这表明未来传统假日市场的弱势会持续,2016年元旦等传统假日市场压力较大,而“双十一”等新兴节日将平衡全面市场节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各类线上的“人造购物节”如京东618、“双十一”等已达到相当规模;阿里仅2014年“双十一”全天交易额就达到571亿元,这类“人造购物节”对线下传统假日市场的挤压力度或将不断加大。

业内早有预期

据了解,除开彩电之外,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等家电产品整体销售情况均出现同比下降。

事实上,这一现象业内早有预期。9月,中怡康发布的中国彩电市场十一预测分析中,即认为市场下降几成定局,预计今年十一三周市场规模在462万台,同比去年下降4.7%;零售额170亿元,同比去年下降9.1%,其中电商市场预计达到78.5万台,占比全部市场的17%,同比增长48.1%。

显然,彩电市场两周下滑7%已大大超出当时的预计。“过去节日老百姓是都没有出去,是把节日作为一个购物的时段,但是目前都是外出旅行,购物需求被旅游需求取代了,出现这个现象是正常的。”奥维云网研究院院长张彦斌告诉记者。

除公众的消费需求发生转变外,中怡康分析认为,错过十一还是“双十一”,线上价格更便宜仍是很多人对线上商品的认识,另外彩电价格持续下降的趋势也助长了公众的等待心理,国庆前后的消费被压抑。张彦斌表示,在公众消费习惯改变的情况下,“在传统节假日,线上线下都是面临一样的局面,谁还会在那个时候去上网购物。同样都是有影响。”

“本来原来十一、五一都是家电产品的消费高峰,但是估计从今以后看不到这种现象了。家电企业、经销商的销售策略也要做调整,如果现在还在大力做这一类节假日的促销计划,结果很可能是投放的资源都打水漂,消费者都不到那里去了,促销手段可能都会失效。”张彦斌说。

各类“人造节”引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十一之前,国美、苏宁都有相应的大型促销活动,而乐视同样在919乐迷节上全力突击,试图提前截留国庆期间的消费。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在国美、苏宁、乐视当周电视市场销量近200万台。因此,家电产品在国庆遭遇滑铁卢并不意外。

“在国庆之前各类人造节日就已经把消费需求释放了,商家也知道十一不会有太大需求,因此就抢在在十一之前引爆需求。这将会是一个新常态,以后传统节假日购物将会非常少。”张彦斌表示。

事实上,自“双十一”这一“人造购物节”取得巨大成功之后,各类“人造购物节”就开始层出不穷,将原本大量在传统节假日的消费需求逐渐引流到各自设计的消费时段。而在9月28日,国美在线表示,其将投入1.5亿元营销费用,开始为期一个月的“十月High购节”主题促销活动,提前截流“双十一”。

在各类“人造节”透支了用户的购买力情况下,张彦斌表示,企业的营销策略必须随之转变,不能在传统节假日这一棵树上吊死,要在一些人造节假日以及平时的正常消费时段进行探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彩电 双十一 销售遇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