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兰州黄河将易主:不卖酒改做房地产 未来实控人已潜伏7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0 18:27:03

一纸重组计划的披露,宣告兰州黄河(000929,SZ)未来或将不再是啤酒公司,改做房地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记者 谢振宇

一纸重组计划的披露,宣告兰州黄河(000929,SZ)未来或将不再是啤酒公司,改做房地产。

日前,兰州黄河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兰州黄河新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河新盛)之控股股东甘肃新盛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盛工贸)与湖南鑫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鑫远)正在筹划的重大事项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湖南鑫远是黄河新盛第二大股东。

通过借壳,湖南鑫远这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公司有望在蛰伏兰州黄河7年后走上台前。2008年,湖南鑫远成为黄河新盛二股东,其关联企业湖南昱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昱成)也是兰州黄河目前的第二大股东。10多天前,湖南昱成还曾对兰州黄河增持。

"具体情况各方还在谈。"10月10日,兰州黄河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湖南鑫远与湖南昱是关联企业,公司此前有过披露。而根据重组规划,湖南鑫远的资产将注入,兰州黄河目前的啤酒等资产将置出。

卖壳因啤酒主业不振?

若重组成行,兰州黄河将被"卖壳",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兰州黄河披露,正在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为:湖南鑫远拟收购新盛工贸所持黄河新盛51%股份,收购完成后湖南鑫远将持有黄河新盛100%股份,从而达到控制公司的目的;同时,湖南鑫远将以其全部资产(包括:土地、房产、污水处理、酒店、浙江湖州健康颐养医疗产业项目等)置换出公司现有全部资产;新盛工贸收购公司现有全部资产,完成资产置换。

兰州黄河自10月9日开始停牌。

"有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前述兰州黄河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关于重组的具体工作由于"还在谈"。对于重组将让公司主业发生变更,该工作人员表示,"应该是(啤酒等资产)置出。"

受困行业形势,兰州黄河的主业啤酒业务遭遇下滑,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利润更多来自炒股的投资收益。

兰州黄河2015年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啤酒业务销量同比下降16.46%,收入下降11.10%,利润下降28.44%。

"啤酒销售有一定下滑,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行业整体环境,二是天气因素。"前述兰州黄河董秘办工作人员称,刚刚过去的三季度是啤酒消费旺季,公司也做了相应的营销工作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啤酒业全行业产销量出现24年来首次负增长,行业的整体下滑趋势至今仍未止步。

接盘方关联企业数天前曾增持

兰州黄河第一大股东黄河新盛持有公司股份占比21.29%,近年来,其实际控制人一直是有着啤酒"西北王"之称的杨世江。

按照重组规划,湖南鑫远有望全资持有黄河新盛,间接控制兰州黄河。公开资料显示,湖南鑫远成立于2001年,实际控制人为谭岳鑫。

据湖南鑫远官网资料介绍,公司是一家以房地产投资开发、城市公用事业投资建设、商业资产运营管理为主业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

对兰州黄河,湖南鑫远早于2008年就开始介入。据悉,2008年,湖南鑫远从黄河新盛原第二大股东黄河集团手中接棒,持有黄河新盛49%的股权、以及新盛工贸45.95%的股权。

2011年,湖南昱成获得了兰州黄河9.29%股权,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兰州黄河曾披露,湖南昱成为湖南鑫远的关联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10多天前,湖南昱成刚完成对兰州黄河的增持。9月30日,兰州黄河公告。湖南昱成截至2015年9月29日完成增持计划,合计增持135000股,增持金额161.6万元,增持后占公司总股本的8.88%。

据兰州黄河披露,湖南昱成今年4月曾减持公司股份,7月中旬宣布增持计划,增持原因是"基于对公司未来经营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以及看好国内资本市场长期投资价值等因素"。

按照重组计划,未来,湖南鑫远相应资产有望注入兰州黄河。借壳背后,湖南鑫远有着怎样的考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湖南鑫远方面,其行政人事部一位工作人员称,若有消息,公司会对外发布相应公告,不愿透露更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兰州黄河易主 改做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