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控制房价是重要调控目标

每经网 2015-10-10 11:35:48

韩正指出,上海房价已经很高,如果不坚持调控,将影响上海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也会削弱城市的竞争力。

每经编辑 包雨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包雨朦

在10月9日举行的上海市建设交通系统干部大会上,上海宣布不再保留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组建新的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为上海市政府组成部门。原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职责,整合划入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工作委员会与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合署办公。

同日,在上海市委举行的区县、大口党委书记季度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韩正再次重申了上海市抑制房价的目标。他说:“上海作为一座特大型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有自身特点,控制房价是重要调控目标。”

韩正指出,上海房价已经很高,如果不坚持调控,将影响上海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也会削弱城市的竞争力。必须坚定不移下决心减少经济增长对房地产业的依赖,必须保持定力,绝不能为缓解一时一地的问题,而采用短期刺激政策,要对市民负责、对未来负责。

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认为,摆脱城市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是一个长久的过程,这个任务对上海而言并不轻松。目前房地产在上海各区域经济增长中所占的比例极不均衡,一刀切的调整方式不现实。随着上海全市存量土地的减少,这一问题将自然地得到解决。

对于韩正所提出的避免采用短期刺激政策的说法,宋会雍认为这暗示市场所期待的“首付比例降至2成”的措施上海不会贸然跟进。

在会议上,韩正还表示,当前,上海房地产市场有两大结构性问题:办公用房、商业用房投资增幅过大、保有量过大;中小套型商品住房供应严重不足,特别是市场化新建商品住房的中小套型供需矛盾突出。究其根本原因,是供地不合理,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明显减少。要抓紧研究制定约束性措施,土地供应量不变,结构必须调整。

宋会雍认为,商办物业冗余的问题根本在于同质化产品过剩,以及没有协调好商办土地与住宅土地的出让节奏,以至于商业开发走在了住宅之前,造成过剩。宋会雍预计,未来在商办土地出让方面会有限制性措施出台。

对于住宅产品结构的调整,宋会雍表示盲目地利用行政手段去规范开发商的产品类型是不太现实的,一旦这样做会与市场产生较大的摩擦。目前上海新房市场,产品结构失衡根源在于市场不够净化,畸高的土地价格迫使开发商在产品选择上倾向于改善型需求、大户型产品。

“事实上,政府仅仅看到新房市场存在问题,却没有意识到打开二手房市场正是解决中小户型供应不足问题的重要途径。目前上海二手房市场保有量巨大,且产品类型丰富,刺激潜在的刚需二手房上市是更为有效的方式。”宋会雍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 韩正 控制房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