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业绩巨亏市值大缩水 HTC被移出台湾50指数

2015-10-09 01:25:10

日前,宣布在全球裁员15%的HTC,再受三季报业绩大幅亏损影响,被正式从台湾50指数移除。值得一提的是,HTC当前的市值仅为2011年峰值时的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孟庆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日前,宣布在全球裁员15%的HTC,再受三季报业绩大幅亏损影响,被正式从台湾50指数移除。值得一提的是,HTC当前的市值仅为2011年峰值时的5%。此外,伴随出货量下滑和品牌形象危机,市场不断有声音质疑:HTC有可能成为最先倒下的一个安卓手机巨头。“排除苹果、华为等强敌林立的外部因素,市场策略上顾此失彼、本地化意识薄弱、产品创新乏力、决策层个人意志等主观因素,是导致HTC从安卓‘领头羊’到快速没落的主要原因。”IDC高级分析师闫占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三季度亏损1.38亿美元

10月5日,HTC正式被台湾50指数除名。资料显示,台湾50指数由台湾市值最大的50家蓝筹股组成,占全部台股市值的比例接近七成。这对于在本周早些时候刚刚宣布裁员的HTC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事实上,台湾富豪王元庆之女王雪红掌舵的HTC一直处于舆论漩涡中:业绩衰退、大规模裁员、关闭工厂、股价下滑到历史低位。8月,HTC官方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5%,以减少35%的运营费用。随后又有消息称,为了节约成本,HTC正筹划出售上海工厂,而该公司在台湾桃园和新北工厂裁员600人的计划,由于遭到当地工会抵制而被迫停止。

三季报情况不佳或是导致HTC被台湾蓝筹股阵营除名的导火索。10月4日,HTC公布的第三财季财报显示,HTC三季度营收为新台币21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新台币419亿元下降48.9%;净亏损新台币44.8亿元(约合1.38亿美元),去年同期则实现净利润新台币6亿元。

从股价上看,截至10月8日收盘,HTC股价为新台币64.4元,市值约合10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缩水超50%,较2011年4月最高峰更是缩水了95%。在今年6月,HTC股价跌破百元新台币时,HTC董事长王雪红领着高管向股东鞠躬致歉。此后,王雪红多次强调要重振HTC,但HTC最近的表现并没有出现复苏趋势。

二季度出货量滑至第15名

曾推出全球第一部安卓手机的HTC,一度成为智能手机行业的鼻祖级公司。不过,随着苹果重新定义智能手机,安卓阵营中三星、华为以及小米等竞争对手的逐渐强大,HTC地位逐渐下滑。2013年,HTC跌出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前十名。

10月1日,王雪红在媒体上表示,HTC正大步转进大陆市场,目前在大陆市场占有率仅排第七,但仍要做世界第一。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HTC正在重演诺基亚的败局。

不可否认的是,为了挽救智能手机市场急剧缩小的份额,HTC今年做了许多努力:更换市场主管、开发头戴式虚拟现实设备,炒掉行政总裁周永明以及由董事长王雪红接管公司等。但这些举措尚没有明显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数据统计机构IDC处获悉,今年二季度IDC统计报告中未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HTC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为500万部,全球市场排名已经下滑至第15名。HTC出货量前四市场分别为美国、中国台湾、中国大陆以及印度。其中,美国市场出货量不到100万部,排在中兴和摩托罗拉(联想)之后,重点指向的中国大陆市场二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仅60万部,被华为、小米等远远甩开。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智能手机市场上,三星、苹果正在形成对高端手机的双寡头垄断,而华为、小米等企业正在快速主导全球低、中乃至高端安卓手机市场,且“火力”开始向印度及美国市场延伸。

对于HTC的快速滑落,业内人士进行了大量的分析。产品定位失误被普遍认为是主要原因之一,在自身实力不足的背景下盲目和苹果以及三星电子拼高端手机市场,在中国大陆市场,许多消费者批评HTC的手机性价比太低。此外,HTC在产品功能创新、设计创新、全球化市场营销、应用生态建设领域,都处于明显的劣势。“HTC市场份额下滑的原因是多重的。”闫占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在市场策略上,在运营商渠道和公开市场渠道投入上犹豫不决,导致顾此失彼,在电商和公开渠道上被对手甩开;标榜国际化但缺乏本地化意识,失去了用户支持;姿态太高,产品定位尴尬,产品创新不比苹果、三星,性价比落后小米等大陆厂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HTC 台湾50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