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阿里发布上市首份年报 预计今年中国电商市场超620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08 22:10:33

10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以互动新媒体形式,发布了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并召开了上市后首次股东大会,对董事人选进行投票。

每经编辑 柴刚

每经记者 蒋佩芳

10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以互动新媒体形式,发布了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并召开了上市后首次股东大会,对董事人选进行投票。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致股东公开信中详细阐述了阿里未来战略、平台优势、资本市场乃至竞争对手等外界关心的问题,称阿里巴巴要创造水电煤以外的“第四种不可缺失的商业基础设施资源”。

近来,全球市场的波动,特别是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影响到了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一大批中国企业。在年报中,阿里巴巴指出,在中国阿里几乎是电子商务的同义词,而电子商务正在深刻改变中国。

阿里巴巴用一系列数字展示了中国经济的潜力和阿里团队的信心。年报显示,2013年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子商务市场,2015年全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预计达到6270亿美元,远远超过美国的3490亿美元。这背后的依托是中国13.6亿人口,6.49亿互联网网民,以及5.57亿移动互联网用户。中国经济GDP还在以6.8%的速度增长,远远高于全球经济1.4%的增长率。

年报分析称,持续经济增长意味着不断增加的可支配收入和不断富裕的中等收入群体。年报引用麦肯锡数据,中国富裕和中等收入群体在2015年将达到5.45亿人,到203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8.29亿。这些消费者具备极高的开发潜力。

阿里巴巴在年报中还指出,中国人口巨大,经济仍在快速增长,中等收入人群正在壮大,高储蓄率有待挖掘,而零售基础设施不够发达,难以满足这种消费升级的需求。这意味着互联网带动的消费升级,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动力。

中国网购人口渗透率在2014年只有12.4%,就已经造就了世界第一大电商市场,预计五年后渗透率将翻倍,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2019年电商市场规模将接近1.97万亿美元。

马云也在信中称,未来的中国经济会从出口走向进口,会从外销经济变成内需经济,会从基础设施投资变成基础设施运行,中国也会用高科技、新模式、市场化去解决持续发展的问题。总之,中国经济的潜力是巨大的。中国经济未来的奇迹一定在于生产力的释放和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给内需激发带来的跨越式发展机遇。

以拉动消费为例,马云认为,消费要靠创新刺激,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将会是中国未来刺激内需消费的主要发动机。“‘双十一’已经证明,中国不是缺乏内需消费力,而是要思考如何引爆消费力。无论是促进进口,还是拉动三、四线城市需求,还是激发6亿农民需求,阿里巴巴可以干的事和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实在太多了。”

激发人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既是马云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来源,也是阿里巴巴布局未来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马云在信中表示,阿里巴巴的未来战略就是依靠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建立起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商业基础设施。未来,阿里巴巴将会给中国数千万家企业提供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大数据、市场营销、跨境贸易等服务。

在马云的设想中,这些服务将成为企业继水、电、土地以外的“第四种不可缺失的商业基础设施资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巴巴年报 电商市场规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