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糖价企稳促扩张 南宁糖业拟收购远丰糖业75%股权

2015-10-08 21:13:47

南宁糖业10月7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与广西富方投资有限公司友好协商,拟签署《股权转让合同》,以自有资金6000万元收购远丰糖业75%股权。

每经编辑 柴刚

每经实习记者 王志福

南宁糖业(000911,SZ)10月7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与广西富方投资有限公司友好协商,拟签署《股权转让合同》,以自有资金6000万元收购远丰糖业75%股权。富方公司向南宁糖业承诺,目标公司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0万元、50万元、100万元。

受利好消息刺激,南宁糖业8日强势涨停,收盘价14.12,涨幅9.97%。

今年以来糖价有所企稳

据中国糖业协会统计,2014/2015制糖期全国共生产1055.6万吨(上制糖期同期产糖1331.8万吨),比上一年减少276.2万吨。受国际原糖供过于求、国内原糖加工厂大量进口原糖影响,现货价格小幅回升后走低。

海通证券研报显示,我国食糖市场具有周期波动规律:价格上涨-生产扩张-过剩-生产收缩。国内从2011年至2014年的三个制糖周期,因为进口保持高位、甘蔗原料和劳动力价格居高不下、国内食糖价格直追国际价格,全行业几乎连续三年亏损。2015年开始,随着进口政策的落实,糖价有所企稳,国内糖业开始扭亏为盈。

国内糖价的企稳走强,与政策扶持关系密切。今年上半年,国家出于保护国内糖业考虑,一直对进口糖坚持"严控进口"的姿态。9月8日,原糖加工行业自律工作总结会议在广西召开,目的是配合国家有关部委食糖调控和管理工作。业内人士分析,将进口额度适度向国产糖企业倾斜,能够起到优化现金流、有效降低生产成本的作用,从而打破企业在亏本情况下加速抛售库存的恶性循环,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2015年6月,国家发改委、农业部联合印发了《糖料蔗主产区生产发展规划(2015-2020年)》,把支持蔗糖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此外,约占我国六成糖料蔗生产的广西,也启动了80万亩广西优质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计划到2020年建成500万亩以上"双高"基地,以此来推动广西糖业转型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南宁糖业2015年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其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14.2亿元,同比增加14.4%。其中,制糖业营收达10.1亿元,占总营收约72%,同比增长23.1%;在纸制品业营收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受益于糖价回暖,南宁糖业上半年净利润得以扭亏为盈,大幅增长145.5%。

提升公司制糖产糖能力

《中国食品报》文章显示,2015/2016榨季甘蔗种植面积减少10%,另外厄尔尼诺年导致的不利天气影响甘蔗作物生长,广东湛江地区甘蔗减产幅度超25%,广西减产幅度预计将达到15%,预计2015/2016年度国内食糖产量900万吨,减产幅度达到15%。业内人士分析,甘蔗减产导致国内食糖供应缺口达到650万~680万吨,对糖价是一个有力的支撑。

9月8日,中糖协召开原糖加工委员会会议,业内人士解读称,会议释放积极信号,新榨季将延续有序的自律进口政策,达到政策面供求平衡的进口导向。

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宋杰凝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远丰糖业拥有丰富的优质糖料资源,南宁糖业收购远丰糖业后,能够丰富公司的原料来源,提升公司制糖产糖能力,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此外,政策利好也提高了南宁糖业对今年糖业走势的信心。

宋杰凝认为,在产糖量超预期减产以及进口糖限制政策的双重影响下,今年国内糖业的市场供给整体上将会处于偏紧的状态。目前全球糖市已经结束连续数年的供过于求状态,再次进入短缺周期,长期来看,国内糖市与国际糖市是接轨的,在减产、限制进口等一些列利好因素的刺激下,国内糖价将继续走高。对于此次收购,南宁糖业表示,目的主要是为了进一步优化南宁糖业的资源管理,做大做强主业,有利于公司的长足发展。对目标企业股权收购完成后,将丰富公司的蔗区资源,实现制糖产能和产量的提升,进一步壮大公司制糖主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宁糖业 收购 远丰糖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