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韩国副总理称无论采取什么形式韩国都会考虑加入TPP

新华网 2015-10-08 11:20:48

韩国副总理崔炅焕6日进一步表示,无论采取什么形式,韩国都会考虑加入TPP。专家认为,这事实上是韩国政府宣布将加入TPP。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8日报道称,美国和日本等12个国家达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错失成为创始成员国的韩国感到焦躁不安。在加入 TPP的亚太国家中多数是韩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因此不少韩国专家建议该国也应加入TPP。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5日对TPP协议达成表示欢迎,表态说韩方也 将“积极探讨”是否加入TPP。

韩国副总理崔炅焕6日进一步表示,无论采取什么形式,韩国都会考虑加入TPP。专家认为,这事实上是韩国政府宣布将加入TPP。

崔炅焕解释说:“2008年美国宣布加入TPP时,韩美刚对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共识,同时正在和中国商讨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事宜,当时李明博政府认为,把贸易政策重点放在中韩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更加紧迫,而非加入TPP,因此没有考虑加入TPP。”

韩国《朝鲜日报》批评称,政府过去7年来犹豫不决要不要加入TPP,现在才说要加入TPP,越迟加入,承担的费用就越高。例如,农产品市场的开 放问题上,或许要付“参加费用”也不一定。而且,现在韩国想加入TPP,得要等到2017年年中,12个创始国都批准协定之后。

但韩国《中央日报》指出,韩国加入TPP意味着和日本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由于日本的制造业比韩国更具竞争力,今年1月至8月期间韩国 对日贸易逆差达139亿美元,所以过去韩国在和日本签署FTA的问题上保持模棱两可的态度。看来韩国得要和日本展开“正面交锋”了。

韩国《每日经济》担忧地指出,今后即使参加,已加入TPP的国家“没有理由允许韩国搭便车”。许多人认为,因FTA而对韩贸易赤字增多的国家将要求韩国实施更高水平的开放。

正在访韩的美国副国务卿布林肯7日表示:“如果韩国希望加入TPP,我们有意商讨参加问题。我们希望更多国家加入TPP,如果中国关心TPP并满足条件,我们也欢迎中国的加入。中国的繁荣和发展有助于韩国和美国。”

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金永贵指出:“长期而言,韩国不得不参加新的经济秩序。韩国当然要考虑政治外交上的问题,但彻底检讨经济利益最重要。”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韩国 TP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