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鼓浪屿逼哭七旬老人背后:35元的船票被炒到400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08 10:50:03

“现在能在鼓浪屿赚钱的商户就只有一些做烧烤和奶茶馅饼等的门面店。”一些在鼓浪屿经营多年的老商户认为,如今鼓浪屿上能够生存下来的商户,和全国其他景区同质化,不少都是外地商户开的时尚小店和门面快食店,而原本鼓浪屿的土著特色却逐渐淡出。

每经编辑 李婷    

每经记者 李婷

国庆长假期间,一名来自北京的76岁老人因排队数小时买不上到鼓浪屿的船票而急哭了成为今年厦门鼓浪屿旅游事件的一条热门消息。

作为厦门鼓浪屿“限流”后的首个国庆黄金周也出现了一些“小风波”。除了一些游客因为限流而无法上岛之外,还出现了一些利用寻租空间发财的“黄牛党”。

鼓浪屿的尴尬在中国很多景区具有典型性,比如故宫、敦煌等都实行了限流,但鼓浪屿作为自然资源限流也有其特殊性,专家认为,鼓浪屿限流限客的措施从眼下而言是必要的,但管理部门应该尽快完善监管措施,经营企业也要适应限流造成的不便。

鼓浪屿史上最冷开场          

此次,“十一”黄金周的开头两日一度被称为是“鼓浪屿史上最冷开场”,民宿入住率暴跌,旅馆预定率不到五六成,有媒体援引专家观点认为限客措施发挥了影响。

据厦门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1日,厦门鼓浪屿单日接待人数5.3万人,同比下降18.5%,而饭店宾馆当日平均客房出租率仅47.96%。而10月2日更创下新低,鼓浪屿接待游客约3.9万人次,同比下降54.6%,不过相比前一日饭店宾馆客房出租率有所回温,住房率为65.32%。

业内人士认为,鼓浪屿最冷开场,和黄金周前夕刚刚离开的台风杜鹃关系密切,受到台风影响节前大量航班和动车取消也延缓了旅游人流的抵达。

不过在随后几日厦门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鼓浪屿在3日、4日、5日的高峰接待期的游客接待量也维持在6.3万~6.43万人之间(核定单日最大接待量6.5万人),其中3日和4日同比接待人数降幅分别为25.74%、19.63%;而门票收入分别大降38.4%和44.8%。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今年十一黄金周鼓浪屿的登岛游客数量和门票收入确实出现了较大幅的下降。

与此同时,鼓浪屿的商户也感到百味杂陈。厦门鼓浪屿家庭旅馆商业协会会长董启农认为,鼓浪屿首日上岛含市民在内才5万人,而厦门曾厝垵(厦门环岛路一商业中心集中的社区,近两年逐渐被炒热)则有8万游客,实际从面积而言,鼓浪屿1.9平方公里面积是曾厝垵的三倍。黄金周首日上岛人数甚至不及平日的周末。

据悉,今年鼓浪屿旅馆的预定跟往年相比,空置率大幅增加。过去曾经是旅游商户的淘金热土的鼓浪屿如今却成为不少商户想要逃离之地。

“现在能在鼓浪屿赚钱的商户就只有一些做烧烤和奶茶馅饼等的门面店。”一些在鼓浪屿经营多年的老商户认为,如今鼓浪屿上能够生存下来的商户,和全国其他景区严重同质化,不少都是外地商户开的时尚小店和门面快食店,而原本鼓浪屿的土著特色却逐渐淡出。

2014年10月20日,厦门市对鼓浪屿航线进行调整,区分出市民航线和游客航线,其中游客航线从原先与市民统一的8元提高至35元或50元,同时将游客码头从过去的轮渡码头迁移到东渡邮轮中心,由于航班班次和载客数量的减少,此次调整实际上达到了限客限流的作用。

而据《厦门日报》报道,对于限流以来的首个十一黄金周期,鼓浪屿迎来了近几年来极为舒适的黄金周。这个黄金周,鼓浪屿比往年更安静也更干净,显得“惬意”许多。较之往年,因游客人数过多带来的拥挤、喧嚣,以及卫生、环境等种种影响游客体验的问题,在今年都得到一定缓解。

一张35元的船票被炒到400元

然而,不少外地来厦门的游客仍不知道鼓浪屿限流消息,不少游客在码头排队数小时买不到票而着急,而这也导致了一些黄牛党乘机谋取暴利的乱象出现。

据央视报道,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原本一张35元的船票被黄牛炒到最高400元一张。除此外还有违规用小木船高价拉客的现象。

而据鼓浪屿上的商家透露,这种黄牛炒票的现象并不是首次出现,从鼓浪屿限客以来,就有寻租的黄牛出现。一方面是外地游客对于鼓浪屿航线调整并不了解,不少外地游客到了厦门还是首先到过去的轮渡码头;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供不应求,网络预售票很早就被抢光了。

和鼓浪屿类似的“黄牛”在厦门大学也出现了。据网友曝光,厦门大学目前对参观游客采取了刷身份证排队免费进入的方式,而部分黄牛党对游客收取一定的费用让游客免去排队进入。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认为,如今鼓浪屿采取了票改限客措施之后,相关的配套管理制度还要跟上,对于出现黄牛党等乱象,应该从源头上设计杜绝相关寻租空间。

丁长发认为,作为厦门旅游名片的鼓浪屿,如今已陷入到一个发展的瓶颈期,而正是意识到这一点,厦门政府才对鼓浪屿提出申遗及相关整治。

其认为,在某种程度而言,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是矛盾的,过去鼓浪屿由于大量外地淘金客蜂拥而至,给一段时期内的鼓浪屿的人文和经济生态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鼓浪屿在过去的管理整治方面也发生了一些失误,比如一度将学校和社区迁出,导致鼓浪屿人文底蕴被破坏,如原本被誉为琴岛的鼓浪屿将音乐学院迁出,听不到钢琴声的鼓浪屿还如何被称为琴岛?事实上鼓浪屿眼下更为迫切的问题是如何恢复和保护好原来的人文底蕴资源。

丁长发认为,与其多一些“堵”的治理方式,不如用“疏”和“导”。 此外要从根本上解决黄金周“旅游看人”,缓解景区压力,必须依靠带薪假期、鼓励引导错峰旅游等举措的具体落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厦门鼓浪屿 国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