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周子勋:“松市场”和“促改革”是稳增长的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08 00:51:24

在笔者看来,这段话强调了三层意思:一是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不掉以轻心;二是重申经济仍处于合理区间表明中央对当前经济不过于忧心;三是中央对完成7%的预期目标有信心。

每经编辑 周子勋    

◎周子勋

距离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的时间已越来越近,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正处于微妙时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六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中表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今年能完成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

在笔者看来,这段话强调了三层意思:一是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不掉以轻心;二是重申经济仍处于合理区间表明中央对当前经济不过于忧心;三是中央对完成7%的预期目标有信心。

一系列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在三季度企稳仍有相当难度。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8月份多项经济指标在一定程度上仍延续了7月以来的颓势。而在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国内制造业面临的压力无疑是最大的。

国家统计局10月1日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9月份制造业PMI为49.8,虽然比上月回升0.1,但这一提升显得活力仍不足。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近期中国政府正打出新一轮刺激投资的“组合拳”。仅仅在9月份,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公路铁路项目投资就超过4000亿元。而财政部9月底也在两天之内送出两项投资“大礼包”:先是推出第二批206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总投资金额近6600亿元,项目数量、投资金额和覆盖范围都较第一批明显扩大;随后成立了1800亿元的PPP融资支持基金,为PPP顺利落地保驾护航。

如果国内外经济形势继续维持当前态势,这种政策重心的倾斜恐怕会成为今年的政策执行基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张晓慧在最新一期《中国金融》杂志发表题为《货币政策的发展、挑战与前瞻》的文章,在谈到未来货币政策走向时文章指出,下一阶段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预调微调但不搞强刺激,更加注重精准发力,更有针对性地解决结构性问题。

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重点就是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为结构调整拓展时间和空间。央行称,货币政策并不针对个别商品价格变化进行调整,主要是观察物价的总体水平。而物价分化格局保有宽松重启空间,人民币汇改、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增强了货币政策独立性,通胀不构成货币政策的主要制约因素。

基于此,市场一致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宽松方向,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配合“稳增长政策”继续实施和发力。不过,如何松货币?这里的政策尺度十分微妙。值得注意的是,阻止釜底抽薪式的资本外流已成中国的燃眉之急。

10月7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9月外汇储备3.5141万亿美元,在8月出现创纪录的939亿美元减少之后,外汇储备下滑势头有所放缓,但仍未走出连续下滑的局面。

毫无疑问,目前来看,以下几个问题将对中国下一步的货币政策与市场化改革政策形成极大考验:

一是在经济基本面上,反映出国内经济低迷,企业投资活动减少,融资需求也随之减少,金融产品的供应反而显得不足。

二是国内市场虽然经历了资金外流,但在此次国内资产市场大幅扩张的“甜蜜”时期(房地产上涨、股市扩张、政府负债激增),多次宽松政策和信用扩张措施释放了大量的流动性,在中国融资困难的表象之下,实际上暗藏了大量浮滥的头寸,希望赚快钱的资金就像被吸进海绵的水一样,隐藏在资产市场中。

三是实业领域的资金状况与资产市场完全不同,资金“脱实就虚”严重,坚守的实业企业获得融资仍然困难。再加上过去若干年资金掮客们发展出玩资金的链条,通过人为方式不断抬高资金成本,形成融资市场上的一个个“中梗阻”。

要稳住增长、改变市场预期,仅靠央行“松货币”远远不够。对相关决策部门而言,在松货币的同时,更重要的“松市场”和“促改革”。

今年经济能否平稳过渡,直接关系到“十三五”开局。正如专家所言,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的难度加大,更有挑战的是,中央政府出台的诸多政策对于刺激经济的效果降低,这种复杂的局面也会对确定“十三五”规划的基调产生影响。

(作者为《中国经济时报》社评理论部评论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松市场 促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