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股止步五连涨 嘉能可报复性反弹逾60%

2015-10-08 00:51:16

国庆期间,海外市场热闹非凡。最受瞩目的当属大宗商品市场,周二(10月6日)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创8月31日来最大涨幅。商品巨头嘉能可在港股市场连涨5日,累计涨逾60%,收复部分失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国庆长假期间,海外市场十分热闹,最受瞩目的当属大宗商品市场,周二(10月6日)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创8月31日来最大涨幅;商品巨头嘉能可在港股市场连涨5日,累计涨逾60%。

此前受重挫的能源和原物料类股受到投资者青睐,相应板块个股纷纷反弹。在标普500指数连涨5日后,周二美股在一定程度上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看空全球经济的报告影响,当日小幅收跌。

IMF下调全球增长预期

截至周一(10月5日),标普500指数已经连续上涨5个交易日,五天累计升幅达5.6%,创下今年最长连涨纪录,亦逼近8月末美股涨势终止点位。

不过,周二美股五连涨戛然而止,当日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下跌3.8%,拖累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0.69%。有“债券天王”之称的比尔·格罗斯表示,美国股票还将再跌10%,投资者应手握现金,坐等当前动荡结束。

同日,在美上市中资股在连涨三日后出现首次下跌,彭博在美上市中资股指数收跌0.3%,德银X-trackers嘉实沪深300中国A股ETF跌0.8%,结束之前连续五天的涨势。

10月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下简称IMF)发布的一份看衰全球经济增长的报告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市场情绪。IMF报告将全球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从7月时预期的3.3%下调至3.1%,同时将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测由3.8%下调至3.6%。

IMF在报告中指出,全球摆脱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6年之后,不断恶化的情形说明全球复苏依然不均衡。巴西和俄罗斯经济在萎缩,日本和欧洲不见起色,长期充当全球引擎的中国在减速。与此同时,美国经济的强劲力度几乎足以让美联储考虑加息。

对于中国经济,IMF维持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测不变,分别为6.8%和6.3%。不过IMF表示,中国经济减速对外国的影响似乎大于此前预想。

对于新兴市场后续走势,投资界出现了分歧。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经理MichaelHasenstab表示,从估值角度看,现在是几十年一遇的买入良机;FortressInvestmentGroup则认为,新兴市场已经处于熊市开端,这一熊市的严重程度或许可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相提并论。

伦铜期货连涨数日

大宗商品市场上,身处漩涡之中的巨头嘉能可凭借惊人的反弹幅度再度成为焦点。

此前,“第二个雷曼”的担忧预期及市场的恐慌性抛售令嘉能可股价股价“跌跌不休”,甚至创下了单日暴跌30%的纪录。不过,就在其股价创历史最大跌幅次日即9月30日,嘉能可发言人声明称,不存在偿付能力问题,股价随即大幅反弹17%。

铜对嘉能可业绩的贡献占比巨大,截至10月6日,伦敦期铜连续三日上涨。随着铜价的反弹,周一(10月5日),在香港、伦敦两地上市交易的嘉能可创出2011年5月上市以来盘中最大涨幅。当日,嘉能可在香港市场一度暴涨72%,成交量达到3个月日均交易量的30倍。跟随亚市走势,嘉能可当日在伦敦市场一度涨20%。

周二(10月6日),嘉能可在香港市场再度收涨。昨日,港股交易时段,嘉能可盘中一度涨12.4%,最终收涨9.8%,五日累计涨幅逾60%。在权衡了嘉能可资产负债情况,并分析了大宗商品表现后,Bernstein分析师认为,嘉能可面临“雷曼式危机”的观点是没有根据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嘉能可近期的大幅反弹已经抚平了部分跌幅,但今年以来,其股价仍然下滑近6成。

原油方面,纽约原油期货周二大涨近5%,连涨三天累计升8.5%,此前公布数据显示,美国钻井活动降至5年最低,或有助于缓解全球供应过剩局面。

尽管大宗商品已深陷二三十年来最严重跌势,但高盛、摩根士丹利和花旗仍警告看多投资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的趋势可能还会持续几年。

“满仓杀入大宗商品需要极大勇气,”帮助投资公司CambiarInvestorsLLC.管理着约125亿美元资产的BrianBarish表示,“目前供给远远超出需求,唯一解决办法就是降低产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股 嘉能可 报复性反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