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庆出境游怎样换外币划算? 境内换汇境外刷卡

新华网 2015-10-01 12:37:30

出境消费无论是刷卡还是付现,都涉及汇率问题。在近期汇率波动频繁的情况下,有哪些省钱的门道呢?一般来说,出境游前选择在境内银行换现钞较为划算;另外,在境外刷信用卡消费也是明智的选择。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国庆长假往往是老百姓出境游的首选时间段,虽说兑换外币不算什么专业活儿,但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外管局严控结售汇业务,如何换得合规、换得划算颇有讲究。

中国奢侈品咨询公司和冯氏集团利丰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普通中国内地游客每次出国游的人均支出为1678美元。报告预计,随着国人收入不断增加,中国内地游客的海外支出今年将增加23%,达229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购物群体。

出境消费无论是刷卡还是付现,都涉及汇率问题。在近期汇率波动频繁的情况下,有哪些省钱的门道呢?

自称“旅游达人”的上海白领王女士告诉记者,境外取款往往成本较高,不仅国内发卡银行会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境外的收单机构也可能会收费,因此出境游前选择在境内银行换现钞较为划算。

银行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在几种常见的换汇渠道里,国内银行的汇率比国外机场和境外兑换店的汇率要划算一些。去银行换汇前,不妨“货比三家”,看看哪家银行的汇率价格更有优势。

另外,在境外刷信用卡消费也是明智的选择。不少银行纷纷推出了人民币、美元、欧元、澳元等在内的多币种信用卡,既能免除货币兑换手续费,又能方便回国后还款。并且,如果用信用卡消费,境外消费的退税会直接打到信用卡账户上,这比用现金消费的退税手续更为简便。

若在国外遇到现金不足急需现金的情况,可以考虑直接在ATM上取现,汇率一般比境外的兑换店要划算一些。不过,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要求,目前中国境内银联人民币卡在境外提取现金均有限额。

外管局近期下发文件加强蚂蚁搬家式购汇管理。根据规定,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后,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个人在7日内从同一外汇储蓄账户5次以上提取接近等值1万美元外币现钞;同一个人将其外汇储蓄账户内存款划转至5个以上直系亲属等情况,均界定为个人分拆结售汇行为。

记者前往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的部分网点采访发现,兑换小数额的美元当场就可以进行,但若需兑换1万美元以上的则有些难度。

专家分析认为,加强监管个人分拆购汇主要为了防范资本快速外逃,对个人旅游等换汇影响并不大,毕竟带很多现钞出境游总有一些安全隐患,建议出境游时身上只带少量外币现金。

对于出境游者关心的人民币汇率问题,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分析认为,从我国外贸顺差、劳动生产率增速、整体经济增速来看,虽然短期人民币汇率有所波动,但总体仍相对强势。

责编 周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庆出境游 换汇 刷卡 外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