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京东携手陕西信合 欲破农村电商支付瓶颈

2015-09-30 15:02:12

9月28日下午,京东集团与陕西省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以下简称陕西信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共同推动陕西农村电商发展达成合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菲菲    

每经记者 李菲菲

9月28日下午,京东集团与陕西省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以下简称陕西信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共同推动陕西农村电商发展达成合作。

自年初在西安投运西北首家县级乡村服务中心以来,京东在布局陕西农村电商方面动作频频。

解决支付瓶颈

9月28日下午,京东集团与陕西信合在咸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合作点共享、线上线下融合、大数据信息共享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京东西北公司相关人士告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选择与陕西信合合作发展农村电商,是基于其网点、存贷及自有助农E终端等优势。

作为陕西农村金融巨头,陕西信合在存贷及网点布局等方面优势明显。截至8月末,陕西信合各项存款余额422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644亿元,存、贷款总量均位居陕西省金融机构第一。此外陕西信合在陕西省101个县(市、区)共有营业网点2693个,占全省金融机构网点数量的三分之一,有近3万名从业人员,占全省金融机构从业总人数的五分之一。

除上述优势外,陕西信合自有助农E终端(专门服务于农村地区客户的现代支付结算工具)更有助于解决农村电商发展中的支付瓶颈。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显示,现有农村电商发展中支付问题已成为限制其发展的三大瓶颈之一。如何解决支付问题成为各电商巨头发展农村电商的重点。

"我们在在全省101个县(市、区)共设有营业网点2952个,2.3万个助农E终端便民服务点,其中助农E终端的普及已初具成效,使得支付结算更为方便快捷。"陕西信合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对于合作目标,上述陕西信合人士表示,陕西信合将依托自有营业网点和支付终端,为京东集团农村地区客户购买其线上产品提供线下支付结算服务,同时将有条件的服务点与京东集团的村级代理点相结合,实现资源共享,为农产品上网销售提供便利,形成金融助力电商搭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最佳运行方式,建成覆盖"县、镇、村"的金融与电商综合惠民平台。

陕西力挺农村电商

农村电商庞大的市场空间使得一众电商巨头嗅得商机。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流通的农产品价值共计2.24亿元,其中网上销售占比不到1%。2014年,我国农村人口为9.4亿人,其中上网用户为1.78亿人,占比达23.7%。随着智能手机与宽带等进一步普及,农村电商庞大的市场空间备受瞩目。

就陕西而言,2014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16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商机之下,各大巨头纷纷抢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以来,包括阿里巴巴、京东等在内的电商巨头密集布局西北农村电商。

2014年10月,阿里巴巴菜鸟网络落户西咸沣东建电商集群,今年年初,京东在西安户县投运西北首家县级乡村服务中心,意味着京东在西北农村的电子商务项目全面启动。

企业加码的同时,政府以祭出政策力挺。记者注意到,陕西省政府已发布7个"行动计划"力挺区域内农村电商发展。9月25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其中指出,计划未来两年创建15个农村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5000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试点。

对于未来在陕西的电商发展,京东西北公司副总经理刘伟此前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京东2015年计划在陕西选建60个县级服务中心,设2000个乡村服务站,并逐步在西北铺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 农村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