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市场再现抛售潮 经济衰退拖股市入冬?

2015-09-30 00:57:34

昨日,在全球经济疲软担忧升温引发大宗商品重挫之际,全球股市再次爆发抛售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昨日,在全球经济疲软担忧升温引发大宗商品重挫之际,全球股市再次爆发抛售潮。亚洲时段,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收挫2.2%,触及三年半低位;欧洲股市大幅低开,全球最大商品交易商嘉能可连日股价暴跌,让投资者情绪异常悲观;美股在震荡反弹不到一个月后延续下跌,纳斯达克指数50日均线向下穿过200日均线形成“死叉”,为2012年12月以来首次。

在市场人士来看,近两月全球股市的走势表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或陷入衰退的担忧已接近顶峰。先锋投资管理驻波士顿基金经理约翰·嘉里就警告投资者,“全球经济数据不佳,美联储加息预期仍不确定,负面情绪叠加效应等一系列的因素将导致市场持续动荡。”

欧美股市跌近熊市

继8月暴跌后,全球股市再次陷入恐慌。昨日,日经225指数收盘重挫4.05%,失守17000点大关,报16930.84,创下约8个月来新低,日经指数已抹去今年以来涨幅。澳大利亚标普200指数收盘下跌3.76%,韩国因中秋节调休假日休市。追踪除日本外亚太地区市场的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昨日收挫2.2%,触及2012年6月来低位。“这是周一市场反应的一个延续”,ING策略师蒂姆·康顿称,当中国疲软经济数据影响市场后,你醒来发现美国股市遭到抛售,这就足够引起亚洲股市进一步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受美联储推迟加息加重市场不确定情绪影响,欧美股市在近日几乎跌近熊市区域。

9月29日欧股开盘旋即大跌,欧洲STOXX指数开盘下跌1.1%,较4月高点跌超18%,已经十分接近熊市区域,该指数整个第三季度下跌11%。

因美国8月消费者支出数据正面,引发有关美联储可能在全球经济疲弱之际升息的担忧,美股三大主要股指周一(9月28日)全部大幅收跌。彭博和MKM PartnersLLC汇编的数据显示,由于市场自8月中旬开始回落,标普500指数的12个月均值已经连续两个月下跌。过去二十年中,这一平均指标持续下跌时间达到或超过两个月的情况只出现过两次:网络泡沫破裂和2007~2009年的熊市。另一方面,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周一下跌3.04%,纳指50日均线向下穿过200日均线,形成“死叉”,为2012年12月以来首次。“死叉线是我们目前最关切的长期问题之一”,MKM首席市场技术分析师乔纳丹·克里斯基表示,“虽然预估美股不会出现与前两次熊市类似的情形,但眼下情形已值得足够谨慎”。

全球经济处于衰退前夜?

全球股市为何在两个月时间内多次暴跌,欧美股市甚至接近熊市?在加拿大皇家银行风险管理资深顾问陈思进看来,这或是全球经济处于衰退前夜的表现。

“自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大央行都开启了货币宽松的救市政策,使过去6年来的股票市场呈现在一片繁荣中”,陈思进表示,而财政刺激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却给全球带来破纪录的政府赤字开支,抬高了资产价格,而且令实体经济依然处于挣扎之中。

从全球市场走势来看,股市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功能发挥无疑。有国外媒体甚至认为,全球几大经济体股市都已陷入崩盘边缘,全球股市即将入冬。

在一篇谈及全球十大经济体股市的文章中,作者麦克·辛德认为,股市财富在整个星球上都被抹除了,世界上前几大的经济体中没有一个能例外。

他指出,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自股市顶峰已下跌2000多个点;中国沪指从6月中旬以来已重挫30%;自日本股市在今年早些时候达到高峰后,如今日经225指数已下跌3000多个点;德国股市近四分之一的市值已经蒸发;英国股市从巅峰下跌了近16%;法国股市下跌了近18%。其他诸如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资本回流欧美,股市同样损失惨重。

投资者对未来全球股市该持何种态度?多位分析人士提醒注意风险:“我预计市场将持续动荡”,先锋投资管理驻波士顿基金经理约翰·嘉里就提醒,全球经济数据不佳、美联储加息预期仍不确定,负面情绪效应叠加,“近期而言,投资者应该谨慎。世界某些地区的经济疲软,存在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抛售潮 大宗商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