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放开部分铁路运价 欲引民资解投资之困

2015-09-30 00:57:33

被外界称为“中国近年来首条民资为主”的川南城际铁路向社会资本敞开大门多时,但民资进入热情并不高。目前该项目的出资结构,是四川省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分别出资90%和10%。若铁路运输价格放开,地方政府就有了进一步稀释股份、吸纳社会资本进入的砝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丁舟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丁舟洋

铁路市场化小步前行,运价自主化作为改革的关键环节一直备受关注。

9月28日,四川省发改委发布通知称,将放开部分铁路运输价格。多位铁路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四川的上述“新政”旨在理顺铁路运价体系,从而吸引民资投入到铁路建设中。

“尤其是针对开工在即的川南城际铁路。”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帅斌表示,被外界称为“中国近年来首条民资为主”的川南城际铁路向社会资本敞开大门多时,但民资进入热情并不高。目前该项目的出资结构,是四川省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分别出资90%和10%。若铁路运输价格放开,地方政府就有了进一步稀释股份、吸纳社会资本进入的砝码。

旺季不会大幅涨价

根据四川省发改委的通知,具体到定价上,地方铁路(包括地方合资高铁)客货运输价格及杂项作业收费标准、铁路专用线共用收费标准、铁路自备车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价,铁路运输企业可以根据生产经营成本、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社会承受能力等,自主确定具体运输价格。

“哪些铁路可以实行自主定价?价格浮动的幅度有多大?关于这些方面也有很多限制,不会是所有穿过四川域内的铁路都将放开定价。”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认为,中国铁路总公司仍控制全国绝大多干线铁路,地方政府若想放开铁路价格,只能针对那些地方政府占主导权的区域内铁路。

据了解,四川的地方铁路有四条,而央地合资的铁路则包括已经建成的成绵乐城际客专和即将开建的川南城际铁路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铁专家王梦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地方铁路的市场化价格起伏将控制在一定程度内,不会大起大落,而且变动前也需经过相关部门批准。铁路货运价格会比客运卡得更严,因为货运价格对相关产业有传递作用,运价一变,物价、CPI等方面都将受到波及。因此诸如能源、农产品等涉及国计民生的基础物资,不能随便放开其对应的铁路货运价格。

四川省发改委方面表示,铁路运输企业提供上述铁路运输服务时,要按照“合法、公平、诚信”的原则,建立健全定价机制,合理安排运价水平,不得在运输旺季过度上调运输价格。

推动民资“入铁”

铁路基建西拓,多条高铁、城际快铁在西部地区铺开,资金一直是个难题。近年来,上至中央下至地方政府都在释放大力吸引民资进入铁路建设的信号,多地也进行了实践。

但铁路投资动辄数百亿元,民资回报收益难以保障。在铁路定价权不放开、清算机制不公开、难以独立结算等现状下,民资的积极性仍有限。其中,广受业界期待的“中国近年来首条民资为主”的川南城际铁路在吸引民资的路上就并不顺畅。

“敞开铁路项目大门向社会资本开放,并不代表民企一定会来。”四川省发改委铁路建设管理处处长彭浩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民企投资任何项目包括铁路都会计算回报率,若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或没有产出,民企资本是不会进来的。

今年8月,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扩大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改善社会资本投资环境,包括“对按规定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铁路项目,由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自主制定具体运价水平。”

帅斌认为,川南城际快铁是非公益性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线路,现有的价格体系不利于激发川南铁路的市场活力。放开定价权,一方面能理顺价格体系,另一方面能紧盯公路运价实现合理的比价关系,优化综合交通的资源配置。

在川南铁路的投资结构中,四川省占9成,铁总占1成,地方政府主揽大权已属全国先例,但在帅斌看来,“若没有民资进来,归根结底还是国资自己玩。四川省放开部分铁路定价的举措将对吸引民资投入川南铁路起到关键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 铁路运价 民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