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去啊再度扩大战略合作 布局酒店O2O生态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9 23:43:59

9月29日,阿里旅行·去啊(以下简称去啊)在上海宣布与中国酒店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双方针对“未来酒店”项目开展合作。具体来说,就是要打造一个基于信用体系的酒店用户体验服务平台,合作内容主要包括品牌宣传、会员互通、运营支持、支付业务等合作领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一直以来OTA侵蚀着传统酒店直销利润,不少酒店骑虎难下。酒店业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公司联合阿里、石基实行战略合作,布局酒店O2O加码自身的同时,这些何尝不被看做是向OTA的反击。

  9月29日,阿里旅行·去啊(以下简称去啊)在上海宣布与中国酒店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双方针对“未来酒店”项目开展合作。具体来说,就是要打造一个基于信用体系的酒店用户体验服务平台,合作内容主要包括品牌宣传、会员互通、运营支持、支付业务等合作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继今年7月城市名人、华天、开元、纽宾凯、曙光、粤海宣布成立“中国酒店联盟”以来,阿里旅行以及石基信息与中国酒店联盟联手又一重要业务最新进展。

 以“未来酒店”为核心的战略合作

     根据去啊方面的说法,酒店联盟体试图通过与阿里旅行建立紧密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依托各自优势针对“未来酒店”项目开展合作,打造一个面向用户体验的,基于信用体系之上的新型在线酒店服务平台。

  “也就是说,依托阿里势能,我们不仅可以为中国酒店联盟注入淘系3.5亿活跃用户的强心剂,同时也将凭借石基信息、支付平台的技术,来打通酒店及其相关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关联资源,从而实现酒店与各相关利益方之间的高效直连。另外,再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在线旅游金融等先进的互联网科技,来帮助提升酒店运营酒店的能力,优化酒店的服务体验,全面助力传统酒店互联网化全面升级。”阿里旅行·去啊总裁李少华表示,阿里旅行一直不在推动互联网和传统行业之间效率的提升。

  在旅游酒店业内,这两年关于如何推动酒店以及旅游业务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的各种探索层出不穷。在这类跨界合作中,记者注意到,创新、大数据、云计算等都是关键词。

  值得注意的是,在签署本次战略合作协议之前,去啊已和各大酒店集团进行了合作,包括阿里旅行旗舰店运营、会员互通、信用住、支付宝线下支付等内容。6大酒店集团中国酒店联盟显然也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记者发现,此前已有首旅酒店(600258,SH)、雷迪森旅业集团等。

  “未来酒店”到底是什么呢?其实就是二度杀回在线旅游业的去啊试图开拓一条新路。

  “我们可以看到,通过这样一个合作,中国酒店联盟可以与阿里旅行共享海量用户资源。这样的合作,无疑会为酒店行业拥抱互联网+时代的可持续发展增添助推剂。用创新手段推动酒店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如果能成功开拓出‘互联网+酒店’的新兴运营模式,并将模式推广到全国或区域范围内的单体酒店和区域性连锁酒店,这将帮助重构酒店产业链格局。”环球旅讯分析师包力维如是指出。

 针对行业痛点抢食OTA

    面对OTA 的侵蚀,传统酒店利润下降,客源被“巧取豪夺”,酒店业的价格底线频频受到挑战,此外,高佣金也是一直以来引发酒店业与OTA之间纠纷的症结所在。如今,店业也正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取暖靠拢,越来越多的酒店集团与阿里旅行、石基信息的合作无疑为传统酒店反抗OTA增加了新的筹码,酒店业希望借此以保住酒店会员体系。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得益于石基,去啊平台实现了和酒店PMS(酒店前台管理系统)的直连。旅游业长期以来管理粗放、服务质量难以进一步提升,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各个酒店的信息化水平参差不起,标准各异,导致其互联网化的进程直接受阻。而去啊给出的对策是首先做水电煤这类基础设施,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提升服务做生态。

  “未来酒店”是基于阿里大数据建立的商业信用体系。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帮助酒店降低运营成本。未来酒店信用住的模式,节省了前台押金,结算,发票等环节。同时在订单结算的时候提供一单一结,自动分账等模式,都是在帮助酒店提升运营效率,降低人工成本。但是,去啊目前改造前台效率之外,还没有公布其他的帮助酒店提升运营效率的方法。

  也就是说,阿里避开了之前一味跟携程和去哪儿等OTA打价格战的策略,转而利用数据和平台优势,通过提供者的角色对上游供应商进行改造和优化,试图形成差异化经营,进而去建立生态圈,甚至逐渐串起阿里其他业务。  

  那么未来,阿里大数据要怎样与酒店更完美的结合,也是去啊要探寻的突破点。

  华美酒店知识顾问赵焕焱认为,“其实互联网的本质是取消中介,OTA作为中介出现不能体现互联网的优胜,平台型才是互赢的模式。与阿里、石基的合作关键在于期待订房与前台软件直连,取消中介的线下服务,可以体现互联网精髓、大大节约成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去啊 酒店 O2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