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浙江海盐一中学受臭气所扰 涉事企业系山鹰纸业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9 21:38:07

每经编辑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近日,一组学生和老师戴口罩上课抵御校外臭味的图片在各大社交媒体上热传。该图为浙江海盐县滨海中学,因为学校周围分布的造纸厂、化工厂时常散发恶臭,导致学校师生深受其扰。

据滨海中学校长宋海平所言,平时学生虽不至于真的一直戴口罩上课,但空气污染的确存在。“以往虽然有反应问题,但收效甚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之所以图片被热传,源于9月28日,滨海中学师生在升旗仪式过程中再次被“毒气”所扰,有5名学生甚至出现胸闷呕吐症状,相关老师将图片再次发上网络才被相关部门注意。

随后,滨海中学所在的浙江省嘉兴市环保局、海盐县环保局等部门相继在其官方微博上转发并回应,称已对学校周围的空气进行了采样,检测结果表明,离滨海中学几百米远、当地最大的造纸企业吉安集团有限公司存在严重污染。

目前,浙江省海盐县环保局已责令吉安集团最大的生产线停产,并立案调查。

恶臭致使学生胸闷、呕吐

据悉,上述滨海中学位于海盐县的西北角,紧邻着杭州湾跨海大桥北岸。9月28日上午9时,滨海中学多名学生在举行升旗仪式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有5位学生出现胸闷、有呕吐感等情况。

据学校老师透露,学校老师立刻把学生送回教室休息,有4个人都来自7年级9班,刚刚上完体育课,其中一个可能是没吃早饭血糖低。"校长宋海平表示,早晨7点多学生返校时,空气中的臭味已经比较明显,但突发情况超出了校方的预计。当日,学校立即叫停了所有室外课,教室开始关窗,同时向上级部门汇报。

28日当天,一位学校老师在微博上发出三张照片,呼吁社会关注。通过社交媒体发酵,陆续有家长赶到学校送口罩,于是出现了网上流传的戴口罩上课的场景。

一名该校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学校附近几百米外就是几家大型的化工厂和造纸厂,其中被质疑和臭味有关的吉安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造纸厂,距离滨海中学仅数百米。这样的气味已经存在好几年了,每次只要气压一低,这股味道就特别明显。最让人担心的是,不少师生已经在这样的气味下感觉到胸闷、头晕,严重的还有呕吐感。

针对今天在网上热传的照片,校长宋海平称,其实没有严重到学生和老师必须戴口罩上课、办公的地步,但因为之前也和相关部门反映过几次问题,均没有回应,所以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环保部门: 对涉事企业立案调查

那么相应的臭味究竟从何而来,附近几家工厂究竟谁该负责?

9月28日中午12点53分,嘉兴市环保局在其官微上发布消息称,“已责成海盐环保局调查处理、并要求港区环保局配合处理,目前海盐县环保局已在现场排查,港区环保局正在赶往事发地点周围。”

随后,海盐县环保局也在官方微博“@海盐环保”上发布信息:今天上午9点,据网友反映县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出现刺鼻气味,滨海中学部分师生戴口罩上课的情况。截至下午3点,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已完成对学校周边空气的布点采样,待检测后第一时间公布结果。同时,环保部门对有类似臭味的企业进行约谈,并分组对学校周边企业进行排查

当日晚间,海盐县环保局再次更新官方微博:“今天下午采样监测的吉安西厂界臭气排放浓度为53.6,不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1(≤20)的标准要求,滨海中学教学楼前臭气排放浓度为24.7。 ”

海盐县环保局在微博中表示,“经排查,我们判定此次臭气污染源是吉安集团。吉安集团西厂采样的情况可以用”污染严重“来形容,目前已经责令对方最大的3号生产线停产,并对该企业立案调查。

9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海盐县环保局咨询相关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环保局方面也对企业做出相关处理,接下去会对吉安集团进行进一步的处罚,相关结果也将在第一时间对外公布。至于污染物的具体成份,是否对人体有害,仍将等待进一步的检测。

对于之前吉安集团在环评检查中的表现是否合格,为何会出现多年排放臭气的情况,记者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系山鹰纸业旗下子公司

记者查询相关企业资料发现,吉安集团有限公司是海盐县最大的造纸企业,隶属于注册地位于安徽的上市公司山鹰纸业。企业介绍显示,吉安集团有限公司是安徽山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重点造纸基地,位于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经济开发区,现有年产能达135万吨,主要产品包括高档牛卡纸、轻量涂布白面牛卡纸及高强瓦楞纸等。

作为当地一家大型工业企业,吉安集团曾获得过例如“全国造纸行业节能减排立功竞赛优胜企业”、“中国造纸工业环境友好企业” 等称号。对于本次事件,涉事企业吉安集团总经理舒君明表示,吉安集团是一家大型公司,在操作过程中严格遵守环保部门的各项要求,环评也均通过国家指标,但他坦承,造纸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确会产生一些异味。针对这一问题,公司在两年前投入5000多万,增加了一个加盖薄膜的工艺,阻隔了异味传播。

此外,舒君明透露,公司内有一个原料堆放厂,长期堆放有大量废弃纸,也会产生一些异味,另外造纸生产过程中,外排的水蒸气也会产生一定异味,这都在着手解决。关于海盐县环保局公布的具体调查结果,舒君明表示,接下去会进行技术跟踪并及时向相关部门汇报。

至于环保能力,山鹰纸业在其2015年中期报称,公司坚持走循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以资源综合利用和环保投入为手段达到了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公司大力投资自建污水处理系统,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实现厂区废水治理设施全面整合升级;通过深度处理中水回用项目的实施,公司外排水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内国际行业先进水平;通过沼气掺烧技改项目的完成,充分利用了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气。因此公司在增产、增效、减污的基础上促进资源利用效应的最大化,实现了经济与环保双赢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臭气 学生呕吐 山鹰纸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