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资产配置荒来袭 机构如何另谋出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9 21:22:25

面对资产配置荒,资产管理机构应对策略出现分化。部分公募推出了保本基金以接档发行,第三方理财开始关注上市公司定增领域的投资机会,而基金子公司则谋求通过另类投资破局。

每经编辑 陆慧婧,周雅珏,赵静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面对资产配置荒,资产管理机构应对策略出现分化。部分公募推出了保本基金以接档发行,第三方理财开始关注上市公司定增领域的投资机会,而基金子公司则谋求通过另类投资破局。

与此同时,国外的投资专家则建议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中维持一定比例的高流动性资产,在权益类投资方面,相对美股,目前欧洲和日本市场都具有相对吸引的估值。

公募基金

保本基金接档发行 基金子公司力推新业务

◎每经记者 陆慧婧

资产配置荒之下,资产管理机构应对策略出现分化。比如,公募基金在新基金发行进入冰点后,部分公司推出了保本基金以接档发行。而基金子公司则凭借投资领域灵活的优势,开始在房地产REITs市场、海外基金市场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基金发行遇冷

行情低迷加之资产配置荒,导致目前公募基金的发行由之前的亢奋直接陷入冰点。

数据显示,自今年8月以来,新基金发行节奏放缓、募集规模也同时创出年内低点。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9月份新基金成立数只有4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成立的股票型基金,首发规模普遍在10亿元以下。比如,国泰基金近期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旗下的国泰央企改革股票基金于9月1日成立,首发规模仅2.8亿元。8月以来成立的14只股票型基金共募集64.63亿元,平均成立规模只有4.62亿元,首发规模继续在历史低位徘徊。

从单只基金看,仅汇添富民营新动力股票基金首发规模突破10亿元大关,成立规模达18.56亿元。而安信新常态股票、工银新蓝筹股票和中银互联网+股票等三只基金分别仅募集2.25亿元、2.30亿元和2.39亿元。此外,诺安先进制造股票基金、上投摩根新兴服务股票基金、万家品质生活股票基金等多只基金成立规模也在2亿元附近。

债基的发行同样不乐观,中欧基金9月26日的公告显示,中欧兴利债券基金募集规模为2.03亿元。此外,9月21日成立的景顺长城景颐增利债券基金首发规模只有5.55亿元,但这在8月以来成立的债基中已可跻身前三。事实上,8月以来成立的7只债基合计募资仅有27.9亿元,平均规模只有3.99亿元。

在此形势下,保本基金承担起了基金公司发行冲量的重任。9月10日成立的华安新乐享保本混合基金首发规模达29.9亿,8月26日成立的国投瑞银进宝保本基金发行规模高达40.29亿,成为新基金发行中为数不多的亮点。

对于基金发行现状,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现在股市低迷,债市尽管有大量资金涌入,但是各基金公司的债券基金产品线已经布齐,不会像股市红火时那样跟随热点布局主题基金,加上此前股市大跌,渠道客户损失惨重,新基金发行陷入低谷,只有保本基金能够勉强接档。了解更多理财信息,请登录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子公司另类投资破局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票及债券市场遭遇资产配置荒之时,基金子公司则试图凭借另类投资打开局面。

今年8月,嘉实基金子公司嘉实资本与上海城市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深圳城市嘉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从交易对手摩根士丹利和上海国盛集团手中,获得了上海世界贸易大厦100%股权。而嘉实资本发行的专户产品——“融瑞城市世贸系列专项资管”,就是用于向PE投资最终用于收购项目公司股权、运营及收购标的的装修改造等。这也是公募基金在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领域的首次尝试。

此外,鹏华基金也跳出传统的债券基金框架,于近期发行了首只公募REITs——鹏华前海万科REITs。由于突破了传统的固定收益领域,鹏华前海万科REITs募集规模达29.99亿元。鹏华前海万科REITs在10年存续期内采用封闭式运作方式,基金成立后,场内份额可在深交所上市交易,给持有人提供流动性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股市大跌之后,国内量化交易投资受限,不少基金子公司通过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渠道投资海外另类投资基金。比如,专注于另类投资市场的橡树资本,投资领域包括困境债务、公司债(包括高收益债权和优先贷款)、私募股权控股投资、可转换证券、房地产、其他上市股票和基础设施投资,目前管理规模已高达1030亿美元。嘉实基金子公司7月发行成立的橡树全球困境机会基金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试图通过海外基金突破国内市场资产配置荒局面并寻找投资机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产配置荒 机构 出路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