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NASA科学家:火星表面有液态水

新华网 2015-09-29 09:03:56

美国航天局28日宣布,在火星表面发现了有液态水活动的“强有力”证据,为在这个红色星球上寻找生命提供了新线索。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9月2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这张由美国航天局和亚利桑那大学联合发布的图片显示,火星山丘上的“季节性斜坡纹线”是火星表面有液态水的有力证据。美国航天局28日宣布,在火星表面发现了有液态水活动的“强有力”证据。 新华社发

美国航天局28日宣布,在火星表面发现了有液态水活动的“强有力”证据,为在这个红色星球上寻找生命提供了新线索。

“火星并不像我们过去想象的那样是个干旱荒芜的星球,”该机构行星科学部门主任吉姆·格林在电视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某些情况下,火星上有液态水存在。”

美国航天局曾于上周预告将在28日召开发布会,宣布有关火星的“重大科学发现”,引发火星迷与网友的关注与猜测。

自2006年以来,美国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多次在火星山丘斜坡上发现手指状阴影条纹。它们在火星温暖的季节里出现,并随着温度上升而向下延伸,到了寒冷季节就消失。美国航天局将其称为“季节性斜坡纹线”,并认为这种奇特的季节性地貌由盐水流造成,但一直没有找到直接证据。

在新研究中,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卢恩德拉·奥杰哈等人分析了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获取的火星表面4处地点“季节性斜坡纹线”的光谱数据,发现这些阴影条纹达到最大宽度时便出现水合盐矿物的光谱信号。

研究人员在发表于英国《自然·地学》杂志的论文中写道:“‘季节性斜坡纹线’是现今火星水活动的结果,我们的发现强有力支持这一假设。”

火星到了夏季也极为寒冷,因此纯液态水几乎不太可能在火星表面存在,只能是冰点低于零摄氏度的盐水。新研究认为,火星上的盐水应该比地球上的海水咸得多,其盐分可能是高氯酸镁、氯化镁和高氯酸钠的混合物。

那么,火星上的液态水从何而来?研究人员并没有提供答案,仅猜测可能是融冰、地下蓄水层、火星大气层水蒸气或者它们的综合作用。

火星是太阳系中最像地球的行星,而液态水是支持生命存在的必要条件,新发现无疑再次激起人们对火星生命的遐想。

美国航天局副局长约翰·格伦斯菲尔德在发布会上告诉记者:“我们非常激动,因为这项发现意味着今天的火星有可能存在生命。”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火星 NASA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