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穆勒将“分权”管理大众集团 范安德赴北美“救火”

2015-09-29 00:49:31

德国时间9月25日,大众汽车集团在总部沃尔夫斯堡举行的监事会上宣布,现任保时捷品牌CEO穆勒将兼任大众汽车集团CEO,接替文德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旭

德国时间9月25日,大众汽车集团在总部沃尔夫斯堡举行的监事会上宣布,现任保时捷品牌CEO穆勒将兼任大众汽车集团CEO,接替文德恩。与此同时,监事会宣布了大众汽车集团新架构,酝酿多时的大众汽车四大品牌集团战略基本落地。而在两天后的27日,保时捷购买了铃木持有的大众汽车1.5%股权,其持有的股份占到大众汽车总股本的32.4%,大众汽车董事会再次变得微妙。

一位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一方面,技术出身的穆勒临危受命,率先要解决“造假丑闻”带来的后续影响;另一方面,四大品牌集团的拆分当下最重要的意义是保证其他集团独立运行,尽量避免受到大众品牌波及。“将研发、采购、销售等权责下放到品牌之后,董事会主席的角色任务更像一个会议召集者。”

将分权管理四大品牌集团

按照来自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的决议,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品牌以及北美地区将进行管理架构的调整。大众汽车监事会临时主席胡贝尔表示:“未来,各品牌和区域在产品生产方面将拥有更大的独立性,他们也将承担相应的责任。”

首先,为了解决目前主要在美国市场爆发的“造假危机”,大众汽车集团重组北美区域,将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市场合并成为新的北美区域,现任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范安德临危受命担任该区域负责人,并将成为大众汽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

范安德发迹于中国市场,这一履新被解读为其在大众汽车集团“东山再起”的机会。然而,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前景难料,“救火员”范安德能否妥善处理美国危机充满不确定因素。

除了北美市场的特殊性,大众汽车集团加速推进了四个品牌集团的划分进程,胡贝尔强调:“最近几天的事态发展加剧了这一计划的紧迫性。我们不想浪费时间,新的管理模式将在2016年初开始执行。”

按照规划,大众汽车集团根据模块化平台的特点不同,分为量产车、豪华车、跑车和商用车四大品牌集团,目前,保时捷、宾利、布加迪品牌将根据跑车车型和发动机中置的特点组建跑车业务集群;奥迪、兰博基尼和杜卡迪组成的业务集群和商用车业务集团维持现状。

上述三大品牌集团之外,大众品牌、西雅特和斯柯达的整合略显滞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众汽车集团暂未将西雅特和斯柯达归置于大众品牌之下,仍支持这两个品牌CEO的董事会成员位置。

同时,根据监事会决议,为强化各品牌与区域市场的责任,大众汽车品牌将在四个区域设立管理架构,每个区域的CEO将直接向大众品牌总监迪斯汇报工作。“这意味着此前皮耶希和文德恩时期,集团董事会主席‘集权于一身’的情况不复存在。”上述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

一切变革的现实意义都是让大众汽车集团“活下去”。

值得关注的另一事件是,在“造假丑闻”之后,9月27日,保时捷购买了铃木持有的大众汽车1.5%股权。目前,大众汽车市值处于历史低点,此番收购被解读为增强投资者信心。由此,保时捷持有的大众汽车普通股比例上升到52.2%,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达到32.4%。

这意味着需要巨额现金流支付“造假丑闻”赔偿的大众汽车,面临着股权被稀释的风险。特别是在四大品牌集团成立之后,董事会的权力被拆解,大众汽车帝国的后续走向存疑。“将研发、采购、销售等权责下放到品牌之后,董事会主席的角色任务更像一个会议召集者。”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同时,按照新的品牌集团进行业务重新划分的工作,也将在各个区域市场相继展开。

“造假丑闻”仍在发酵

实际上,文德恩辞职、监事会搭建新架构等措施并没有消解掉“造假丑闻”带来的信任危机,大众汽车集团的“崭新开始”仍然充满阴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周“造假丑闻”曝光后,在法兰克福上市交易的大众汽车股价单日下跌17%,创出近7年以来最大跌幅,年内跌幅扩大至25%。此后事件发酵,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纷纷下调对大众汽车的评级:惠誉称,决定将大众汽车置于负面观察名单中;而穆迪则将大众汽车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至负面;标普亦表示,将大众评级置于负面观察名单。

同时,大众汽车带动了欧洲股市滑坡。根据彭博汇编数据,最近5个交易日,大众汽车以28.14%的跌幅领跌汽车股,其他跌幅居前列的个股还包括,标致(-15.95% )、SOLLERS公 司 (-14.46%)、奥迪集团(-12.1%)、雷诺汽车(-11.86%)、戴姆勒克莱斯勒(-9.88%)、宝马汽车(-9.01%)。分析认为,汽车股集体受挫显示投资者对该行业受到的冲击持谨慎态度。

在资本市场遭遇“抛售”的同时,大众汽车集团的全球销量同样艰难。有消息称,在美国市场遭遇停售之后,部分欧洲国家暂停销售大众品牌柴油车。目前,约有500万辆大众品牌汽车受到了影响。

按照德国联邦运输管理局的说法,大众最迟应该在10月7日前“提交具体的解决措施和时间表”。根据德国《明镜周刊》的报道,关于大众汽车的尾气检测数据造假问题,9月26日大众汽车发言人表示考虑未来数周内在全球召回约1100万辆汽车,而针对此次召回“顾客将无需承担费用”。

毫无疑问,无论在资本市场,还是汽车销售市场,大众都将遭遇尚难估量的巨额损失。大众汽车集团在美国或面临最高180亿美元的罚款,然而损失远不仅此,分析认为,大众汽车集团此前大规模研发投入或被搁置,这无疑对其未来发展会产生巨大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穆勒 大众 范安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