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易宪容:稳定汇率预期需遏制做空人民币获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9 00:49:24

笔者以为,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是多方博弈的结果。需要警惕的是人民币可能遭遇全球市场的尾部风险。

每经编辑 易宪容    

◎易宪容

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曾连续4个交易日出现下跌,不过到了上周五即25日,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当天小幅反弹上涨。

笔者以为,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是多方博弈的结果。需要警惕的是人民币可能遭遇全球市场的尾部风险。

尾部风险通常是指在灾难事件发生后,直到合约到期日或损失发展期的期末,巨灾损失金额或证券化产品的结算价格还没有被精确确定的风险;或指一些事件的影响没有完全退去的时候,被忽略的风险。

当前,人民币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人民币汇率未来的走势受制于监管层与市场、国内与海外投资者等多元博弈,这种多元博弈的结果相当不确定。

在笔者看来,这次“新汇改”的人民币贬值是一次性的,根本就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但是,一些敏感经济数据的变化,也可能引发人民币短期波动。

那么,市场为何对人民币汇率如此敏感?关键在于当前中国经济形势面临的不确定性,并由此引发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不确定性。

转型中的中国经济,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强化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就如最近巴西、俄罗斯经济等所面临的问题一样,导致这些国家货币大幅贬值。不过,中国经济的自我修复能力很强。“新汇改”之后,一些对冲基金及金融机构借势做空人民币。面对这种情况,从9月份开始,央行逐渐采取收紧政策,来遏制这些利用外汇衍生工具及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投机,让人民币汇率企稳。

但是,“新汇改”后的8月份,大规模的外汇流出依然十分惊人。其中,外汇储备总额下降了939亿美元;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国外资产总额下降了1300亿美元;全银行体系外汇占款下降了1150亿美元。

对于大规模外汇的流出,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为了稳定汇率,央行沽售美元买人民币,也有国内资金流出,更有国内民众用人民币购买美元即藏汇于民。但对于以上几种形式,监管层面需要重视的是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问题。

在离岸人民币市场,8月的境内银行代客涉外净收入人民币等值380亿美元,这说明了海外净卖出了等额的离岸人民币。也就是说,人民币贬值之后,对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冲击与影响相当巨大。投资者纷纷抛售人民币及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这自然增加了外汇流出的压力。

为何在央行再三地强调人民币不会再贬值的情况下,一些投资银行仍然预期人民币会贬值?这不仅在于实体经济的变化,更在于做空人民币汇率贬值成了国际投资者获利途径。可以说,这是人民币可能继续贬值的最大动因。

在当前全球市场,汇率变化很大程度上是与市场的预期有关,与实际贸易及实体经济如何关联性不大。目前全球市场98%以上的汇率交易都是由市场的预期来决定的。

所以,当全球市场出现相当多的投资者或金融机构预期人民币会贬值时,任何市场的风吹草动都可能成为人民币汇率贬值的理由。比如,如果美联储加息,就可能触动人民币再次贬值。

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是多方博弈的结果。因此,人民币的不确定性就是未来的贬值预期,这甚至可能成为整个尾部风险的源头。

对于决策层来说,要维持人民币汇率企稳就必须要控制住这个风险源头,否则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再次形成,可能再次引发全球市场震荡。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率 人民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